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香港的这匹马,为何被称为国宝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6021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亮相香港的这匹马,为何被称为国宝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6021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亮相香港的这匹马,为何被称为国宝

2022-07-08 15:58 | 来源: 解放日报

  日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在数百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中,有一幅著名画家赵孟頫的《人骑图》格外亮眼。

  今年恰逢赵孟頫逝世700周年,他的这幅传世名画中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看点?

  历代藏家印记200方

  元代书画大家赵孟頫一定想不到,七百多年后,自己所绘的《人骑图》会在“东方之珠”香港大放异彩。正如赵孟頫的弟弟在此画的题跋中所说:“每一展卷,不能去手。”

  《人骑图》的构图十分简洁:一人骑一马。一位头戴官帽、腰系玉带、身穿红袍的男子身骑一匹棕色骏马,他左手牵缰,右手持鞭,右脚轻踩马镫,神态优雅。骏马孔健有力,左前蹄微起,呈行进之势。三角构图给画面带来一种稳定的平衡感。这幅画既有唐人之富丽,又不失文人画之清雅。

  赵孟頫字子昂,号松雪,又号水精宫道人,他是宋朝皇族后裔,元代著名画家、书法家,吴兴(今属浙江湖州)人。在中国艺术史上,赵孟頫被誉为独一无二、空前绝后的全才。《元史》记载他:“篆、籀、隶、真、行、草书,无不冠绝古今,遂以书名天下……画山水、木石、花竹、人马,尤精致。”

  “气韵”一词出自南齐画家谢赫提出的绘画“六法”,是评判一幅中国画的重要因素。《人骑图》透出的独特气韵深深打动了数百年来的观赏者、收藏家。这幅画上共盖有历代藏家的印记约200方。根据印记、题跋等可知,赵孟頫的弟弟曾经收藏此画,元末藏于平江(今苏州)城内。到了明朝被安国、袁梦鲤、项元汴等藏家收藏。明清之际入大画家王时敏之手,又经其子康熙朝大学士王掞收藏,后入清内府。乾隆皇帝非常喜爱这幅画,题字“得深稳意”四个字。

  末代皇帝溥仪以赏赐的名义将这幅画赏给其弟溥杰,溥杰将此画私带出宫。此后,《人骑图》流散于民间。1959年,著名收藏家丁燮柔将其所收藏的50余件文物捐献给国家,其中就有《人骑图》,北京市文化局又拨交给故宫博物院收藏,此画卷成为故宫藏品。

  “不愧唐人”

  《人骑图》中的红衣男子究竟是谁?有学者认为,此画可能是赵孟頫的自画像。元初文学家戴表元曾经写过一首诗,题为《史廉访自济南来江东,时赵子昂同知府事,画其所乘玉鼻骍以为赠》。诗中记录了赵孟頫画了一幅自己骑玉鼻骍的画赠予戴表元。诗中写道:“忽见赵侯疏散处(趣),解鞍振鬣一翛然。一傔唐妆亦自佳,朱袍束带软乌纱。”

  《人骑图》拖尾处有赵孟頫的侄儿赵由辰的题诗:“乌帽朱衣玉束腰,鸣鞭飞鞚五陵豪。仙翁妙得三花趣,神品何人可并高。”结合这两首诗,有理由相信,《人骑图》中的男子可能就是赵孟頫“唐妆乌帽朱衣”的自画像。

  宋末元初的赵孟頫为什么要把自己画成唐人的模样?

  古画的秘密往往藏在画的题跋中,《人骑图》也不例外。画中有赵孟頫自己的题字:“画固难,识画尤难。吾好画马,盖得之于天,故颇尽其能事。若此图,自谓不愧唐人。世有识者,许渠具眼。”这幅《人骑图》确实“不愧唐人”。此画没有背景,人物和马用铁线描和游丝描绘,细劲秀润,造型生动自然,体现出浓郁的唐代遗风。

  画中还有一句赵孟頫的题跋:“吾自小年便爱画马,尔来得见韩干真迹三卷,乃始得其意云。”韩干是唐代画家,以画马著称。他的《照夜白图》是中国鞍马画的杰作。在一平尺左右的画幅内,他画出了一匹神采飞扬、器宇轩昂的骏马,精准传神,且线条细腻简洁。

  除了效仿唐人韩干的画马技法,赵孟頫也受到北宋李公麟的影响。李公麟最有名的传世之作莫过于《五马图》,此画笔墨清淡,注重描法与形象、质感的统一,不施色彩,以墨代色加以轻染。苏东坡是这样称赞他的:“龙眠胸中有千驷,不惟画肉兼画骨。”

