在这幅名作中,品味当年的人间烟火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1604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这幅名作中,品味当年的人间烟火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1604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在这幅名作中,品味当年的人间烟火

2020-06-22 14:04 | 来源: 解放日报

  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可谓是最受欢迎的国宝级画作之一,历代模仿者不绝。明代大画家仇英也画过一幅《清明上河图》,许多人对这幅画却知之甚少。

  这两幅相距400余年的同名画作之间究竟存在着怎样的关联?书画鉴定专家、上海博物馆书画部原主任单国霖对此进行了一番考辨与研究。

  从张择端到仇英

  在中国绘画史上,几乎没有哪张画有《清明上河图》那样的“超人气”待遇,不仅受到历代皇室、官员与老百姓的喜爱,而且仿摹本不绝。

  据单国霖研究,《清明上河图》现存的各种摹本、异体本和新创本共有117本之多,流传于全世界各地。其传播之广、影响之深远,在中国绘画史乃至世界艺术史上实属罕见。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对《清明上河图》的讨论就延续不绝,这在艺术研究史上也是少有的,可以说已经形成了“清明上河图学”。

  《清明上河图》的模仿者虽多,但艺术水平参差不齐,其中画技最精湛的要数明代大画家仇英。据记载,仇英在明嘉靖年间的1542年开始动笔,历时近3年完成了这一浩瀚工程。在这幅高0.34米、长7.97米的《清明上河图》中,他以工笔重彩精心描绘了明代苏州地区的上百个场景。它们既相对独立,又整体融合,1497个形态各异的人物,可谓一卷百幅,气势如虹。

  仇英的《清明上河图》也有许多仿本。2011年之前,辽宁省博物馆所藏的简称“石渠本”《清明上河图》,一直被认定为仇英的真迹。2010上海世博会上还曾展出过这幅作品。近年来,一本原由吴荣光、裴景福等藏家收藏,著录于《辛丑销夏记》《壮陶阁书画录》的“辛丑本”《清明上河图》面世,引发了学术界的热烈讨论。众多专家学者对此图进行了精细的艺术分析和缜密的资料考证,最终,“辛丑本”被认定为仇英《清明上河图》的真迹。

  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相比,人们对仇英的《清明上河图》知之甚少。在鉴定真本的过程中,学界对这幅画的研究也逐渐深入。“仇英的这幅画其实并不是对张择端同名画作的简单重复,两图是各自独立的原创作品”,单国霖告诉记者。仇英并未在画中自题“清明上河图”或“摹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等字样,他的本意并非照仿或照摹张择端的作品。尽管在画作的总体构图布局上,仇英沿袭了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结构,即从郊外到虹桥、城门、城内大街,再到城外的顺序,但仇英所画的是明代中期的苏州,而张择端所绘的是北宋神宗、哲宗朝汴京的市井风貌。两幅作品的社会背景、内容及历史价值、艺术价值也不尽相同。

  包罗万象的明代图景

  据考证,仇英在《清明上河图》中所描绘的事物与景象几乎都有历史依据可循,他并非凭空虚构,而是真实地再现了明代中期苏州地区的“人间烟火”。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相比,仇英的这幅画究竟有哪些独有的看点呢?

  从右至左逐步展开长卷,城外郊野最先引人注目的是热闹的“迎娶图”。前引有扛彩灯的队伍和吹喇叭、敲鼓、吹箫的乐队。紧随着持灯笼、披红带的是当傧相的童男、童女。披红戴花轿内坐着的是新娘,有四人抬轿,轿旁随行的女子为伴娘。轿后的仆从拿着结婚物品。最后两位是骑马者,红衣戴冠的是新郎,另一位是伴郎。这一迎亲的场面真实地反映了明代苏州婚嫁的迎娶习俗。

  “春台戏”是当时最受欢迎的娱乐活动之一。明代中期,南戏十分盛行,《荆钗记》《白兔记》《拜月亭记》《杀狗记》被称为南戏四大名剧,亦称“四大奇观”。南戏后来逐渐发展为四大声腔:海盐腔、余姚腔、弋阳腔与昆山腔。《清明上河图》中正在演出的是《白兔记》。仇英笔下的戏棚十分讲究,木桩席顶、围栏幔帐,隶书“今古奇观”的匾额横挂于檐下。台上的演出精彩,台下的戏迷看得津津有味。上百位观众神态各异,他们大部分在专注地看戏,也有议论的、举手叫好的、与熟人打招呼的,还有抱着孩子远道赶来看戏的。

