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张北溥”:中国画坛传奇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3083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南张北溥”:中国画坛传奇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3083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南张北溥”:中国画坛传奇

2021-01-28 15: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综合

  “南张北溥”,指近现代的两位绘画大师,张大千和溥心畲。张大千一生画风多变,开创中国画泼墨泼彩的新画风。溥心畲集诗、书、画三绝于一身。张大千在南方靠“血战古人”成就画名;溥心畲在北方靠皇家熏陶和金子银子成就事业,尽管成长道路不同,但他们都演绎了极其精彩的艺术人生。特别是他们联袂合作的书画,被圈内誉为珠联璧合,并为后人留下了许多趣闻轶事,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出身

  溥心畲出生于1896年,比张大千大三岁, 是清道光六子恭亲王奕訢之子载滢的次子。曾创立现代著名国画团体“松风画会”,还担任中国画学研究会评议,在北平画坛享有极高的声望。谢稚柳曾评价溥心畬是继王维、苏东坡、文征明、郑板桥之后,唯一诗书画三绝者。有趣的是,溥不以画家为荣,但清高自持,画家能入其法眼的凤毛麟角,即便像徐悲鸿这样的名家溥也根本看不上。

  张大千是四川内江人,早年随兄东渡日本学习染织,先后拜入曾熙和李瑞清门下,在两位老师的点拨下,从石涛、八大起步,由近到远,把历代有代表性的画家一一挑出,潜心研究。对这些大家的笔法、墨法、水法逐一精心研究。可以说画法上张大千十八般武艺无所不通、无所不精。为了考验自己的仿古作品能达到乱真的程度,他以过五关斩将的气概和姿态去挑战像黄宾虹、罗振玉、吴湖帆、溥心畬、叶恭绰、陈半丁等鉴赏家及世界各国著名博物馆专家们的鉴定。张葱玉甚至说出了张大千伪古“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张大千闯荡海上画坛成功后,即开始闯荡北平画坛的历程。

  得名

  1928年秋,张大千从上海赴北京访友,经清代宫廷大学士、帝师陈宝琛的得意门生、清末诗坛第一人陈三立(散原)先生和另一位著名画家于非厂先生介绍,在原恭王府偏福殿结识了溥心畲。据《花随人圣庵摭忆》记:“师曾以癸亥病殁金陵,自后十年间,画家派则分歧,诸子亦风流云散。惟有溥心畲自戒坛归城中,出手惊人,俨然马夏。”之后,两人常常在一起谈书论画、吟诗作赋,结下深厚的友谊。他们的画经常一起在北平的琉璃厂展出,销路甚畅。

  1935年8月,北平大古玩商、集萃山房老板周殿侯先生提出“南张北溥”一说,得到北京著名画家于非厂先生的响应,并在《北辰画刊》上刊登了一篇题为“南张北溥”的文章。从此,“南张北溥”之说传遍大江南北,声名日隆。张大千对溥心畬非常敬佩,认为“南张北溥”之说不妥,他解释说:中国当代画家“只有两个半”,一位是溥心畬先生,另一位是吴湖帆先生,应称“南吴北溥”,半个个是谢稚柳;另半个已去世,是谢稚柳的哥哥谢玉岑。大千先生在1956年创作的“大千狂涂”雪景上题到:“并世画雪景,当以溥王孙为第一,余每避不敢作;此幅若令王孙见之,定笑我于无佛处称尊矣”。