  赵孟頫的另一幅杰作《秋郊饮马图》此次也亮相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画中清秋郊野,一位身着唐装的男子在池畔牧马,红色衣袍在青绿的草坪映衬下显得十分夺目。10匹骏马均骨肉停匀,活跃多姿,它们或奔腾追逐,或徐步缓行,或俯首就饮,或引颈长鸣,意态生动。与其早年的《人骑图》相比,《秋郊饮马图》体现了赵孟頫晚年人马画的特点,在布局上他将平视、仰视、俯视三种造景方式有机地糅合,灵活地处理景物,使画面开阔舒展、疏密有致。在画法上,他将唐人的青绿重彩法与宋以来的文人笔墨法相融合,色彩浓丽中显清雅,别具新意。

  唐宋元的桥梁

  除了《人骑图》《秋郊饮马图》,赵孟頫还留下《浴马图》《调良图》等著名的人马画。藏于故宫博物院的《浴马图》是一幅传世名画。画中只见潺潺溪水、青柳梧桐,十余匹骏马的姿态各有不同,优美生动,有的在树下休憩,有的在溪中清洗。马倌共有9人,他们牵马于小溪下,冲浴马身。这是赵孟頫模仿唐风的一部典范之作。

  赵孟頫不仅画马深受唐人的影响,画人物也学唐人。他曾说:“宋人画人物,不及唐人远甚。予刻意学唐人,殆欲尽去宋人笔墨。”南宋时期,一些画家的风格以“生动纤细、传色娇艳”为主,赵孟頫反对庸俗之笔,推崇唐朝的大雅之风。他认为,绘画是一种内在艺术,旨在返璞归真,而不是矫揉造作。由于自小受到唐朝文艺的熏陶,他笔下的画卷充满着回归自然的朴实感。虽然后期深受宋代绘画影响,但在赵孟頫充满波澜的人生旅途中,他一直坚持复古的绘画风格,作品都充满古境画意。

  赵孟頫一生还偏爱画竹子、树木、花鸟。在画史上,他的山水画成就也非常高,《鹊华秋色图》就是他的传世之作。赵孟頫在绘画上曾提出“作画贵有古意”“书画本来同”等主张,开启了文人画的新时代,并在唐宋元三朝之间的绘画中搭起了桥梁。明代王世贞曾云:“文人画起自东坡,至松雪敞开大门”,赵孟頫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可见一斑。今年恰逢赵孟頫逝世700周年,无论是研究中国绘画史,还是研究中国文人画史,他都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人物。

  延伸阅读

  在这些珍品中,感受灿烂文化

  除了赵孟頫的《人骑图》与《秋郊饮马图》,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开幕展览中,还有一匹白马也十分引人注目,那就是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所画的《狮子玉》,这幅画是《十骏图》中的一幅,采用中西融合的手法,将这匹骏马描绘得栩栩如生。

  据悉,刚刚开幕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共设有9个展厅。900余件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文物悉数登场,绝大部分文物是首次在香港展出。其中一级文物共有166件,属“国宝”级别。

  不得不看的国宝有北宋定窑名瓷——定窑白釉孩儿枕。定窑是北宋时期的五大名窑之一,世上已知的北宋定窑孩儿枕数量极少。定窑匠师独具匠心,将这件瓷枕塑造成一个天真、活泼可爱的男孩儿形象。孩童眉清目秀,眼睛圆而有神,神情悠闲得意。整件作品线条柔和流畅,细部刻画极为生动传神,成为中国古代瓷器中的名品。

  这次展览中有一件北宋汝窑淡天青釉圆洗是国家一级文物。北宋汝窑以其仅供宫廷的天青釉瓷而名重于世。这件汝窑淡天青釉洗高3.3厘米,口径13厘米,足径8.9厘米。通体施淡天青色釉,釉质莹润,釉面开细碎片纹。外底有三个细小如芝麻粒状的支烧钉痕,露胎处呈香灰色。

  35件唐宋时期的书画经典名作亦是此次展览的亮点。南宋赵芾的《江山万里图》是首次全画卷展示。北宋米芾的行书《研山铭》堪与“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并提,是“天下第一难书”。南宋李嵩的《花篮图》属于工笔重彩,虽然尺幅不大,却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重要地位。五代阮郜的传世之作《阆苑女仙图卷》、宋徽宗的《雪江归棹图卷》、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局部(北宋摹本)、南宋赵伯驹《江山秋色图》等也都是稀世珍品,即将分批亮相。

  来源:陈俊珺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