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洞箫:民族艺术的奇葩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118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传承·线上展馆

朝鲜族洞箫:民族艺术的奇葩

2016-08-24 | 来源: 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朝鲜族的传统音乐艺术在其发展过程中,受自身发展规律制约的同时也受他民族的影响,特别是受中国古代音乐艺术的影响尤深,在对他民族的不断接受和排挤、对自我不断否定与肯定、对他者和自我不断融合和整合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显现自身特征的朝鲜传统音乐艺术的最后类型。洞箫是朝鲜族最为传统和代表性的乐器,堪称民族艺术的奇葩,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现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 

民族文化

  朝鲜族洞箫的来源

  高句丽史《乐志》记载,洞箫属于中国唐代乐器,在李朝世宗时期,从西亚经中国传入朝鲜半岛。是中国朝鲜族独有的、最具代表性的一种传统乐器,迄今已有1500年历史。据史料记载,在四世纪中叶高句丽壁画中,已经有了吹奏“箫”这种乐器的场面。从14世纪开始,箫被改良成洞箫并使用于音乐实践,逐渐成为朝鲜民族的传统乐器。

      朝鲜族洞箫的发展

  由此可知,自14世纪开始箫被改良成洞箫而用于音乐实践以来,洞箫便成为朝鲜民族的传统乐器,堪称朝鲜族民俗艺术中的一朵奇葩。之后洞箫一直流传于朝鲜民间,主要是在朝鲜半岛的咸镜道和庆尚道地区广泛流传,深受民众喜爱,洞箫爱好者众多,普及面也很广。

  “洞萧”在移住初期至解放前这一时期,中国朝鲜族居住区,有一些民间艺人进行过“洞箫”演奏活动,却因演奏人数不多,分布面也不广,因此影响力也不大,没能形成器乐艺术发展的良好氛围。直到20世纪三十年代,由于珲春市密江乡一位韩姓老人的到来,才使洞箫这门民间乐器以它独特的音乐魅力再次在中国延边朝鲜族中间兴盛发展起来。

  伴随着岁月的流逝和洞箫声的传播,密江村的洞箫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密江乡党委和政府把密江村的洞箫视为发展朝鲜族民族文化的雏形,具体研究怎样把洞箫普及到家家户户,以求得到新的提高。

  朝鲜族民间音乐以其鲜明的特点在我国少数民族音乐中独树一帜,它在良好地保存传统文化风格的同时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2008年6月,朝鲜族洞箫音乐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