  交往

  溥心畬与张大千从上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交往,两人从相识、相知到相熟、相敬,既是好友,也是对手。1937年“七七事变”后,张大千在北平曾与溥心畬为邻,这一时期,二人常常一起谈诗论画,切磋艺事,联袂合作的书画最多。当时,琉璃厂的一些字画商看准时机,把张、溥的字画,尤其是合作书画的价格猛抬上去,使得张、溥身价百倍。据当时北平有关媒体报道,北平藏家都以珍藏八爷(大千称呼)、二爷(溥心畲称呼)合作绘画为荣,可见当时张大千和溥心畬在北平的影响。
  启功先生曾将二人常在溥家萃锦园读书论画作过描述,“那次盛会是张大千先生到心畬先生家中做客,两位大师见面并无多少谈话,心畬先生打开一个箱子,里边都是自己的作品,请张先生选取。记得张大千先生拿了一张没有布景的骆驼,心畬先生当堂写上款,还写了什么题诗,我不记得了。一张大书案,两位各坐一边,旁边放着许多张单幅的册页纸。只见二位各取一张,随手画去,真有趣,二位同样好似不假思索地运笔如飞。一张纸上或画上一树一石,或画一花一鸟,互相把这种半成品掷向对方,对方有时立即补全,有时又再画一部分又掷回给对方。大约不到三个多小时,就画了几十张那些已完成或半完成的画页,二位分手时各分一半,随后补完或题款。”二人还合作过一幅《松下高士图》,溥氏绘松,张氏补山石高士,并题诗曰:“种树自何年,幽人不知老。不爱松色奇,只听榕声好。”
  据说在台北,至今还有人津津乐道于30年代张大千与溥心畬的一次诗书画合璧的合作。相传有一天张大千前去拜访溥心畬,突遇狂风,大千灵感所至画了一幅画,画中一棵缠满青藤的大树被风吹倒。溥心畬七步成诗,吟道:“大风吹倒树,树倒根已露。上有数枝藤,青青犹未悟。”由此可见“南张北溥”的才华之高,后人恐难以企及。

  对比

  张大千字画特点有多个方面,而且他的字画特点是分阶段的。青年时期,其字画特点清新、飘逸,又不缺乏趣味性。中年时期,由于到处游览,加上开始学习敦煌壁画的作画特点,其字画特点转变为雄壮奇特,在色彩上也由简单朴素变得艳丽明朗了,而到了晚年时期,随着声名渐盛,画作又渐渐回归简单朴素、疏朗壮阔。

  溥心畲的画作用笔简洁爽快,无论构图、皴法、山石树木,都可以从南宗山水画中找到他的取法之处,但因其早年学过“四王”画法,且具有文人的修养,使他的画又和南宗山水不完全相同。溥儒的山水画很多采用了浅绛设色之法,其山石皆用赭石、花青稍加渲染,设色清雅,与南宗院体画和"浙派"山水画浓厚艳丽的大青绿山水有很大区别。

  收藏家杨紫渊将二人进行了细致地比对:“二人的性格差别极大,但对待传统绘画的态度是十分接近的,并且作为全能的画家,他们都是同时代的佼佼者。张大千的画相对大气磅礴,极适合于悬于厅堂之上;溥心畲的画清秀雅致,更适合于几案清赏。张大千临摹古画是‘几可乱真’;溥心畲是借古抒情。张大千是以笔墨韵致胜;溥心畲是以书卷气胜。张大千门人众多,代笔亦多;溥心畲严于授徒,赝品相对较少。张大千的佳作以市价论之;溥心畲对佳作往往自藏。”

  影响

  虽然被称为“南张北溥”,但两人作品的艺术价值却有很大的不同。张大千是迄今近现代画家中成交过亿元作品最多的画家。尤其是2011年和2016年张大千作品销售额力压毕加索和安迪·沃霍尔,二度赢得“世界最畅销画家”的头衔,这在中国画家中绝无仅有。相反,溥心畬的作品价格市场价格却始终不高,上个世纪80年代,由于出身及后期经历等原因,溥心畬的作品卖得非常便宜,据称10元钱左右就可以买到。尽管溥心畲作品价格不如张大千,但苏富比和佳士得几乎每次都会隆重推出“南张北溥”的作品,两人作品的数量往往遥遥领先于其他名家。步入21世纪后,不少国内拍卖会也争相推出“南张北溥”专场,如2009年北京“南张北溥”专场,当时53件作品总成交额了近亿元。2019年广州推出的“南张北溥”专场,35件作品卖了4400万元,成交率为79%。

     现状

    1958年,国内收藏大家张伯驹先生被安排到吉林博物馆任副馆长,他在吉博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在全国各地为博物馆收购“南张北溥”的书画。在他的努力下,吉博已成为收藏“南张北溥”的大户。

  2018年至2020年吉林博物院联合国内多家博物馆先后在北京颐和园、南京博物院、安徽博物馆、重庆三峡博物馆、陕西博物馆、云南博物馆等众多文博机构隆重推出“风流清逸 萧疏奔放——吉林省博物院藏‘南张北溥’书画特展”,这几乎是“南张北溥”在国内的巡展,盛况空前。
  总之,“南张北溥”在20世纪画坛上星光闪烁,交相辉映,争奇斗艳,他们的作品不仅意味着经典,更代表着时尚。

       来源:中国吉林网  本文内容参考美术报 央视网 人民网 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