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上巳节:修禊祛灾病 踏青好赏春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0950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月三上巳节:修禊祛灾病 踏青好赏春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0950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三月三上巳节:修禊祛灾病 踏青好赏春

2020-03-26 09: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上巳节,俗称三月三,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原地区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后代沿袭,遂成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

    由来

  《论语》中“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即是上巳风俗。古代以“干支”纪日,三月上旬的第一个巳日,谓之“上巳”。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夏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故又有三巳、元巳之别称。《周礼·春官·女巫》:“女巫掌岁时祓除衅浴。”郑玄注:“岁时祓除,如今三月上巳,如水上之类;衅浴谓以香薰草药沐浴。《后汉书·礼仪志》记载:“是月(即三月)上巳,官民皆絜(同洁)于东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疢(音趁,疾病),为大絜。”就是说,这一天无论是官长还是百姓,都要到水滨去洗濯,不仅洗掉身上的泥垢,也去除疾病和不祥。所谓,“为大絜”,可以理解为“彻底干净一下”。因为捂了一冬天了,也着实该洗个澡了,不仅清洁身心,也为了预防疾病。

  在周朝时,“祓除衅浴”之礼成为一种制度,并有专门的女巫掌管此事。每年这一天,上至天子诸侯,下至庶民百姓,都穿上新缝制的春装,倾城邀约而出,或到江河之滨嬉戏沐浴,或至深山幽谷采摘兰草,或去郊野陌上宴饮行乐,认为这样可以祓除不祥。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后代沿袭,遂成汉族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

  习俗

  兰汤沐浴

  上巳节起源于兰汤辟邪的巫术活动,在这项活动中,兰草被用作灵物。兰草有香气袭人的特点,古人在重大祭神仪式前,须先期进行斋戒,其中包括采用当时最好的沐浴方式——兰汤沐浴,这在楚辞中有生动的描写。祭神必斋戒,斋戒必沐浴,沐浴用兰汤,区别仅在于兰汤沐浴是个人行为,多在室内,并可随时实施,祓禊则是集体活动,必在河滨,并须定时举行。

  芍药定情

  上巳节是中国是最古老、真正意义上的情人节。《诗经·郑风·溱洧》中描写了郑国三月上巳日,青年男女在溱水和洧水岸边游春的情景。农历三月初三,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柳绿花繁,男女青年借此机会互诉心曲,表达爱情。中国古人用芍药中的“药”(通“约”)字代表相约,芍药也是男女间定情的象征。自宋以后,理学盛行,礼教渐趋森严,三月上巳芍药定情风俗渐渐衰微。

  曲水流觞

  曲水流觞又称为“流杯曲水之饮”,是中国最古老的习俗之一。觞是古代的盛酒器具,即酒杯。通常为木制,小而体轻,底部有托,可浮于水中。也有陶制的,两边有耳,又称"羽觞",因其比木杯重,玩时则放在荷叶上,使其浮水而行。所谓“流杯”,也称“流觞”,众人坐于环曲的水边,把盛着酒的觞置于流水之上,任其顺流漂下,停在谁面前,谁就要将杯中酒一饮而下,并赋诗一首,否则罚酒三杯。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曲水流觞”是王羲之与谢安等名士友人在会稽举行兰亭之会。大家饮酒赋诗,论文赏景。王羲之挥毫作序,乘兴而书,成就了书文俱佳、举世闻名、被后人赞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由此之后,曲水流觞饮酒赋诗,为后世文人所效仿。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中记载,在湖南湖北地区,每到三月三日,“士民并出江渚池沼间,为流杯曲水之饮”。

     踏春游春

  上巳节不仅是祛邪求吉的节日,更是自由快活的春游之日。杜甫在《丽人行》里曾写过:“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宋人吴自牧《梦梁录》里也曾说过:“三月三日上巳之辰,曲水流觞故事,起于晋时。唐朝赐宴曲水,倾都禊饮踏青,亦是此意。”到了明朝,朱元璋为示太平盛世、与民同乐,三月三也曾携大臣们一道春游,这天“金陵城扶老携幼,全家出动;牛首山彩幄翠帐,人流如潮”。

      诗词

  和春深

  唐·白居易

  何处春深好,春深上巳家。

  兰亭席上酒,曲洛岸边花。

  弄水游童棹,湔裾小妇车。

  齐桡争渡处,一匹锦标斜。

 上巳

 唐·崔颢

  巳日帝城春,倾都祓禊晨。

  停车须傍水,奏乐要惊尘。

  弱柳障行骑,浮桥拥看人。

  犹言日尚早,更向九龙津。

 上巳日徐司录林园宴集

 唐·杜甫

  鬓毛垂领白,花蕊亚枝红。

  欹倒衰年废,招寻令节同。

  薄衣临积水,吹面受和风。

  有喜留攀桂,无劳问转蓬。

  上巳日越中与鲍侍郎泛舟耶溪

  唐·刘长卿

  兰桡缦转傍汀沙,应接云峰到若耶。

  旧浦满来移渡口,垂杨深处有人家。

  永和春色千年在,曲水乡心万里赊。

  君见渔船时借问,前洲几路入烟花。

  和上巳连寒食有怀京洛

 唐·沈佺期

  天津御柳碧遥遥,轩骑相从半下朝。

  行乐光辉寒食借,太平歌舞晚春饶。

  红妆楼下东回辇,青草洲边南渡桥。

  坐见司空扫西第,看君侍从落花朝。

上巳

 宋·刘克庄

  樱笋登盘节物新,一筇踏遍九州春。

  似曾山阴访脩竹,不记水边观丽人。

  豪饮自怜非少日,俊游亦恐是前身。

  暮归尚有清狂态,乱插山花满角巾。

 上巳书事

 宋·陆游

  单衣初著下湖天,飞盖相随出郭船。

  得雨人人喜秧信,祈蚕户户歛神钱。

  黄鸡煮臛无停筋,青韭淹葅欲堕涎。

  丞相传闻又三押,衡茅未改日高眠。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