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崔如琢水墨展开幕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2403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吴冠中、崔如琢水墨展开幕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2403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吴冠中、崔如琢水墨展开幕

2020-10-16 21:44 | 来源: 中新网

  “随行—吴冠中·崔如琢水墨展”16日在永乐文化艺术空间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同时呈现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和崔如琢重量级作品。

  吴冠中和崔如琢被称为当代艺术大家,他们根植于传统,走出了创新之路,在古意中彰显现代气息,为中国书画赋予了新含义。

  吴冠中(1919年—2010年)江苏宜兴人,当代著名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他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致力于风景油画创作,并进行油画民族化的探索。从上世纪70年代起,吴冠中渐渐兼事中国画创作。他力图运用中国传统材料工具表现现代精神,并探求中国画的革新。吴冠中生前曾说,笔墨不是程式化的东西。不能离开画面,脱离了画面,单独的线条、颜色都是零。

  崔如琢生于1944年,美籍华人,著名书画家、鉴赏家、收藏家。幼拜师郑诵先习字,长投李苦禅门下学画。崔如琢的作品朴茂厚重苍中见湿,大气磅礴大巧若拙,个性鲜明,收放自如。他的指墨积墨山水脱胎于前人,神游物外,超脱自然,不拘于作画工具与成法。

  此次展览呈现吴冠中的《苏醒》,代表了吴冠中上世纪90年代抽象水墨画的最高成就。该作尺幅巨大,形式结构复杂,视觉效果强烈。《华山日出》则抓住了自然景观的精神与气韵,跨越表象,在似是而非中体现形式之美。

  崔如琢的《秋山烟翠》《雨洗溪光净》也是画家的典型佳作,突破了水墨的传统表现形式,用浓墨体现事物内在层次与外在张力,大气磅礴,让人在欣赏画作时,不禁慨叹画家的妙手神功,将自然之美展现在画作之上。

  展览将持续到10月24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