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第一烧:闻香探寻百年大泉源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1711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东第一烧:闻香探寻百年大泉源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1711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关东第一烧:闻香探寻百年大泉源

2020-07-07 08:43 | 来源: 吉林日报

  大泉源酒产于通化县大泉源乡,是中国著名的白酒之一,其酿造历史始于明末清初在这里设立的烧锅,并因其酒品甘爽绵甜,被努尔哈赤钦定为御酒,清朝历代皇帝也把大泉源烧锅酒纳为贡品。

  在4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大泉源酒经历了“御用烧锅”(官办)、“宝泉涌酒坊”(民办)、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四个发展时期,几度更名,但酿酒传承并未间断。2008年6月7日,大泉源传统酿造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久远的发展历史、清晰的文化传承、活态的文化遗存、鲜明的地域特色、纯正的满清王朝皇家贵族血统……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构成了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核心内容。

  日前,记者来到通化县大泉源乡,对大泉源酒厂的一些老职工及其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采访。闻着酒香漫步大泉源酒厂,翻开尘封的历史档案,探寻这一皇家贡酒的历史传承。

  历史悠久的御用烧锅

  元明鼎革之际,包括大泉源乡在内的通化地区,一度是荆棘丛生,渺无人烟。明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李满住率建州卫部南迁,进入浑江流城。明正统初年,建州左卫女真,也迁居苏子河流域。后因董山、凡察叔侄纷争,明政府于正统七年(1442年)初下令,将建州左卫一分为二,成建州左卫、建州右卫。叔叔董山掌左卫,侄子凡察掌右卫。建州右卫据三统河(今吉林省通化市境内的三统河)一带。自此,建州三卫正式形成,浑江流域为其核心势力范围。大泉源乡当在此时,始有女真人聚居。

  明万历年间,建州女真崛起,其杰出首领努尔哈赤在诸部间纵横捭阖,于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称汗,建立后金政权,定都赫图阿拉(今辽宁新宾)。由此可见,大泉源乡的发展,至少可以上溯至明永乐年间建州卫南迁之际。

  在建州诸部融合发展之际,大泉源乡因得天时、地利之便,人口集聚,颇有发展。其间,建州部掳来大批汉人,其中有精通酿造技艺者,奉家内主人之命,经反复尝试,终于开发出一款烧酒,清冽甘甜,登时扬名。适逢努尔哈赤军兴之际,战事频仍,捷报频传,无论誓师、犒赏,无酒不欢。烧锅销路自然不愁。努尔哈赤定都兴京、迁离辽阳、肇基沈阳,都有大泉源烧锅美酒助兴。永陵祭奠、奉天庆典、清帝东巡,都有大泉源烧锅美酒献礼,称其为“御用烧锅”。

  在大泉源酒厂采访,厂里的老同志们告诉记者,那时御用烧锅在当地百姓中产生了十分神圣的感觉,也因此形成了许多与此相关的神秘故事。

  据介绍,早在努尔哈赤在明朝努尔干都司建洲卫当差,效力于辽东总兵府时,就曾多次经过大泉源进入长白山区筹集兵饷、执行公务。由于经常在此地打尖休息,次数多了便与当地人结下情谊。他看到大泉源重要的地理位置和繁荣,能为日后成就事业所用,于是便秘密把其三弟舒尔哈齐搬迁到大泉源居住,命其广泛结交乡绅富豪,为其秘密招兵买马、积草囤粮。其中开办嘎珊烧锅的瓜尔佳氏大泉,就是他结交的要好兄弟之一。瓜尔佳氏大泉为了表示对努尔哈赤称汗的祝贺和体现兄弟般的深情厚谊,便把自己储酿多年的美酒运往赫图阿拉城,进贡给努尔哈赤。努尔哈赤喝后,高兴地不得了,赞不绝口,随即封大泉为额真,掌管大泉源地区周边事务,并钦定大泉开办的嘎珊烧锅为御用烧锅。因此,公元1616年被确定为大泉源酒业创办的启始年。

