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非遗携手快手 传统文化在“云”上发光 吉林非遗-文化 梁欢欢 31862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非遗携手快手 传统文化在“云”上发光 吉林非遗-文化 梁欢欢 31862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吉林非遗携手快手 传统文化在“云”上发光

2020-07-24 13: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十九大报告提出,“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珍宝,它不仅承载着历史的记忆,同样也延续着文化的血脉。为传承和发展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长春市博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快手吉林省运营服务中心共同承办,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吉林省图书馆大力支持的2020网络中国节之吉林非遗篇——见人见物见生活直播活动将于7月25日13时30分在快手平台和大家准时见面。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吉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孙桂林,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所所长朱立春,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徐毳,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徐氏中国结第四代传承人李亚峰,长春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叶航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与网友进行互动。

  本次活动将从传承、创新、实践、发展等多个角度阐述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揭秘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在直播活动中将会展现以表现渔猎文化为主题的查干湖鱼皮画,带老铁们感知“祭湖醒网”仪式上的粗犷、领略“冰湖腾鱼”的壮美;还有承载着爱与希望的中国结,去深入了解中国传统的“结绳”文化之韵,领略非遗精神的温厚内涵。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徐毳、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徐氏中国结第四代传承人李亚峰还将在直播活动中分享自己在技艺传承中那些丰富有趣的背后故事。

  请关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快手官方账号@悠游吉林,7月25日13:30—15:00锁定直播间,带您走近我们身边的“吉林省非遗”,敬请期待!

  8月9日—13日,第二届吉林非遗节将在文庙广场与广大市民见面,届时,您将与我省30个传统技艺、传统美术项目零距离接触,通过观看技艺展示、亲身体验、购买非遗产品等方式,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成果。同时,您还可以在现场观赏到二人转、蒙古族歌舞、豫剧、昆曲、黄梅戏等传统表演艺术的精彩展示。

  精彩内容抢先看:

  【嘉宾抢先看——吉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孙桂林】

  吉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孙桂林曾主持多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等,是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嘉宾抢先看——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所所长 朱立春】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所所长朱立春从事东北地域文化、东北民族、民俗文化研究35年,先后主持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国家艺术基金3项,主持和参加省级社科项目20多项、社科院级项目20多项。撰写、主编和参加出版的学术专著十余部,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50多篇。

  【主持人抢先看——长春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 叶航】

  长春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持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妇女联合会执委、吉林省巾帼志愿者协会理事、吉林省朗读学会理事、吉林省优秀青年。

  【传承人抢先看: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徐毳】

  吉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协会理事、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会员、中国旅游景区消费升级委员会常务理事。她将千百年来流传于查干湖畔的民间鱼皮制作技艺进行了挖掘、整理、规范和创新,确定了鱼皮画制的“七步流程”和“四大技法”,正式定名为“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鱼皮画)”,现已入选吉林省非遗名录。

  【传承人抢先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徐氏中国结第四代传承人 李亚峰】

  从事传统中国结绳技艺的保护及传承,是长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徐氏中国结第四代传承人、吉林省匠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搜绳记连锁结绳品牌首席工艺顾问、徐氏中国结传承人。从结绳技艺传授到结绳文化发扬,从色彩应用到艺术赏析,无不有着其独到的见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快手平台锁定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快手号@悠游吉林,观看直播。7月25日13:30到15:00,风里雨里,直播间等你!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