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秋、晒秋、贴秋膘.....立秋习俗知多少?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1958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啃秋、晒秋、贴秋膘.....立秋习俗知多少?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1958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啃秋、晒秋、贴秋膘.....立秋习俗知多少?

2020-08-07 10: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7日9时6分,我们迎来了“立秋”节气。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不仅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也表示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的季节到了。立秋是古时“四时八节”之一,民间有祭祀土地神,庆祝丰收的习俗。

  立秋三候

  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一候凉风至,是说,天气虽然炎热,但这时的风已经不是暑天的热风了,天气也开始呈现转凉的趋势了;二候白露生,是说早晨的大地上也开始有雾气了;三候寒蝉鸣,是说天气真的开始变冷了,寒蝉之于秋天,就犹如布谷鸟之于夏天,都是一种信号。

  立秋日对农民朋友显得尤为重要,有农谚说:“雷打秋,冬半收”,“立秋晴一日,农夫不用力”。这是说立秋日如果听到雷声,冬季时农作物就会歉收;如果立秋日天气晴朗,必定可以风调雨顺的过日子,农事不会有旱涝之忧,可以坐等丰收。

  立秋习俗

  1.贴秋膘

  立秋“贴秋膘”的说法来源清代《京都风俗志》:立秋日,人家亦有丰食者,谓之“贴秋膘”,意思是,经历了难熬的酷暑了之后,可以吃一些美味佳肴,尤其是肉类,以肉贴膘,慰劳自己。

  贴秋膘以食肉为首选,炖肉、烤肉、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等等......

  2.啃秋

  “啃秋”,也称为“咬秋”。在立秋这天吃西瓜、香瓜或桃,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立秋当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了。其实在入秋时节多吃果蔬,也可以起到防秋燥的效果。

  3.躺秋

  “躺秋”在有些地方也叫做“卧秋”或者“睡秋”。例如,在江淮一些地方,人们在立秋这一天,会选择一个阴凉的地方躺一躺,表示夏天即将过去,暑热难当无法安眠的日子即将过去,天气慢慢转凉,可以好好安睡了。另外也寓意着在夏天繁忙辛苦的生产已经过去,到了秋天了,可以稍微松口气歇一歇了。

  4.晒秋

  立秋时节,田间地头处处可见人们“秋忙”的身影,农家小院晒满了谷物、辣椒等农作物,呈现出诗一般的“晒秋”景象。

  现在,全国不少地方的晒秋习俗慢慢淡化,然而在江西婺源的篁岭古村,晒秋已经成了农家喜庆丰收的“盛典”,篁岭晒秋被评为“最美中国符号”之后,更是演变成乡村旅游提升的“图腾”和名片,每年吸引数十万人去篁岭赏秋拍摄。

  立秋养生

  立秋后,气温由热转凉,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人应当开始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

  1.少开空调

  “秋老虎”的来临,让很多人还是觉得如夏天一般,因此还是通宵开空调。立秋以后,即使再热,早晚天气都会偏凉一些,因此,空调开放时间不宜过长,夜里最好不开。此外昼夜温差逐渐变大,也要预防感冒着凉。

  2.少吃寒凉水果

  西瓜、梨、葡萄就是性味寒凉的水果。长夏后,很多人的脾胃都很虚弱,如果此时再吃寒凉水果,就可能伤及脾胃。

  3.运动要适量

  立秋后湿热仍没有完全消退,在这个时节进行健身锻炼应该避免运动量过大、活动过于剧烈,尤其是中老年人更要悠着点。最好选择一早、一晚进行锻炼;太阳照射下不宜运动过久,以防体力消耗过大,暴晒灼伤皮肤;运动以散步为主,在高温湿热中不宜运动过于剧烈。

  4.预防感冒

  立秋后,早晚温差过大容易引起频发感冒等,在衣着和居家休息方面,应更注意防止夜间着凉。可趁早晚清凉时分勤开窗户通风,流通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