  当地老年人讲,清帝东巡祭祖所带随从就有酿酒师数十人,先期到达哈夏烧锅(清朝中期嘎珊烧锅更名为哈夏烧锅)指导、督办酿酒,并用马车、爬犁装载酒海运往兴京府供清帝东巡和祭祀活动用。那个时期,御用烧锅所酿造的美酒全部被朝廷、军队和地方官员享用了,民间百姓根本喝不着。

  宝泉涌酒坊名扬关东

  1884年,随着清政府的衰败,已改名为哈夏烧锅的御用烧锅经营状况日趋惨淡,甚至到了倒闭的地步。但不久,酒坊迎来了新的转机。

  那一年,奉天商人傅成贤带着自家的骡马车队到长白山区做生意,返回时途经大泉源,在此休息打尖。这时正赶上傅成贤闹肚子,大车店老板告诉他一个当地人治拉肚子的办法,就是喝大泉源古井的凉水。傅成贤半信半疑地喝了一碗井水,喝后不到半个时辰,便觉得肚子轻松了许多,第二天便好了。傅成贤觉得这井水神奇,便向店家详细打听古井的来历。大车店老板把古井的由来、烧锅的开办过程,以及如何成为御用烧锅等情况向傅成贤讲述一番。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傅成贤以其商人的敏感,立刻对古井和烧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第二天,他进行了认真考察,觉得依托古井扩大烧锅,“钱”途无量,就下决心立足大泉源,把烧锅做大。他回去安顿了奉天买卖后,来到大泉源,买下哈夏烧锅以及大泉源古井和周边20多亩土地,扩建成宝泉涌酒坊。

  当时,关东开办烧锅都修建四合大院,目的是为了防止各绺子土匪、胡子的骚扰、抢劫和绑票,保证烧锅家人和财产安全。

  宝泉涌酒坊大院里有烧锅柜房、伙计房、大伙房,还有装制酒原料苞米和大高粱的料库,专装酒曲子的曲房子,拌料、蒸料、踩曲子、翻料、下窖、蒸馏的烧锅大房子,储存白酒的地下室酒窖房子,以及大车棚子、牲口棚子、草料棚子。烧锅院子里,还有磨房和碾房,用来破苞米碴子、破高粱,准备下酒料子。

  烧锅院的大院套一般是用黄土打成围墙,围墙一般厚3尺、高12尺,四个角上各修建一座向外突出3尺—5尺的炮楼子,炮楼高15尺以上。炮楼子朝外的方向设有密布的枪眼,人在炮楼里用火力可控制各个方向,任何人也难于接近围墙。正门大门用青砖砌成高大门楼,大门是用厚厚的红松木板做成,上面打满炮钉,起到加固的作用,十分气派。当时“宝泉涌”大门两旁贴墙立有两根暗红色柱子,上面有用黑漆写成的对联:“酿就春夏秋冬酒,醉倒东西南北人”,横批:“福禄财寿”。大门的左侧矗立着写有“宝泉涌酒坊”的酒幌子。

  当年,兴京府二品都统爱新觉罗·同吉亲笔为酒坊题写了“宝泉涌酒坊”牌匾。傅成贤做了一件对大泉源酒业今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事情,就是花重金聘请山西杏花村酒厂的“锅子师傅”(即技术员)杜澍为“内柜”(即酿酒师)。杜澍将中华汾酒的酿造技艺与当地满族酿造技艺相融合,酿出的酒不刺喉、不上头、绵甜柔和、清香纯正、回味悠长,酒品享誉关东大地。

  由于大泉源酒质量好加上傅家信誉好,很快誉满关东,成为名副其实的“关东第一烧”。1912年至1928年间,宝泉涌酒坊所在地归属奉天东边道。张作霖任东三省巡阅使期间,曾到通化县巡察,在知县潘德荃的陪同下来到宝泉涌酒坊,傅成贤命人杀猪宰羊,好酒款待。宴席摆好后,张作霖一连干了3碗,乘着酒兴,做了一首打油诗:“关东美酒喝个遍,好酒还数大泉源。人生奋斗几十年,大泉源酒永相伴。”张作霖称大泉源酒为“关东美酒之王”,随即给知县潘德荃下了一道命令:“从今年起通化县每年上交督军府的税款改用大泉源酒抵顶。”自此,通化县每年给大帅府运送大泉源酒500坛,一直延续到张学良离开东北,大泉源酒也因此名扬关东大地,被誉为“关东王酒”。

