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 | 泥新巢燕闹,熟练试单衣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704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立夏 | 泥新巢燕闹,熟练试单衣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704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立夏 | 泥新巢燕闹,熟练试单衣

2019-05-06 10: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太阳到达黄经45°时,是为立夏。作为一个较为重要的节气,立夏确立的时间很早,大致在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经出现。古时按农历划分四季,它被认作是夏季的开始,预示着季节转换。但按照气象学标准看,此时中国一般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会有夏季的感觉,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则刚刚进入春季,全国不少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

立夏1.jpg

  立夏三候

  我国劳动人民经过长期的劳动实践,将立夏划分为三候,分别是“初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和“三候,王瓜生”。所谓“初候,蝼蝈鸣”中的蝼蝈,蝼蛄也,适宜温暖潮湿的环境中,随着蝼蛄的鸣叫,表示夏天的味道浓了。

  “二候,蚯蚓出”,蚯蚓是地地道道的阴物,生活在潮湿阴暗的土壤中,当阳气极盛的时候,蚯蚓也不耐烦了,出来凑凑热闹。而所谓的“三候,王瓜生”,王瓜是华北特产的药用爬藤植物,在立夏时节快速攀爬生长,于六、七月还会结出红色的果实。

  立夏的到来,在天文学上表示即将告别春天,夏天就要开始,这时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进入了大忙季节。

  立夏民俗

  尝新 

  立夏前后新果开始成熟,民间习惯在这日一饱口福,既是补贴农忙时的劳顿,又是期望一年五谷丰登。

  苏州有“立夏见三新”之谚,“三新”为樱桃、青梅、麦子。“朱明时节樱桃熟”,而青梅是“夏果”则是因为,古人认为梅花开于冬、实于夏,得了春木全气,虽其味最酸,口感却最好。

lixiaminsu.png

  吃蛋、斗蛋

  江南风俗里,立夏日不仅所有人都要吃蛋,大人还要在孩子们的脖子上挂一个用丝网袋套好的煮鸡蛋。孩子们则三五成群,以蛋相击。立夏后天气逐渐转热,民间相传蛋形如心,人们吃了蛋就不会因苦夏而使身体亏损消瘦。

  秤人

  旧时村口放一杆大秤,无论老人还是孩子,都要在立夏日过秤称重。人们相信秤过体重以后,身体就不会因夏季炎热而消瘦,否则就会有病灾缠身。

  立夏诗词

  立夏,是一个重要的节气,标志着天地万物由生到长的转折,天地万物由此进入一个辉煌的时刻。如果没有夏的成长,就不会有秋收冬藏!因此,古时候的诗人对于立夏充满了热爱,写下了无数溢美之词。

shige.jpg

  《立夏》

  南宋 陆游

  赤帜插城扉,东君整驾归。

  泥新巢燕闹,花尽蜜蜂稀。

  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

  日斜汤沐罢,熟练试单衣。

  《阮郎归·初夏》

  宋·苏轼

  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

  碧纱窗下水沈烟。棋声惊昼眠。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

  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

  《立夏》

  宋·赵友直

  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

  陇亩日长蒸翠麦,园林雨过熟黄梅。

  莺啼春去愁千缕,蝶恋花残恨几回。

  睡起南窗情思倦,闲看槐荫满亭台。

  《夏意》 

  宋·苏舜钦

  别院深深夏席清,石榴开遍透帘明。

  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时一声。

  立夏养生

  立夏养心:莲子

  养心季节是夏,此时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莲子芯的味道虽然比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养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壮肠胃。

  lixiayangsheng.png

  立夏安神:蜂蜜

  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可以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睡前一杯蜂蜜水,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立夏降火:苦瓜

  不要觉得苦瓜苦,苦瓜越苦,败火清热降火的效果就越好!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