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力格尔:一个人 一把琴 一台戏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9574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乌力格尔:一个人 一把琴 一台戏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29574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乌力格尔:一个人 一把琴 一台戏

2019-09-10 13:40 | 来源: 吉林日报

  乌力格尔已在蒙古族流传数百年之久,它扎根于草原沃土,以独特的说唱形式丰富了草原百姓的文化生活。乌力格尔是“歌唱、叙述、史诗、音乐”的混合体,是“说、学、逗、唱、弹、拉、演、表”多元化的艺术,所以在民间有“一个人、一把琴、一台戏”的美誉。乌力格尔已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乌力格尔的分类

  乌力格尔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种类繁多,按照表演形式可分为“朝尔乌力格尔”“胡仁乌力格尔”“本森乌力格尔”“雅布干乌力格尔”和“套格西古勒乌力格尔”五大类。

  “朝尔乌力格尔”是用朝尔(马头琴)伴奏的曲艺,题材上一般说唱蒙古族史诗,如“镇压莽古斯乌力格尔”“阿勇干森德尔”等。

  “胡仁乌力格尔”是用四胡伴奏演唱,题材包括史书和现代故事等很多类型,如“成吉思汗传”“三国演义”“隋唐演义”“平原枪声”等。

  “本森乌力格尔”包括手抄本的蒙古文乌力格尔、蒙满文乌力格尔和印刷本的唐宋代古书等。

  “雅布干”是蒙古语,汉意为“民间”,是民间故事或评书的意思。这种乌力格尔,表演形式上不用乐器伴奏,主要以语言和形体艺术为表现形式,题材为蒙古族传说故事和中国历史故事等。

  “套格西古勒”也是蒙古语,有敲打的意思。这种乌力格尔,是敲打器皿说书或者敲打棒子说书,说书人由朝廷招募,以说书的形式为朝廷募捐。

  乌力格尔的传承

  乌力格尔在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白城市镇赉县、通榆县、洮南市等地广泛流传,是古老萨满神词逐步民俗化的产物,融合了蒙古族史诗说唱、祝赞词、好来宝、叙事民歌、祭祀音乐以及北方汉族曲艺等各种艺术精华而产生和发展。由以“朝尔”(马头琴)为伴奏乐器的说唱艺术“陶力”(专门说唱诗史的艺术形式)发展而来,并逐步取代了“陶力”,形成了以“胡仁”(四胡)为伴奏乐器的说唱艺术。

  如今,乌力格尔在前郭县影响不断扩大,形成了独有的特征,创作出《阿勇干·散迪尔》《折箭同义》等一批优秀作品。为了传承这一民族文化,前郭县先后成立了民族文化馆、民族曲艺社,建立说书厅,并组织艺人学习,考核发证,组织演出,创编新书目,挖掘文化遗产,促进了乌力格尔的繁荣。

  据了解,前郭县承办了全国蒙古族琴书调录大会,成立了全国蒙古语说书学会,并多次在“查干湖蒙古族民俗旅游节”上举办乌力格尔专场演出。而以乌力格尔为主要表演内容的乌兰牧骑艺术团,进一步加大了对乌力格尔的弘扬力度。乌力格尔代表性传承人包朝格柱曾应邀在德国北莱茵·维斯特法伦艺术科学院金色大殿表演,向世界展示了蒙古族胡仁乌力格尔艺术的魅力。

  近年来,前郭县草原文化馆整理出版发行了《蒙古族琴书教程》《郭尔罗斯乌力格尔选集》《郭尔罗斯乌力格尔曲调100首》《英雄陶克涛胡》等书籍,并有多篇研究性的乌力格尔学术论文在《全国学术论坛论文集》等学术刊物上发表或在学术会议上交流,均获得好评。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