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艺编织致富梦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4392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草艺编织致富梦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4392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草艺编织致富梦

2021-08-31 15:27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去年评定的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榆树李氏草编因其独特文化传承和精湛的工艺而赫然在册,传承人李秀兰被评为吉林省首批乡村振兴优秀人才。

  变废为宝 玉米叶成艺术品

  榆树作为产粮大县,每当秋收后遍地的玉米叶是村民眼中的废物,而在李秀兰的手里却成了宝,利用不起眼的玉米叶编织出一件件精致的工艺品。

  李氏草编的传承人,今年57岁的李秀兰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妇。祖辈闯关东来到东北,但家族的草编技艺一直都是传男不传女。虽然自幼就十分喜爱,她却一直没能学到这门技艺。2007年,从电视上看到省妇联组织了草编培训班,她欣喜若狂,瞒着家人,背上5公斤玉米叶只身来到长春参加了培训班。从此开始了她的草编创业路。

  建合作社 村民不出家门赚钱

  学成回村后,李秀兰将技艺传授给同村的妇女,让大家都利用农闲时间来做草编。当产品有了市场,就成立了草编合作社。因为当时很多村民来自青山村和岳家村,便起名青岳合作社。合作社组织农妇不断学习研究,提升工艺水平,让农妇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来编织,极大地提高了她们的收入。榆树市大岭镇兴农村的赵永霜告诉记者,10多年来她一直根据合作社的订单进行草编,农忙时下地,农闲时就做手工,仅草编每年就能给她家增加万元以上的收入。而和赵永霜一样的农妇就有70多人。

  点草成金 产品远销海外

  青岳合作社成立之初,李秀兰和她的姐妹们只能带着自己的产品蹲路边摆摊,或者是到车站附近兜售。而随着产品品质提升,她们开始跑展会,订单也不断增加,如今她们的产品已经销往全国各地,甚至日本、韩国、瑞士。

  “点草成金,变废为宝”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这一环保产业中来,青岳合作社每年都开班培训,目前固定参与的农民已有500余人。

  2021年7月,李秀兰获得了由吉林省委组织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颁发的首批乡村振兴优秀人才证书。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