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仇英的《清明上河图》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3342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明代仇英的《清明上河图》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3342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明代仇英的《清明上河图》

2021-03-11 14:22 | 来源: 长春日报
  北宋画家张择端绘制的《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当时汴京(今河南开封)汴河两岸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是我国古代最负盛名的画作之一。这幅传世名作对后世影响巨大,历代模仿者很多。据专家研究,《清明上河图》现存的各种摹本、异体本和新创本达一百余幅之多,这在世界绘画史上实属罕见。
  《清明上河图》的模仿者虽然很多,但艺术水准却有高低之分,其中明代画家仇英创作的“仇本”,被认为是画技最为精湛的版本。
  仇英是明代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与沈周、文徵明、唐寅齐名,并称“明四家”。据传,仇英曾在收藏家项元汴处见到过一幅“宋本”《清明上河图》,随后决定以自己生活的苏州为背景,创作一幅类似题材的画卷。
  仇英的《清明上河图》于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开始动笔,历时三年完成。他并非只想仿照或临摹张择端的原作,而是要独立创作一副作品,因此,他这幅《清明上河图》的风格与“宋本”差异很大,被称为“仇本”。
  “仇本”《清明上河图》工笔重彩,纵30.5厘米,横987厘米。明清时期,“宋本”《清明上河图》难得一见,所以当时的仿作多以“仇本”为基础。目前辽宁省博物馆藏有一幅“仇本”《清明上河图》,学界认为这是仇英的真迹。
  在画作的总体布局上,仇英沿袭了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结构,但他所画的是明代中期的苏州。画卷主要分为四段内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连绵不绝的群山、风景优美的田园与河流;然后是河里往来如织的船只,横跨两岸的虹桥;之后进入街道市集,房屋整洁、行人熙攘、店铺林立;最后则是气势恢宏的金明池宫殿。
  在画中的山水部分,仇英运用了最擅长的青绿山水画工,同时将建筑物巧妙地融入到自然景物当中,线条流畅而明快,使画面整体显得华丽端庄。
  城内部分,仇英则细致入微地刻画了明代苏州地区商业、手工业的发达景象。当时苏州城的集市贸易十分繁盛,大街小巷店铺鳞次栉比。其中,裱画店、银楼、古玩瓷器店等,都是明代江南地区最为兴旺的行业。而“书坊”“南货”等,则让人联想到古代苏州的独特风雅。
  仇英在《清明上河图》中所描绘的事物与景象并非凭空虚构,几乎都有迹可循,真实地再现了明代苏州从城郊到城内、再到城外的上百个场景,描绘了苏州的秀丽山水和市井繁华。整幅长卷中共出现两千多个人物,服饰形形色色,姿态各不相同,为今人研究明代服饰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在“仇本”《清明上河图》中,还包含着婚娶、宴饮、赶集、才艺以及买卖等各式各样的生活场景。可以说,这幅包罗万象的长卷真实地反映了明代中期苏州的社会生活图景,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还具有相当高的历史研究价值,为我们了解当时江南苏州一带的经济、文化、民俗等社会状况提供了宝贵的研究资料。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