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有座“万米长城”!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4439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有座“万米长城”!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4439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延边有座“万米长城”!

2021-09-08 10:41 | 来源: 延边晨报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有座万里长城,可很少有人知道延边地区有座万米长城。

  这并不奇怪,因为万里长城至今还在,而延边的长城已经坍塌了。断断续续能看见些许痕迹的也就1万来米,所以我们暂且叫它万米长城。

  延边地区的长城,文献记载较少,当地群众称其为“边壕岭”“古长城”“边墙”“土长城”等。延边的长城多为土石混筑,部分利用自然山险修筑。烽火台为圆包形、石筑,外围设有壕沟。

  延边古长城现在还可以看出痕迹的地方有龙井的官船村,延吉的平峰山,图们的长安镇等处。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条长城原来有四五米宽,3米来高,蜿蜒腾挪于崇山峻岭中,如果依然健在,该是何等壮观!

  为留存这一古迹,政府出资在延吉的平峰山一带修复了一段古长城,可以让我们多少领略一些雄伟长城的风采。

  根据遗迹分析,古长城并不是一个完整的统一建筑,而是断断续续建筑的。有的地方是石筑,有的地方是土筑,多数地方是土石混筑。

  延边的长城是谁建的呢?没有资料记载。在古代,有辖区就要筑城墙,城市与城墙密不可分。延边地区在唐朝时有过渤海国政权,在辽金时期有过东夏国政权,在明朝时有过众多满族部落政权,这些政权为了加强属地管理,都有理由高筑城墙。

  我们知道,城墙的主要功能是防御外敌入侵。延边的长城应该也不例外。资料显示,延边的万米长城沿线有17座烽火台,而在延吉帽儿山和公园山的山顶上曾经各有一座墩台,兴安乡也曾有一座墩台,墩台就是制高点上的瞭望哨所。山顶墩台、山间城墙与城墙边的烽火台构成了一个完善的防御体系,军事作用非常明显。

  除军事作用之外,延边万米长城应该还有保护农业生产的作用。庄稼成熟后,人们无法抵御从森林里窜出来的豺、狼、野猪等野兽对庄稼和人类牲畜的破坏,于是想到了这么一个办法,靠修筑高墙来抵御野兽对人居环境的破坏。

  城外是茫茫森林,城内是土地和村庄,人类社会与兽类社会隔墙而居,和平共处,两不相扰,笔者的猜想,你赞同吗?

来源:延边晨报全媒体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