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番花信风”有何讲究?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1046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四番花信风”有何讲究?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1046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二十四番花信风”有何讲究?

2020-04-09 16:13 | 来源: 中新网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连日来,油菜花、桃花盛开的消息相继成为网络热门话题。有人说,这是因为它们带来了大家期待的春天气息。

  实际上,在中国古代早有“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说,即在24候中每一候内开花的植物里,挑选出一种花期较准确的植物作为代表,从小寒第一候的梅花开始,到谷雨三候楝花收尾,之后夏季便来了。

  风动花开带来春天气息

  二十四番花信风的诞生,与传统的二十四节气有一定关系。中国古代以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个节气,共计七十二候。

  寒冷的冬季总是显得分外漫长,人们期待春天来临。从小寒到谷雨这八个节气里共有二十四候,人们在每一候中选出一种花卉来对应,风动花开,合起来即“二十四番花信风”。

  所以,小寒为起点: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在春季的节气中,雨水为一候菜花、二候杏花、三候李花;惊蛰为一候桃花、二候棠梨、三候蔷薇……到了谷雨,一候牡丹、二候酴糜、三候楝花。

  按这种说法,一年花信风中梅花最先,楝花最后。经过二十四番花信风之后,以立夏为起点的夏季便来临了。

  风信与花信

  现在一般认为,花信风即是伴随特定时期而来的花信。其实过去对花信风也有不同的说法。

  南宋程大昌在《演繁露》提到:“花信风:三月花开时风,名花信风。初而泛观,则似谓此风来报花之消息耳。”

  这里提到的“花信风”偏重指风信,实指三月春花盛开时节的风候。但随着时间流逝,“二十四番花信风”的作用转到重在表示花信之上。明清时更是视“二十四番花信风”为花事月令性质的内容。

  曾有人考证,明初王逵《蠡海集》提出了完整的“二十四番花信风”的名目,后世有关“二十四番花信风”的整套说法几乎都出于此。

  “二十四番花信风”与农事活动

  俗话说:“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自然界的动植物都是按照一定的季节时令活动,与气候变化关系密切。

  因此,它们的各种活动便成了季节的标志,如植物的萌芽、发叶、开花、结果、叶黄和叶落;动物的蛰眠、迁徙等,都与气候变化相关,大自然中这些富有节律的现象就叫做物候。

  在《诗经》中,也有许多关于物候的句子,比如“四月秀罗、五月鸣蜩”、“七月流火”、“八月剥枣、十月获稻”等等。

  所以,二十四番花信风不仅反映了花开与时令的自然现象,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这种现象来安排农事活动,有民谚提到“桃花开、燕子来,准备谷种下田畈”,提醒人们不误农时。

  向暖春递进

  今年,随着天气转暖,多地油菜花陆续开放。据报道,近日,在江西婺源,油菜花进入盛开期,俯瞰山下,山谷的村庄淹没在云海和花海中,犹如世外桃源。

  此外,“北京居庸关开往春天的列车”也登上了热搜。也有网友说,看到路旁桃花盛开,仿佛感觉到了如约而至的春天。

  据了解,雨水第一候花信风为菜花,有人认为,这里指的就是油菜花;而惊蛰节气第一候的花信风为桃花,3月底也正是开放的时候。

  民俗专家萧放曾提到,二十四番花信是由隆冬向暖春递进的花样岁月,“它让我们单调的时间有了斑斓色彩。”(完)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