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几代油画家共绘人民形象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4282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几代油画家共绘人民形象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4282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中国几代油画家共绘人民形象

2021-08-13 16:24 | 来源: 来源:北京日报

  屹立在红烛前的闻一多,驰骋在高原的牧民,都市天桥上穿梭的行人……在新中国油画发展过程中,一幅幅以人物为题材的佳作不仅体现出人物的精神面貌,也记录了中国的时代变革。“时代印迹——绘画中的人民形象”作品邀请展近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展出,通过100余幅表现人民形象的优秀油画作品,为观众呈现出中国人物油画百年的发展历程。

  步入展厅,首先看到的是展厅中央由当代油画名家杨飞云绘制的油画《美育之门》。在这幅高达2.5米的画作中,齐白石和徐悲鸿两位大师伫立门前,门的上方是毛泽东主席题写的“中央美术学院”牌匾。两人的衣着打扮迥异,齐白石身着长衫和布鞋,而徐悲鸿身着西装和皮鞋。他们的经历与艺术道路有很大不同,却互为知己,成为了20世纪中国美术的两面旗帜,给后世艺术家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在展厅左侧,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将观众带回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时光。艺术家孙宗慰创作于1955年的《车工》描绘了中国妇女走上工作岗位,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风采。他创作于1964年的《少先队员》,表现了当时少先队员积极向上的面貌。李槲的《白衣天使》、戴泽的《米马》、韦江凡的《老同学》等作品均创作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一个个淳朴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折射出鲜明的时代特点。

  陈丹青早期代表作《泪水洒满丰收田》也亮相此次展览。展览组委会成员井中月介绍,该作品以1976年毛泽东主席去世为创作背景,画面中,众多藏族同胞在金灿灿的田野中通过收音机得知了这个悲痛的消息,他们或低头拭泪,或扶额痛哭,表达对毛主席逝世的哀痛之情。1979年,作者再度到西藏创作《西藏组画》,打破了苏联绘画模式,对“85新潮美术运动”产生了影响。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靳尚谊的《延安老农》、詹建俊的《天界》、潘世勋的《小村节日》等作品,以及新一代中国油画家的力作。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特邀画家康乐作为参展艺术家,此次展览带来了其2020年新冠疫情中创作的新作,“这幅《影》创作于2020年4月疫情稍微缓和时,我看到孩子们在小区楼下玩耍,两个孩子玩累了坐在栏杆上不说话,画面很美好,于是将这一刻定格在画中。”

  展览中,各个时期的油画家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国人民丰富独特的精神面貌,描绘了中国人民在社会进步中的历史印迹,也启发着人们思考在未来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人物油画。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