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葫芦王”传承技艺有方:变农民致富“金葫芦”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954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葫芦王”传承技艺有方:变农民致富“金葫芦”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8954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长春“葫芦王”传承技艺有方:变农民致富“金葫芦”

2019-06-11 10:10 |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长春6月10日电 (柴家权) 选纸、印染、晾晒、轧型、裁绳、做穗……经过这些复杂的工序后,蔡兰亭才能做出一个色泽艳丽的纸葫芦。通过40多年的努力,蔡兰亭在让纸葫芦传统技艺传承下来的同时,也使得纸葫芦摇身变成推动身边农民致富的“金葫芦”。

  “葫芦”谐音“福禄”,是民间百姓的一个吉祥口彩,具有文化价值、艺术价值、民俗价值。

  65岁的蔡兰亭现居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新合村,是“蔡氏纸葫芦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目前,“蔡氏纸葫芦制作技艺”已成为长春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记者近日来到蔡兰亭成立的“蔡氏纸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到,当地每年可以生产200万只以上的纸葫芦,这些产品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地热销。

  在制作纸葫芦的手工作坊里记者看到,30多名工人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科技的助力使得他们每人每天能生产1500多个纸葫芦。

  蔡兰亭介绍,过去制作纸葫芦受温度影响很大,冬天无法制作,后来经过多年实践,他搭起了烘干室,解决了冬季不能制作纸葫芦的瓶颈。

  “传承不是故步自封,无论是剪裁、加工还是染色,我们都引入了很多机械化的手段,科技与传统的融合让以往制作纸葫芦时遇到的难题得以克服。”蔡兰亭说。

  每年的端午节都是纸葫芦销售的高峰期。纸葫芦制作需要十余道工序,每年端午节过后就得抓紧为下一年的端午节做准备。蔡兰亭表示,每一道工序都很费时,大概需要近一年的时间筹备。

  蔡兰亭祖辈都靠做纸制品谋生,他从小跟随父亲和爷爷学习纸葫芦、纸花篮制作技艺。

  蔡兰亭告诉记者,纸葫芦制作技艺是老辈人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传承这种工艺,也是传承一种文化。

  在蔡兰亭家中的一个柜子里,摆放着很多“老物件”,如半臂长的刷子、手指粗细的空心铁管、半弧形的模具等。蔡兰亭介绍,这都是当年爷爷和父亲制作纸葫芦时用的工具,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工具已经逐渐被新式工艺淘汰,成为历史。

  随着纸葫芦的销量越来越好,当地很多农民都加入到了“蔡氏纸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跟他共同生产纸葫芦。“我们正在积极参加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会,平时我也会去高校给大学生们演讲和展示,就是希望传承传统工艺和文化。”蔡兰亭说。(完)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