  在城外的大运河上,有许多行驶或停泊的漕运船、载客船、小快船等。最醒目的是一艘官船,在它前后有三艘护航船鸣锣开道,中间的主船高轩宽敞,船身绘有龙纹,场面宏大威风,前舱挂的红牌上写有“大学士”几个字。中舱内端坐着一名官员,神情肃穆,后舱的家眷正在喝茶。单国霖解释说,明代中期,苏州有不少文人进京为官,据时间推算,船中所坐的应当是文渊阁大学士王鏊。仇英很有可能见过王鏊船队的排场,因而描绘得细致生动。

  岸边“论辩”的人群也颇有看点。虽然观者不知他们在论辩什么,但从他们的表情可以看出是因发生纠纷而争执。仇英在论辩人群的背后绘有一处乡绅院落,茅舍内有一乡绅与一位白发老人在谈话。这是在告诉观者,乡绅、老者正在解决论辩的事件,这是明代民间的一种“调解”机制。

  明代苏州地区的商业、手工业十分发达,仇英笔下描绘了各色店铺,其中有多处描绘了售画、作画、书画装裱的场景。当时苏州的字画装裱手艺高超,号称“吴装”,有“装潢能事,普天下之,独逊吴中”之说。这幅包罗万象的作品还反映了明代苏州政治、军事、艺术、宗教、科技各方面的图景。如图中的巡检司衙门、兵戎练武场等场景,均为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中所未见的。

  色彩大师与界画高手

  仇英画人物可谓一绝,他最知名的作品莫过于《汉宫春晓图》。在《清明上河图》中,他一共画了1497个人物,大部分是辛勤劳动着的平民百姓,还有丰衣足食的官宦商人、皇亲国戚。仇英是漆彩工出身,从小浸润于市井生活,对民间的人物风情十分了解,无论描绘哪一种人,都动感传神、惟妙惟肖。

  仇英还是一位界画高手。在山水画中画好建筑物并非易事,有时需用界笔、直尺等工具来描绘。以建筑物为主体的画又称为“界画”。仇英在界画领域有着很高的造诣,他将界画很自然地与山水画融合在一起。《清明上河图》中的界画主要集中在第三段,仇英一共画了三组宫廷楼宇,线条流畅明快,工整细密且华丽端庄,有一种古雅厚实的风趣。

  仇英绘画的最大特色是讲究青绿山水。青绿山水是一种高古的画法,使用的主要材料是石青与石绿,再配以其他颜料。漆彩工出身的仇英十分擅长调配颜色,创造出适合自己需要的绘画色彩,这是一般画家所难以掌握的,也是仿造仇英作品最难之处。

  青绿山水的代表人物是唐代的李思训父子。到了明代,几乎无人接过青绿山水的衣钵,文徴明也画青绿,但以“小青绿”为主。仇英不仅将青绿山水的原韵原味继承了下来,还将工笔、设色融为一体加以创新。在《清明上河图》中,仇英将大青绿的特色表达得恰好处,用七八十种色彩将这幅巨图描绘得艳丽而不媚俗,富丽堂皇又精巧细密。(陈俊珺)

  延伸阅读

  被误解的画家仇英

  仇英与沈周、文徴明和唐寅被誉为“明四家”。在这四位书画大家中,仇英通常被认为书法水平不佳,甚至有文盲的说法。

  事实上,仇英虽然不是文人出身,但他长期与大画家周臣、文徴明等相处,在项元汴等大收藏家家中观摩、临摹了不少名画,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就天赋而言,仇英的接受能力极强。王翚在《清晖画跋》中写道:“仇实父以不能文,在三公间稍逊一筹,然天赋不凡,六法深诣,用意之作,实可夺伯驹龙眠之席。”意思是仇英若与沈周、文徴明、唐寅相比只是稍逊一筹,不能说仇英没有文化底蕴。

  仇英虽是画坛巨匠,但他去世后没有墓志铭,也无人为他写传,加之他不是文人出身,不会写诗,后人对他的人生经历知之甚少。在一些记载中,认为他英年早逝。经单国霖的研究与考证,仇英去世时应该在69岁左右,“英年早逝”一说并不成立。在文人画盛行的年代,漆工出身的仇英凭着自己全面的绘画技巧与精湛的画工,在艺术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笔。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