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作家王怀宇《血色草原》获“首届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3832366
我省作家王怀宇《血色草原》获“首届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38323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我省作家王怀宇《血色草原》获“首届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

2024-03-22 10:4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血色草原 副本.jpg

  近日,首届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终评于广东东莞市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完成。经反复品读、讨论、票选,29部(篇)作品从80部(篇)入围终评的作品中脱颖而出,我省著名作家王怀宇长篇小说《血色草原》荣获二等奖。

  《血色草原》以东北草原汉民族后人的口吻,讲述了一个渔猎农牧家族乃至整个东北草原从兴到衰,又从衰到兴的艰难演变历程。以查干淖尔大草原塔头滩上王氏和胡氏两个家族兴衰为主线,通过对王氏几代人呕心沥血执着梦想争当强者、争当英雄艰辛历程的描述,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铮铮铁骨、不懈追求的草原人物。尤其塑造了面对苦难天性乐观,永不言弃,刚柔并蓄的祖母这个独特形象,充分展现了东北草原各族人民的生存状态和别样性情。该书由作家出版社首版于2020年。作者王怀宇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文学院院长、编审。迄今在全国重要文学期刊发表小说作品五百余万字。

  据悉,“首届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共设9个等级奖,一等奖1部即梁衡的《树梢上的中国》,二等奖3部(篇)即王怀宇的《血色草原》、鲍尔吉•原野的《春雪的夜》、凌翼的《让候鸟飞吧》,三等奖5部(篇)即艾平的《驯鹿之语》、王若冰的《走读汉江》、王剑冰的《中国绿》、高若虹的《缓慢辞》、杨文丰的《病盆景——自然伦理与文学情怀》。另评出了佳作奖20部(篇)。获奖的29部(篇)作品题材丰富,涵盖了散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等体裁。

  “首届观音山杯•生态文学奖”由中国林业文联·林业生态作家协会、香港商报社、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发起创设,由生态文化杂志社和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共同承办,旨在促进新时代生态文学繁荣发展,弘扬生态文化,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晓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