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关东烟 有关的民间歌谣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7840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与关东烟 有关的民间歌谣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7840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与关东烟 有关的民间歌谣

2018-12-18 09:54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关东大地上,旱烟曾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一些与关东烟有关的歌谣在民间广泛传播,其中一些流传到了今天,我们可以从中一窥当年的民风民俗。

  ●《要陪送》:“关东姑娘要陪送,六月姑娘要的全,玉石嘴,上边安,金牌子,配火镰;时兴荷包绣貂婵。包铜烟盒要一对,里面装上千屋板。乌木杆子三尺三,片子烟,料子全。丝罗罗,兰花烟,要紧别忘关东烟。”姑娘给自己要嫁妆。要了别的嫁妆后,不能忘了要烟袋做嫁妆。银烟锅、乌木杆儿、玉石烟嘴,是最好的烟袋。还要火镰、烟笸箩(烟盒)、烟荷包、烟叶、烟丝,要了个周全。

  ●《捎书传信要荷包袋》:“狗娃汪汪咬,姑娘往外跑。我当为何事,远处要荷包。想要荷包袋,咋不亲自来,非要传书捎信来!打开线贴寻,花线没一根,打开箱子寻,取出二两银。货郎把鼓摇,姑娘把手招,有针又有线,买来绣荷包,赶紧往家跑。花线劈两根儿,荷包绣古人儿。一绣洛阳城,城上扎大营;二绣曹操点三军,赤壁大战损了兵,三绣巧女大街行,遇上情郎脸儿红;四绣李三娘,受苦在磨房;五绣关云长,周仓关平在两旁;七绣杨六郎,镇守边关保宋王;八绣童子拜观音,观音修行紫竹林;九绣包公包文正;十绣赵匡胤,千里送京娘。在外当兵的他,思念心中的她。捎书传信要烟口袋。烟口袋绣上了古人儿,更绣上了她的一片心儿。烟荷包绣得真漂亮,一种两种十二种,一片两片三四片。种种丝线有太阳,片片色布有月亮。太阳绣在了外面,月亮绣在了里边。再用彩虹镶上边,烟荷包绣得真漂亮。它是谁的杰作?巫山仙女的手艺真高强。给你金子做聘礼,给你纹银做嫁妆。金银财宝我不想,只盼同郎君携手入洞房。”这是一首由崔贞淑口述、李黄勋采录、紫荆翻译的朝鲜族歌谣。用12种丝线,用300片色布,绣出非常漂亮的烟荷包,献给心上的情人,这是多么纯洁美好的爱情啊!

  ●《讨烟谣》:“呱达板儿颠三颠,你老种得好黄烟。烟又好,叶子宽,你老挑的片子烟。大车拉,爬犁盘,一盘盘到船厂城里边。人家卖的三十二,你老卖到六十三。烟把头死能算,好钱挣了几十万,好地置了八百亩,好房盖了几百间。剩下大钱五百五,买了两个大丫鬟。大的不过十五六,小的不过十二三。这个过来端碗水,那个过来装袋烟。你说喜欢不喜欢?你也喜,我也欢,一年四季来问安。(白)老掌柜的,给把烟吧!”这是一首由闫洪友口述、曹保明采录的“花子讨要歌谣”中的《讨烟谣》。花子见到什么人唱什么讨要歌,唱《讨烟谣》只为讨把好烟。烟把头一般也会挑把好烟,送给唱《讨烟谣》的花子。

  ●《长烟袋》:“关东姑娘就是怪,出门嘴叼长烟袋。迎面走来丑八怪,想跟姑娘要烟抽——呸!气得烟袋油子冒出来。让人恶心嫌埋汰,低眉撇嘴远走开。关东姑娘就是怪,出门嘴叼长烟袋。迎面巧遇俊小伙,姑娘拦路递烟袋。——嗨,乐得姑娘心花开。小伙抽烟姑娘看,越看心里越是爱。”这是一首由通化县刘老太太口述、齐洮麝采录的民谣《长烟袋》。非常形象、生动、有趣,真实而又富有生活情调。花为媒,长烟袋也可为媒。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