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凉意渐浓,露凝而白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2159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露||凉意渐浓,露凝而白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2159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白露||凉意渐浓,露凝而白

2020-09-07 10: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白露,是24节气中的第15节,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一般在9月7日、8日前后,此时太阳黄经165度,天气转凉,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 :“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天气转凉,夜间空气中的水汽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 ,经早晨的太阳光照射,看上去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煞是惹人喜爱,因而得“白露”美名。

  气候特点

  我国古人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意思是说白露时节,鸿和雁开始列队从北向南飞,燕子等候鸟开始集体朝南迁徙,寻找过冬的乐土,百鸟开始储存干果以备过冬。

  白露前后,夏日残留的暑气逐渐消失,天气渐渐转凉,清晨的露水日益加厚,在草叶面上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这也是“白露”名由之一。从白露节气开始,按气候学划分四季的标准,时序开始进入到秋天。这时,我国各地的平均日昼夜温差低可以达到8℃以下,高则16℃以上,所以白露也是一年中温差最大的节气。

  节气民俗

  进入秋季,气温逐渐下降。因此,白露时节的习俗大多与“补露”有关,通过吃一些食物来补充身体能量,为进入寒冬做好准备。

  收清露

  我国民间在白露节气有“收清露”的习俗,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百花上露,令人好颜色。”因此,收清露成为白露最特别的一种“仪式”。

  喝清茶

  说到白露,爱喝茶的老南京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禁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喝米酒

  在苏南籍和浙江籍的老南京中还有自酿白露米酒的习俗,旧时苏浙一带乡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酿酒,用以待客,常有人把白露米 酒带到城市。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故称“白露米酒”。

  吃番薯

  民间认为白露吃番薯可使全年吃番薯丝和番薯丝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番薯为习。

  节气养生

  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句话的意思是表示,处暑还会热,每天需要用一盆水洗澡,在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节气,就不能赤膊露体了,会着凉受寒。

  白露即为典型的秋季气候,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预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适当地多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对缓解秋燥多有良效。对普通大众来说,简单实用的药膳、食疗似乎更容易接受。

  春捂秋冻是一条经典的养生保健要诀。当然,秋冻并非人人皆宜。如糖尿病患者局部供血较差,如果血管一下子受到冷空气刺激,很容易发生血管痉挛,使血流量进一步减少,易引起组织坏死和糖尿病足,再加上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常常伴发,冷空气刺激更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心梗等后果。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秋冻。

  节气诗词

 《南湖晚秋》

白居易

  八月白露降,湖中水方老。

  旦夕秋风多,衰荷半倾倒。

  手攀青枫树,足蹋黄芦草。

  惨澹老容颜,冷落秋怀抱。

  有兄在淮楚,有弟在蜀道。

  万里何时来,烟波白浩浩。

《白露》

杜甫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

  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
  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

 《凉夜有怀》

白居易

  风吹枕席,白露湿衣裳。
  好是相亲夜,漏迟天气凉。

《白露为霜》

颜粲

  悲秋将岁晚,繁露已成霜。

  遍渚芦先白,沾篱菊自黄。

  应钟鸣远寺,拥雁度三湘。

  气逼襦衣薄,寒侵宵梦长。

  满庭添月色,拂水敛荷香。

  独念蓬门下,穷年在一方。


中国吉林网综合新华网 中新网 中国天气网 中国诗词网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