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 莺飞草长,雨霁风光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0899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分|| 莺飞草长,雨霁风光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0899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春分|| 莺飞草长,雨霁风光

2020-03-20 08: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3月20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春分”,昼夜平分、寒暑平衡。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的中间。此时气温逐渐回升,许多地方草长莺飞,春意融融。

  在春分时,民间有“竖蛋”、送春牛图等习俗,农耕的大幕也进一步拉开。农时贵如金,农忙时节,各地抢抓时令,科学开展春耕、春管、备耕,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春分由来

        春分,于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前后(公历大约为03月20日-03月22日期间)太阳到达黄经0°(春分点)时交节。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也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说明春分日昼夜几乎等长,且正值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故得名“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春分农时

  据《明史·历一》中记载:“分者,黄赤相交之点,太阳行至此,乃昼夜平分。由于与农事活动密切相关,民间还留下了“春分无雨划耕田”“春分有雨是丰年”的说法。

  “二月惊蛰又春分,种树施肥耕地深。”春分也是植树造林的好时机,古诗中有“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等句子。

  俗话说:“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季大忙季节就要开始了,春管、春耕、春种即将进入繁忙阶段。春分过后,越冬作物进入生长阶段,要加强田间管理。由于气温回升快,需水量相对较大,农民朋友要加强蓄水保墒。“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春分习俗

  1 竖春蛋

  “春分到,蛋儿俏”。早在4000年前,中国就有了春分立蛋的传统,当时是为了庆祝春天来临。后来渐渐演变为一种祈求好运的传统。

  想成功“竖蛋”,可以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尝试把它在平面桌子上竖起来。这跟“春分”地球地轴呈66.5度倾斜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很有利于“竖蛋”。据说立稳的鸡蛋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可保持十几天不倒。

  2 吃春菜

  “春菜”是一种 野苋菜,民间称之为“春碧蒿”,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自春,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3 送春牛

  春分随之即到,其间便出现挨家送春牛图的。通常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还要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春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见啥说啥,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春”,说春人便叫“春官”。

  4  春祭

  在周代,春分有祭日仪式。《 礼记》:“ 祭日于 坛。”孔颖达疏:“谓春分也”。此俗历代相传。清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

  日坛坐落在北京朝阳门外东南日坛路东,又叫朝日坛,它是明、清两代皇帝在春分这一天祭祀大明神(太阳)的地方。朝日定在春分的卯刻,每逢甲、丙、戊、庚、壬年份,皇帝亲自祭祀,其余的年岁由官员代祭。

  春分养生

       春分时节,空气比较干燥,就很容易出现口舌生疮、口唇的疱疹、中耳炎、三叉神经痛等情况,这些按照《黄帝内经》所讲“诸痛疮疡,皆属于火”。

  此时应避免吃橘子等容易发生上火的食物,增加水分摄入,避免饮用碳酸饮料、酒精饮料等饮品。如果喜爱饮茶,也可以喝些菊花茶、金银花茶等帮助去火。此时还应早睡早起,避免身体过分疲劳。如果情况允许,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顺便想想下一步要做什么,也能帮助你缓解上火的症状。

  春分诗词

  春分,日光渐渐明媚,万物随日月而动,燕子顺风而来。


  《春日田家》

  宋琬

  野田黄雀自为群,山叟相过话旧闻。

  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

  《踏莎行·雨霁风光》

  欧阳修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

  千花百卉争明媚。

  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

  薜荔依墙,莓苔满地。

  青楼几处歌声丽。

  蓦然旧事上心来,无言敛皱眉山翠。

  《七绝》

  徐铉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

  时令北方偏向晚,可知早有绿腰肥。

  《和宋之问寒食题黄梅临江驿》

  崔融

  春分自淮北,寒食渡江南。

  忽见浔阳水,疑是宋家潭。

  明主阍难叫,孤臣逐未堪。

  遥思故园陌,桃李正酣酣。

  《癸丑春分后雪》

  苏轼

  雪入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李不胜威。

  应惭落地梅花识,却作漫天柳絮飞。

  不分东君专节物,故将新巧发阴机。

  从今造物尤难料,更暖须留御腊衣。

  《春分与诸公同宴呈陆三十四郎中》

  武元衡

  南国宴佳宾,交情老倍亲。

  月惭红烛泪,花笑白头人。

  宝瑟常馀怨,琼枝不让春。

  更闻歌子夜,桃李艳妆新。

  《春分》

  佚名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

  时令北方偏向晚,可知早有绿腰肥。

  《柳梢青 花朝春分》

  顾贞观

  乍展芭蕉。欲眠杨柳,微谢樱桃。

  谁把春光,平分一半,最惜今朝。

  花前倍觉无聊。任冷落、珠钿翠翘。

  趁取春光,还留一半,莫负今朝。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