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7582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立冬: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7582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立冬: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

2018-11-06 14: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7日是我国传统节气“立冬”。从农历上讲,冬是终了的意思,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因此,我国又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

image.png

  古代将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此节气水已经能结成冰;土地也开始冻结;三候“雉入大水为蜃”中的雉即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冬”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看来,立冬不仅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完整地说,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
  立冬习俗

  补冬

  立冬节气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每逢此时,南北方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进补山珍野味,抵御严寒的侵袭。

  在冬季人们应该少食生冷,一般人可以适当食用一些热量较高的食品,特别是北方,可以吃些牛、羊肉,但同时也要注意不宜过量的补,要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生素、易于消化的食物。简言之,冬至时,在民间有补冬的习俗,而在实际生活中,立冬日应该注意调养身体的方式和方法。

  吃饺子

  “立冬补冬,补嘴空”。

  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在台湾立冬这一天,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许多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

  在我国北方,特别是北京、天津的人们爱吃饺子。为什么立冬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现在的人们已经逐渐恢复了这一古老习俗,立冬之日,各式各样的饺子卖得很火。

  贺冬

  贺冬亦称“拜冬”,在汉代即有此立冬节气传统习俗。东汉崔定《四民月令》:“冬至之日进酒肴,贺谒君师耆老,一如正日。”宋代每逢此日,人们更换新衣,庆贺往来,一如年节。清代“至日为冬至朝,士大夫家拜贺尊长,又交相出谒。细民男女,亦必更鲜衣以相揖,谓之“拜冬。”民国以来,贺冬的传统风俗渐渐简化,但有些活动,逐渐固定化、程式化、更有普遍性。如办冬学、拜师活动,都在冬季举行。

  立冬养生

  1、多"点"水:冬天由于寒冷,排汗减少了,所以一些不爱喝水的朋友们更不喜欢饮水了,喝水的次数也减少了,好像根本就感觉不到渴一样。这样是不可以的。虽然我们身体排汗少了但是维持身体各部分器官的细胞依然在正常工作,依然需要水分,所以我们不能觉得不渴就不用喝水,那样是不对的。每天最少要保持喝2000毫升的水,注意要喝温水哦,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身体。

  2、出"点"汗:冬天动植物都开始了冬眠,它们就不用活动了,但是我们不一样,即使是冬天也要在天气暖和的时候适当的活动活动筋骨,这样才能强身健体。也不至于待出毛病来,锻炼要得当,不要做一些过于猛烈的动作,要动静结合,适宜就好。

  3、防"点"病:冬季气温比较低,天气比较寒冷,容易导致慢性疾病复发或者是加重,尤其是老人朋友,这个时候更要注意保暖,这个时候的天气气温比较低,老人的抵抗力又不是很强,所以穿的暖和,屋子里暖和可以避免一些疾病的发作,保重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立冬水果

  1.冬枣

  冬枣是VC含量非常惊人的食品,每100克果肉当中,维生素C含量可以高达380~600毫克,是苹果的70倍之多,是柑橘的16倍之多,就连同样是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山楂也要甘拜下风。

  冬枣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P,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维生素E、钾、钠、铁、铜等多种微量元素,对于健全毛细血管、维持血管壁的弹性,抗动脉粥样硬化很有益;冬枣中还含有芦丁成分,芦丁是治疗高血压病的有效药物,故对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病症的防治有很大帮助。

  2.柚子

  中医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是冬季养肺和缓解感冒后咳嗽的良好水果。柚肉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成分,能降血糖、降血脂、瘦身健体、美肤养容,是医学界公认的最具食疗效益的水果。

  在柚子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比如蛋白质、有机酸及钙、磷、镁、钠等,这些都是我们人体所必须的元素,更是其他水果难以比拟的。在柚子肉中,还含有着大量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等成分,因此有着很有效的降血糖、降血脂、减肥、美肤养颜等功效。柚子容易与多种药物产生相互作用,服药时最好别吃柚子;柚子性寒,脾虚体寒的人不宜多吃。

  3.猕猴桃

  猕猴桃又称奇异果。一颗猕猴桃所含的维生素C是一个成年人每日需求量的两倍多;其所含的膳食纤维可降低胆固醇、助消化防便秘;它的低钠高钾的完美比例,可补充熬夜加班所失去的体力,是都市白领的最爱。更神奇的是,猕猴桃是种能让人快乐的水果,情绪低落的时候不妨吃上一颗。

  猕猴桃性寒,故脾胃虚寒者应慎食,经常性腹泻和尿频者不宜食用;猕猴桃的VC含量较高,不能和牛奶同时食用;女性经期最好少吃或不吃猕猴桃。

  立冬诗词

  宋·陆游《立冬日作》

  室小财容膝,墙低仅及肩。

  方过授衣月,又遇始裘天。

  寸积篝炉炭,铢称布被绵。

  平生师陋巷,随处一欣然。

  宋·仇远《立冬即事二首》

  奇峰浩荡散茶烟,小雨霏微湿座毡。

  肯信今年寒信早,老夫布褐未装棉。

  明·王稚登《立冬》

  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

  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

  唐·李白《立冬》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

  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

  宋·仇远《立冬即事二首》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

  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