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泥人张指尖上捏出东北情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678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东泥人张指尖上捏出东北情 传承·线上展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678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传承·线上展馆

关东泥人张指尖上捏出东北情

2018-06-07 09:20 | 来源: 吉网综合

image.png

“关东泥人张”传承人张金东(网络截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张金东(网络截图)

   张金东,自称“泥人老张”,人送“关东泥人张”美誉。

  “泥人张“自小在农村长大,小时候,特别喜欢玩泥巴,摔泥泡、搓泥球,因为爱玩泥巴,也就喜欢下雨天。那时候爷爷会捏泥人,见他喜欢和泥,除了没事捏泥人逗他玩之外,还教他捏泥人。

  但那个年代,捏泥人只能是爱好,不能当职业,所以“泥人张“按部就班地上学,上班,从农村搬到了城里,远离了炊烟袅袅的村庄。

  但小时候的童趣和农村的经历和生活状态总是让他放不下。

  没想到,小时候的爱好,到老了老了却成了特别的爱好。于是,在他退休后,重抄小时候的“旧业”,玩起了泥巴。而且手艺越来越精,多次获奖,2015年12月“关东泥人张”被列入长春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泥人张“手下还原出很多现在年轻人听过但没见过的物件:大棉袄、大棉裤、靰鞡鞋、东北三大怪......还有很多关于东北的民俗和童趣。

  由于在泥塑艺术上取得的成就,张金东如今已是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民间艺术家分会副秘书长。据张金东介绍,他的作品中关于关东文化的泥塑占了很大比例,而形成“关东风”的原因也与自己的童年生活经历有关。张金东表示,随着物质生活的发展,泥塑小人的形象及着装在日常生活中已不常见,而制作的过程也只能当做是对过去的一种追忆了。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