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活态传承 留住民族记忆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7799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元活态传承 留住民族记忆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7799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多元活态传承 留住民族记忆

2018-12-11 09:27 | 来源: 长春日报

  成立吉林省满族说部研究基地、出版满族说部系列丛书……10日,记者从吉林省满族说部学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东北民族记忆文化与满族说部多元化传承研究学术研讨会上获悉,学会成立三年来,深入推进满族说部文本研究、活态传承、传承人培育,促进满族说部更好地传承与保护。

  满族说部是20世纪末我国民间文化工作者在满族聚居区通过田野调查发现的满族及其先民的口头叙事性长篇说唱文学和口传历史文化,2006年5月被批准进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学会成立并建立了吉林省满族说部研究基地,深入挖掘、保护满族历史文化及民族口传文化史料,不断推进满族说部系列丛书出版发行,目前,已出版54册,2200余万字,满族说部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当日召开的会员代表大会也是一次学术研讨会,《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编委会副主编荆文礼,吉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丽红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满族说部多元传承、活态传承提出了建议。“满族说部传统的传承方式多为家族密传,我们在此基础上,将收集而来的口传文化史料集结成系列丛书,录制成视频,拓展了传播渠道。”苦心研究满族说部30余年的荆文礼表示,现代社会为满族说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只有顺应时代,才能将民族民俗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