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鲜族鹤舞”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0893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安图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鲜族鹤舞”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0893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安图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鲜族鹤舞”

2020-03-19 14:41 | 来源: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朝鲜族鹤舞”历史渊源悠久,是佩戴鹤假面表演的民俗舞蹈。“朝鲜族鹤舞”最早是高丽王朝时期的大型宫廷歌舞表演形式,到了朝鲜王朝时期,在舞蹈表演形式上有了新的变化,形成独立的“鹤立莲花台舞”。20世纪初,“朝鲜族鹤舞”传入到我国东北,主要在吉林省安图县境内流传。

  “朝鲜族鹤舞”主要通过模仿鹤的搭颈、啄鱼和摆臂等动作,描绘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表现出中国朝鲜族人民对白鹤的崇敬和对美的强烈追求。2008年6月,“朝鲜族鹤舞”被国务院批准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朝鲜族鹤舞“是中国朝鲜族民俗舞蹈中唯一模仿鸟类的特殊舞蹈形式,主要表演手法以屈伸为主的各种下肢动作,呈现出朴素的民俗生态特征。

  安图县文广旅局一直致力于传统舞蹈类非遗项目的舞台化工作,不断创新“朝鲜族鹤舞”的艺术表演形式,安图县文化馆多次参加大型文艺展演活动,有效提高“朝鲜族鹤舞”的群众知晓率。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