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神舞传人要将特色文化传下去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785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鹿神舞传人要将特色文化传下去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785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传承·线上展馆

鹿神舞传人要将特色文化传下去

2018-01-12 09:57 | 来源: 长春日报

blob.png

  鹿神舞分为舞蹈、唱词和曲调三部分(网络截图)

  双阳区鹿乡镇有着两千多年的梅花鹿驯养历史,随之孕育出特色鲜明的鹿文化。今年54岁的杨辉是一名普通农民,但他却从祖母那里传承来一种特殊的舞蹈——鹿神舞,他希望这段特殊的舞蹈能够与双阳的鹿文化一起被保护和传承。

  祖母的三件遗物和一段传说

  杨辉的祖母杨常氏是满族人。“奶奶的祖上在双阳以养鹿为生,他们养的鹿主要是为木栏围场进贡准备的。”杨辉回忆,1985年老祖母去世时给他留下了三样遗物:一面跳鹿神舞用的鼓皮、先祖去京城送鹿时被赏赐的鼻烟壶和一枚帽章。

  老祖母留下的还有一段关于鹿神舞的传说:老祖母的家族一直供奉着“抓罗妈妈”,这位“抓罗妈妈”原来叫“抓罗格格”,武艺高强,双手能拉十石弓,双腿穿山越岭和鹿一样快。在一次上山打围时“抓罗格格”掉进山沟摔伤了,被一群梅花鹿救下,并为她叼来草药疗伤,从此她爱上了梅花鹿,每天在山里跟鹿一起玩。有一天另一个部落的人来攻打“抓罗格格”的部落,于是她带着鹿群躲进了山林。后来“抓罗格格”找到了长白山的神祖,神祖在她的头上安了一对鹿角,可以万箭齐发打败敌人。最后,在“抓罗格格”和鹿群的努力下,打跑了入侵的部落,“抓罗格格”也成了部落的保护人,被大家称为“抓罗妈妈”。“抓罗妈妈”老了要回长白山时留下了头上的鹿角,后人在祭祀、庆祝节日以及割鹿茸时,都会戴上鹿角,并跳一段寓意吉祥平安的鹿神舞。

      根据儿时记忆整理鹿神舞

  祖母去世后,杨辉在整理遗物时想起了当年的鹿神舞,他觉得:“鹿神舞是先祖们留下的文化,作为后人,我们有义务把它传承下来。”于是,他按照儿时的记忆还原了跳鹿神舞所用的道具,头戴由梅花鹿角制作的帽子,身着鹿皮制作的衣服,脚穿鹿皮靴子,配上腰铃和手鼓以及铜镜,这样一套“装备”即使在现在也价值不菲。

  杨辉从小跟着祖母长大,“在祖母的家族里,像她那个年纪的人都会跳鹿神舞,但仅限于家族内部,不允许外传。”鹿神舞分为舞蹈、唱词和曲调三部分,唱词全部是满文,只有族里的穆昆哒能唱全,而杨辉因为当年还小也就一知半解。幸运的是,得知此事的鹿乡镇政府和双阳区委、区政府都对鹿神舞十分关注,专门邀请省内知名专家按照杨辉的记忆进行整理,完善鹿神舞的舞步,并重新为鹿神舞编撰歌词并谱曲。鹿神舞将成为双阳区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点项目。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