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华的山水画艺术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2063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张建华的山水画艺术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2063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张建华的山水画艺术

2020-08-24 09:17 | 来源: 吉林日报

  画家简介

  现为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伪满皇宫博物院特聘专家,吉林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长春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长春市工商联书画行业商会会长。

  中国山水画绘写山川自然,寄情达意言志。张建华执著研究中国山水画三十余年,从古人传统、天地自然到到自立成法,从求学拜师、传道授业到继承和发扬关东画派,他以执著的专业热爱和严正的学术态度,为中国山水画传统和学脉在东北地区的当代发展赓续传承。

  (一)

  张建华青年时拜师于画家高盛连门下。高盛连精于小写意花鸟画,所画梅兰竹菊笔墨古雅,常以王雪涛笔意绘写吉林地域的参花野卉。张建华入室后聪慧勤奋,深得业师厚爱,遂严加教诲。溯源其传统笔墨功夫,与早年之积累熏陶密不可分。1987年大学毕业后,张建华留校执教。受时代风尚影响,一度在传统之外致力于画法的创新研究,将各种特殊材料和绘画技法应用于中国画表现语言。这是艺术家求新求变的思想体现。2000年是张建华艺术之路的重要转折。这一年,他到中央美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班进修深造,拜师于当代山水名家贾又福门下。在中央美术学院的两年,张建华系统接受临摹、写生、创作“三位一体”训练,按教学要求持放大镜仔细观察研究,从局部山石入手,深入临摹了从范宽、李唐、龚贤到巨然、王蒙、黄公望、石涛、黄宾虹等传统艺术精华,研究揣摩古人妙处,宏观探道、微观探真,由是对历代绘画的笔墨规律、义理法度、风格气息以及文化心理有了精微体察和整体把握。在此期间师生多次共同到太行山、黄土高原等地长期写生。这一时期,张建华的绘画风格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用笔用墨渐趋精彩。

  (二)

  从自然到自我的建构转化是张建华艺术探索中的重要过程和自我完善。

  张建华认为,艺术创作犹如参禅悟道,始于技而进于道,他曾总结山水画创作不同层次的三种境界为:自然之境、物外之境和笔墨之境。事实上,张建华山水画的表现对象和创作历程也经历了三次变化,从东北大地的客观表现,到黄土高原的笔墨表现、当下回归到长白山进行传统、自然、地域、笔墨以及人文和教育的综合探索。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张建华的绘画多是以绵密短细的线条表现东北地区的高山沟壑、茂密山林,《秋染家山》《白山飞瀑》《高峡出平湖》等作品构图饱满、笔墨繁密,以勾代皴,略加微染,再以设色营造东北地区不同季节的壮美景致。2000年,张建华走进黄土高原,这片土地耀眼的金色光芒与坚实厚重裹挟着其背后的历史沧桑和人性坚韧深深打动了他,而这与他朴素本真的生活态度和追奉热爱的生命精神完美契合。张建华在黄土高原上找到了自己的艺术语言。这是一个自然世界与画家情感碰撞升华的过程。他看到深沉的黄土高原如同这里淳朴的生命一样流淌奔腾、本真动人,他在黄土的广袤宏阔与绵密松动中看出了山水画的构图和笔墨,在牧人们生火取暖熏黑的土壁上看出了浑厚中的墨色变化与虚实灵感、情感,促使张建华在黄土高原大量即兴写生。“外师造化,中得心源”,2002-2007年的五年间,张建华创作出《高原山居》《墨洒高原沃土情》等一系列具有个人笔墨风格的精品力作。

  近些年,张建华经常带学生深入长白山区和东北乡村写生。经过多年深入的研究,他开始深切体悟和思考家乡山水的笔墨表现问题。或许是东北自古远离文化艺术中心,或许是地势结构和山石质感不适合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语言和审美理想,总之,东北山水不同于黄山、太行山,缺乏传统绘画表现经典案例和笔墨范本。2014年以来,张建华开始着重钻研东北山水,尤其是长白山的笔墨表现与探索。如何用笔墨表达东北自然,创作出契合于当代精神与文化特征的中国山水画作品,扭转人们对东北艺术缺乏传统的既定印象,是他为自己设定的课题与追求。他将对传统的文化领悟、对家乡的深刻情感结合个人的笔墨经验,熔炼成为对长白山水的艺术表达。郭熙一千年前就说过,“笔墨要为人使,人不可反为笔墨使。”张建华在熟练驾驭笔墨的基础上,选择运用泼墨画法表现关东长白的粗犷壮美和浑然苍茫。

  (三)

  作为当前吉林山水画的领军人物之一,张建华在关东画派的学术文脉基础上致力于地域艺术的传承与发扬。一方面是他在创作层面的艺术探索,另一方面是从群体性创作研究和高等教育传承的角度,将长白山画派发扬光大。2015年,东北师范大学成立长白山画派艺术研究院。研究院旨在集中吉林省优秀画家和学术力量,深刻挖掘长白山文化的内涵和表现形式,挖掘当地各民族在不同历史阶段所反映的个性、品格和风格等,期望通过长白山的自然风景及其文化底蕴和时代特质,通过艺术形式打造地域文化特色品牌。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