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春雷动,万物苏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0763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惊蛰:春雷动,万物苏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0763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惊蛰:春雷动,万物苏

2020-03-05 08: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5日10时56分44秒,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45°时,南方暖湿空气进一步增强,雷电等对流天气增多,长江流域不少城市将迎来初雷。

1.jpg

  物候

  惊蛰,又名“启蛰”,意味着仲春时节开始。古代分惊蛰为三侯:“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惊蛰三候所代表的花信为:“一候桃花,二候杏花,三候蔷薇。”《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此时天气转暖,渐有春雷,原本蛰居起来、不饮不食度过寒冬的动物们,也被雷声惊醒,开始渐渐活动。 惊蛰到来,气温回升较快,这个节气在农忙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中国古代劳动人民自古很重视惊蛰节气,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

  民俗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一个以声音为标志的节气,也是一个过渡性节气。它没有特别的庆祝活动,但有不少有趣的习俗。

  祭白虎

  祭白虎主要在广东一带。在古人心目中,老虎是既可怕又可敬的动物。一方面它凶猛无比,能够辟邪,因而古书说:“画虎于门,鬼不敢人。”同时老虎是食肉动物,经常会残害家禽家畜和人。广东人认为,蛰伏的动物被春雷惊醒后开始觅食,这时候白虎也会从山中出来觅食,为了保一年平安,就要在惊蛰这天祭白虎。白虎一般用黄纸做成,身上带有黑纹,口有撩牙,放在神坛前。这一习俗现在还很盛行,很多庙宇都安置了祭白虎的下坛,每到惊蛰,特别是中老年人就会手拿祭品,排队祭白虎。

  打小人

  打小人源于驱虫。春雷惊醒了害虫,每到这一天,农户就要拿着扫帚到田间举行扫虫仪式;同时还要手持清香、艾草,熏家里的每个角落,希望能够驱走蛇、虫、蚊、鼠等。人们认为小人就好像害虫,惊蛰后也开始出来活动。到庙里打小人,就可以把小人、恶鬼等统统赶走,一年中都会顺顺利利,不受小人的纠缠。

  吃梨

  惊蛰后,天气明显变暖,人们容易口干舌燥、外感咳嗽。而梨子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这时吃梨,对身体很有滋养作用。梨子的吃法很多,可以生吃、可以蒸、可以榨汁,如果咳嗽厉害,还可以用冰糖蒸梨。一方面要吃梨子,另一方面要尽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胡椒等。

  吃炒豆

  陕西一些地区过惊蛰要吃炒豆。人们将黄豆用盐水浸泡后放在锅中爆炒,发出噼啪之声,象征虫子在锅中受热时的蹦跳之声,寓意驱除害虫。

  养生

  惊蛰,处于冬春季节交替时期,气温幅度变化较大,俗话说“三月的天,小孩的脸”说变就变,此时可能会出现倒春寒,因此春捂在此节气中还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老年人,不要因为天气变暖而过度减衣。另外,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以适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使自己的精神愉悦,同时增强体质。

  惊蛰过后,春风送暖,致病的细菌、病毒易随风传播,故春季传染病常易暴发流行。每个人应该保护好自己,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发生。

  中医认为,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诗词

  古人于惊蛰日,多会吟诗赋词,寄托情怀。

《秦楼月•浮云集》

(宋)范成大

浮云集。轻雷隐隐初惊蛰。

初惊蛰。

鹁鸠鸣怒,绿杨风急。

 玉炉烟重香罗浥。

 拂墙浓杏燕支湿。燕支湿。

 花梢缺处,画楼人立。

《菩萨蛮·春雨》

(宋)萧汉杰

 春愁一段来无影。著人似醉昏难醒。

烟雨湿阑干。杏花惊蛰寒。

唾壶敲欲破。绝叫凭谁和。

今夜欠添衣。那人知不知。

《观田家》

(唐)韦应物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丁壮俱在野,场圃亦就理。

归来景常晏,饮犊西涧水。

饥劬不自苦,膏泽且为喜。

仓禀无宿储,徭役犹未已。

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

《义雀行和朱评事》

(唐)贾岛

玄鸟雄雌俱,春雷惊蛰余。

口衔黄河泥,空即翔天隅。

一夕皆莫归,哓哓遗众雏。

双雀抱仁义,哺食劳劬劬。

雏既逦迤飞,云间声相呼。

燕雀虽微类,感愧诚不殊。

禽贤难自彰,幸得主人书。

《答陈珽主簿》

(宋)刘克庄

主簿佳公子,何曾染绮纨。

果能磨铁砚,真可歃铜盘。

君壮雷惊蛰,吾衰月阙团。

家贫无宝贝,珍贶欲酬难。

《春晴泛舟》

(宋)陆游

  儿童莫笑是陈人,湖海春回发兴新。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

  鳞鳞江色涨石黛,嫋嫋柳丝摇麴尘。

  欲上兰亭却回棹,笑谈终觉愧清真。

《市饮》

(宋)陆游

学道无多事,消阴服众魔。

春雷惊蛰户,海日浴鲸波。

大勇收全胜,灵襟袭太和。

何妨会稽市,取酒独酣歌。

《闻蛙》

(宋)赵蕃

惊蛰已数日,闻蛙初此时。

 能如喜风月,不必问官私。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期待山河无恙

期待海棠花开

武汉加油!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