  伪满时期宝泉涌在日伪统治下惨淡经营,但仍多次为抗联部队无偿提供白酒。1936年10月13日,杨靖宇将军率领抗联战士在大泉源乡张家街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当地抗日会送大泉源酒慰问。杨靖宇将军品酒后赞美“宝泉出佳酿,香醇赛杜康”。1940年,宝泉涌酒坊转让给资本家刘敬斋经营。1945年日本投降后,人民解放军接管了宝泉涌酒坊。

  古酿工艺的文化遗存

  1948年,大泉源酒业成为通化县第一个国营企业被县政府命名为“通化县兴源酒厂”;1962年“地方国营吉林省通化县大泉源酒厂”的牌匾正式悬挂在大泉源酒厂的门前。1978年国家轻工部在辽宁普兰店召开北方九省白酒评比会,大泉源酒被评为同类香型白酒第一名;1993年,吉林省组织食品行业产品参加第40届巴黎国际食品博览会,大泉源酒以卓越的品质,被评为特别金奖,吉林省政府命名大泉源牌白酒为吉林名牌;1993年12月26日,大泉源牌白酒在武汉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大泉源酒厂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明星企业称号,成为通化县支柱产业。

  2004年,大泉源酒业改制成民营企业,企业在第26代传承人关宝树的带领下,坚持在继承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的经营理念,大胆创新,勇于改革,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大泉源酒业及通化县政府,在发掘宝泉涌酒文化方面下了大力气,硕果累累。2005年,关宝树在老酒库里发现53个木制酒海群,这些可以说是酿酒业中的“国宝”。2007年4月,通化县人民政府在大泉源酒业举行了“大泉源酒业古井及发酵容池考古发掘开工仪式”。经发掘,出土宝泉涌古井、古发酵窖池(木板窖)、古甑锅灶台。据言,古井有明、清、民国叠加修缮的印迹,古发酵窖池及古甑锅灶台,则可以确认始建于清代。“宝泉涌”酒坊发掘出土的古井、古发酵窖池、古甑锅灶台以及先期发现的木酒海群,构成宝泉涌酒坊的四大遗迹。这是东北地区目前发现的“非常完整、规模较大、时间最长”的古代酿酒遗迹,是继“水井坊”之后,中国酒坊遗址中完整体现古代酿酒工艺的又一实例。

  2006年12月,大泉源酒业被评为“中国酒文化百年老字号企业”和“中国酒文化百强企业”。

  2007年3月,大泉源酒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酒”。

  2007年5月31日,吉林省人民政府20号文件批准大泉源酒酿造技艺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7年5月31日,吉林省人民政府21号文件批准大泉源清“宝泉涌”酒坊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泉源酒业成为吉林省第一家获“双遗产”殊荣的企业。

  2008年6月,大泉源酒传统酿造技艺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0年2月,大泉源酒被国家质监总局列入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0年9月,大泉源酒业被国家商务部授予为“中华老字号”企业。

  2012年4月,大泉源牌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13年5月,大泉源清宝泉涌酒坊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大泉源酒业已经从普通的白酒酿造企业发展为具有国家级双遗产和巨大无形资产的文化酿酒体。大泉源酒业的血脉里,不仅有清代烧锅的正宗血统,还融合了百年的历史底蕴,更有清朝关外三陵祭祀贡酒的皇家禀赋和特质。

  大泉源酒业“关东第一烧”魅力无穷。

  (本版图片由通化县委宣传部提供)

  参考资料:《通化历史文化研究》《文化吉林通化市卷》《大泉源酒业400年发展史》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