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春雷乍响 万物复苏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312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惊蛰:春雷乍响 万物复苏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312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惊蛰:春雷乍响 万物复苏

2019-03-06 13: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惊蛰.jpg

  惊蛰,古称“启蛰”,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以声音为标志的节气。惊蛰时节,南北空气对流加剧,气积而奋, 震而上达;“震”,是雷的雅号,它为春天到来代言,也可以说是大地的钟声。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惊蛰时节,春雷乍响,于是人们认为冬眠于地下的虫子受到了惊吓而从土中钻出,开始新的一年的活动。当然,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是天气变暖才使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古有诗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惊蛰过后,绵绵春雨连日而来,空气变得更加清新。 惊蛰,唤醒了春天的梦,迎来了繁花似锦的季节。

  我国古代将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描述的是桃花红、李花白,黄莺鸣叫、燕飞来的时节,惊蛰到来,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image.png

      惊蛰民俗

  惊蛰这一天,民间有很多有意思的习俗,比如祭雷神、蒙鼓皮、祭白虎、打小人、撒石灰、吃炒虫等。

  祭雷神

  古人认为电闪雷鸣很神秘,相信惊蛰这天会有雷神出现。

  雷神是位鸟嘴人身、长着翅膀的大神,他左手拉着连在一起的鼓,右手举槌,连击周身环绕的天鼓,天鼓依次发出轰隆隆的声音。雷神要唤醒冬眠的小动物们:春天来了。

  惊蛰这天,家家户户会贴上雷神的招贴画,摆上供品,祈求一年的风调雨顺。

  同时,人们也利用这个时机来蒙鼓皮。

  《周礼》卷四十《挥人》篇上说:"凡冒鼓必以启蛰之日。“意思是说,凡是给鼓蒙皮都选在惊蛰这一天。

  祭白虎

  祭白虎是指拜祭用纸绘制的白老虎。

  民间传说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这一天出来觅食,开口噬人,大家为了自保,便在惊蛰那天祭白虎。

  打小人

  常言道,“春雷惊百虫”。春雷震动,百虫“惊而出走”,从泥土、洞穴中出来,于是虫蚁开始活动,逐渐遍及田园、家中,或殃害庄稼,或滋扰生活。所以古时惊蛰那天,人们会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壁,用 香味驱赶蛇、虫、蚁、鼠和去除霉味。天长日久,这渐渐演变成不顺心者 拍打死对头和驱赶霉运的习俗,亦即“打小人”的雏形。

  在广东、香港民间的,人们经常指派特定的“女巫”(通常是一位老年妇女)去“打小人”。他们用剪纸剪出人的形状,以代表生活中的“小人”,“女巫”会用鞋子或其他工具去打“纸小人”,驱逐厄运。

今日惊蛰 惊蛰吃什么 惊蛰养生适宜吃梨多吃清淡食物

  惊蛰养生

  惊蛰之后,人体的新陈代谢旺盛,阳气升发,与春之阳气相应,故历代养生家提出了“春宜养阳”之说。

  中医认为肝属木,与春相应,春天重在养肝。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以及菠菜、芦荟、水萝卜、山药、梨等蔬果。

  苏北及山西一带流传有“惊蛰吃了梨,一年都精神”的民谚。

  梨,性寒味甘,可以“清六腑之热,滋五脏之阴“,榨汁或煮水都可以,可谓制作简单、营养丰富。

      惊蛰饮食

image.png

    凉拌银耳

  银耳含有多种维生素,具有滋阴补肾、补血补气的功能。经常服用还能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对外界致病因子的抵抗力。把大蒜切成末,差不多水也就烧开了。把事先泡好撕碎的银耳倒入开水中,稍微汆一下,其实不是要把银耳煮熟,而是去去它的异味儿。

image.png

   翡翠玉丝

  翡翠就是青椒,玉丝是土豆。这道菜制作过程相对简单,青椒营养价值颇高,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增强体力缓解疲劳。烹饪时,先放入花椒,然后放入土豆丝,这时候醋也倒入一些,最后放点糖,放入青椒丝翻炒一下就可以出锅了,在装盆以后再淋上麻油以添香油。

  惊蛰诗词

image.png

  闻雷 

  白居易 

  瘴地风霜早,温天气候催。

  穷冬不见雪,正月已闻雷。 

  震蛰虫蛇出,惊枯草木开。 

  空余客方寸,依旧似寒灰。

  惊蛰 

  左河水 

  一声霹雳醒蛇虫,几阵潇潇染紫红。 

  九九江南风送暖,融融翠野启春耕。

  观田家

  韦应物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丁壮俱在野,场圃亦就理。

  归来景常晏,饮犊西涧水。

  饥劬不自苦,膏泽且为喜。

  仓廪物宿储,徭役犹未已。

  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

  义雀行和朱评事

  贾岛

  玄鸟雄雌俱,春雷惊蛰余。

  口衔黄河泥,空即翔天隅。

  一夕皆莫归,哓哓遗众雏。

  双雀抱仁义,哺食劳劬劬。

  雏既逦迤飞,云间声相呼。

  燕雀虽微类,感愧诚不殊。

  禽贤难自彰,幸得主人书。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