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前一天 是“大年三十”? 也可能是腊月二十九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4960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年初一前一天 是“大年三十”? 也可能是腊月二十九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4960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大年初一前一天 是“大年三十”? 也可能是腊月二十九

2021-12-20 10:54 | 来源: 重庆晨报

  再过10来天,2022年就要来了,公历新年后不久,农历新年也要到来。但有网友翻阅日历时却发现“大年三十不见了”。

  “在查阅春节假期时,我突然发现,今年居然没有年三十!”何女士是杭州人,在重庆工作,她的每年春节假期都是从大年三十开始的。

  元旦节将近,何女士查看日历,购买回家机票,但她却发现,2022年的春节假期居然没有大年三十。她看到:春节假期的第一天是2022年的1月31日,日历上写着“除夕”但具体来看,却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并不是大年三十。而接下来的2022年2月1日,已经是大年初一。

  “今年大年三十不见了!”很多网友都发现了这件事,有的人调侃,“去年许愿大年三十不加班,今年就实现了!”也有网友说,“看到放假从腊月二十九开始算,还以为多放一天假。”

  今年为什么没有大年三十呢?大年三十去哪儿了?

  这和我国独有的农历算法有关。公历的一个月,有的有30天,有的有31天,2月只有28-29天。而农历,则有大小月之分,大月30天、小月29天。这是因为,农历是根据月亮的圆缺变化来编算的,在天文学中被称为“朔望月”。

  根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起草《农历的编算和颁行》,“朔日为农历月的第一个农历日”,也就是说,每个农历月的初一是朔日。从“朔”到“望”,再到下一个“朔”,一个周期约29.53天,所以计算出来的农历月天数或者是小月(29天),或者是大月(30天)。今年的腊月恰逢小月,只有29天,因此也就没有大年三十了。

  实际上,腊月遇上小月的时候并不少,大年三十不见的几率也不算太低。进入2000年以后,2000年、2001年、2003年、2006年、2012年、2013年、2016年都没有大年三十。2021年的大年三十以后,从2025年开始一直到2029年,连续五年也都不会有大年三十。

  记者:石亨

  来源:重庆晨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