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吉林非遗节:点亮新时代消夏美好生活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2010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二届吉林非遗节:点亮新时代消夏美好生活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2010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第二届吉林非遗节:点亮新时代消夏美好生活

2020-08-14 16: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豫剧、蒙古族歌舞、昆曲、黄梅戏、二人转……一场场原汁原味的非遗表演接连精彩登台;逛展会、看美术摄影展、直播间购物、舞龙狮……精彩纷呈的非遗欣赏体验活动为市民增乐添趣。举办于2020年8月9日—13日的第二届吉林非遗节不仅是一场吉林文化魅力展现的艺术盛会,也成为了吉林人在今年消夏季的一次全民狂欢。

01_副本1.jpg

  8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00余位传承人,500余种产品线上、线下展示展售,100余幅吉林风光、吉林抗疫主题美术、摄影作品展,来自4省区的5场非遗演出……第二届吉林非遗节综合利用了移动直播、视频短片、图文故事等媒体手段,全方位、立体式地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展展演、展览、售卖和互动体验等活动,与更多热爱者相遇。

  线上线下展售同步,与美好生活完美互动

  非遗是民间文化的活态表现形式,具有天然的粘着力和亲和力。8月9日,作为“精彩夜吉林·2020消夏演出季”的重要内容,第二届吉林非遗节在长春文庙广场启幕。

03_副本1.jpg

  古老技艺与生活不分家。那些剪纸、绘画、雕刻里蕴藏着珍贵的文化“基因”,共同构成我们世代赖以生存的文化生态的一部分。非遗节现场30个非遗项目集中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询问和购买。

  在徐氏中国结展台前,市民朋友们好奇地看着一棵以假乱真的“人参”,其实是出自徐氏中国结传承人徐晓雪的一双巧手,用绳结编制而成的。吉林的人参、鹿茸、雪花等元素,在她的手中被编制出各异形态。在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的展台,看似普通的鱼皮,在传承人徐毳的手里很快就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艺术品。她带来了“年年有余”挂件、钥匙链等多个系列的鱼皮工艺品,深受市民喜爱。

04.jpg

  在线下展售的同时,本届非遗节还联合吉林广播电视台《文化下午茶》与中国吉林网,分别在微博、一直播、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宣传报道,更有满减赠券活动为直播增光添彩,两次直播观看人次21万,线上浏览量近7万。在传承人细致独到的介绍展示中,各特色非遗产品赢得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小万庄酱菜、老韩头豆腐、朝鲜族泡菜等成了售卖爆款。

  动态静态融合相遇,非遗体验立体互通

  第二届吉林非遗节不仅是市民感受艺术的观赏之旅,也是增强文化与人之间互动的体验之旅。为体现吉林文旅融合成果,本届非遗节不仅有静态的美术、摄影作品,展现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等非遗的内涵和魅力,而且还有动态的优秀舞台表演艺术和项目展示,为市民提供走进非遗、爱上非遗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02_副本1.jpg

  起源于明代的昆曲,是中国现存的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悠长持续的流动性旋律使听者仿若置身古朴的气息中,那是蒙古族长调民歌的魅力;一个歌手纯粹用自己的发声器官,在同一时间里唱出两个声部这是蒙古族人民创造的神奇歌唱艺术——蒙古族呼麦……这些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名录的项目与国家级非遗项目豫剧、黄梅戏、二人转,在本届非遗节为观众奉献了5场精彩的非遗“夜宴”,现场吸引近万人次观看,各线上直播平台累计观看73万人次。

  传统现代相映成趣,此刻吉林与世界对话

  热情、洒脱、多姿多彩、大胆奔放,充满活力的吉林非遗,丰富多彩、令人惊叹。传统技艺类非遗并非老气横秋的古董,它可以随着时代变化保持活力。白氏面塑、郭尔罗斯布艺、东霖草编,开始在作品中融入当下更新、更潮流的元素,古今融合,让传统文化充满了现代表达。

05_副本1.jpg

  形象质朴、色彩明快的东丰农民画,栩栩如生的芦苇画,体现纯朴民俗风情的长白山木旋制作技艺……“野生散养”的味道是工业化时代精细分工难以企及的,带给我们丰富立体的质感。亲手做一个琥珀木雕,感受一下陶瓷拉坯,体验一把赵氏烫画、李氏葫芦画,体会王氏内画、徐氏砚雕、苏氏传统刀刻经久不衰的独特精湛技艺,均可以让你感受到那传承至今的丰饶内涵以及经久不衰的文化气韵。

  第二届吉林非遗节是一次品尝吉林美食的机会,市井街巷中、平凡生活里提炼的家乡味,是世界上最棒的滋味。郭尔罗斯蒙古族牛肉干制作技艺、福义德道口烧鸡制作技艺、满族煎饼制作技艺、长白山粉条手工制作技艺、长白山粉条漏制技艺,大安老窖酒传统酿造技艺、东北娇子酒传统酿造技艺等家乡味道带给人无限幸福与力量。

  非遗是历史的积淀,给生活带来宝贵滋养,第二届吉林非遗节让技艺和智慧碰撞,也使此时此刻的吉林与全国对话,与世界对话,为更多走进非遗的人献上更多惊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