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绣传承人巴彦舒兰: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908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满绣传承人巴彦舒兰: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908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满绣传承人巴彦舒兰: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

2019-06-04 08:49 | 来源: 吉林日报

 

  满绣作品

  满绣作品

  人类一面前行,一面将其创造的遗产留在生活里,留给后人……

  文化遗产的形成有4个特点:久远的历史、清晰的传承、活态的存在、鲜明的特色。曹保明的这个故事着重讲的是活态的存在。活态,是指遗产与社会、与生活、与人们的生产之间的关系,这是遗产的主要属性,也是遗产很重要的特征。不活态的遗产,可以作为物质遗产存放在博物馆里。而遗产的活态就是生活性,可以在生活中被人认同并主动传承、接受。

  著名满绣非遗传承人巴彦舒兰,她的姥姥哈尔哈觉罗氏曾经是末代皇后郭布罗·婉容的绣娘。巴彦舒兰从3岁开始接触旗袍制作,长大之后,她一直致力于传承这门古老的手艺。值得一提的是,她十分注意活态传承,并认真思考传承的社会性……

  传承的社会性,就是社会接受遗产的可行性。有一次,巴彦舒兰到乡下看望朋友,发现当地妇女都挤在一起打麻将、看小牌,她对这种休闲方式很着急,但是,让姐妹们干点什么好呢?首先要让她们有收益呀!于是,她想到让姐妹们学满绣,既掌握了手艺,又能挣钱养家脱贫。她让其中一个熟识的姐妹先学,以满绣美丽、丰富的乡土文化内涵来吸引她,还给她开工资。慢慢地,姐妹们都被吸引了过来。巴彦舒兰看时机成熟了,便开办了村落满绣遗产讲述班,一下子将这项文化遗产普及开来。

  遗产普及,就是最好的传承,也是遗产与生活的对接。接下来,巴彦舒兰在阜蒙拉格拉村打开了局面。这个村是个贫困村,有804户、2816口人,建档立卡的扶贫户就有80户、254人。自从巴彦舒兰开展满绣项目扶贫以来,村里妇女的精神面貌一下子变了。

  困难户宁桂梅自从当上了满绣绣娘,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项美丽的文化遗产,她把村里的满绣作坊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并率领村里的困难户妇女一起学满绣,仅仅两年时间,就使这个村里的贫困户脱贫了……

  这就是文化遗产的力量!

  这就是文化遗产的活态存在!

  其实,真正的生动的文化遗产,都有自己的活态力量,那就是——一定要结合生活、结

  合社会,要直面生活、直面社会,这也是遗产的活态特征。曹保明说,遗产的活态性,是衡量遗产价值的重要特征。任何遗产,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旦失去社会、失去生活,就会变得狭隘。

  令人欣喜的是,目前,国家级满绣传承人巴彦舒兰已在辽宁100个村落里建立了1000多位绣娘的非遗传承档案了。(龚保华)

  (本栏图片为资料图片)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