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寒,天寒人不寒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5024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日小寒,天寒人不寒 吉林非遗-文化 曹淑杰 35024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吉林非遗

今日小寒,天寒人不寒

2022-01-05 07: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寒鱼塘冰封严,大雪纷飞不稀罕”。北京时间1月5日17时14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节气。小寒是反应气温变化的节令,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小寒比大寒更冷?

  小寒节气正值三九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严寒时期,为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从常年平均气温来看,全国省会级城市中,大多数都是小寒比大寒更冷。其中,东北三个省会级城市以及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小寒期间的平均气温低至-10℃以下,比大寒低1℃多。

  不同年份,寒冷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有的年份小寒不是很冷,这往往预示大寒要冷,广西就留下了“小寒不寒寒大寒”的谚语。

    养生保暖是第一要务

  小寒节气期间,天气寒冷,感冒、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发病,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要注意头部保暖,外出记得戴帽子,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也要倍加呵护。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小寒时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能够增强身体御寒能力,但运动要注意适度,不要练到大汗淋漓,锻炼后要及时穿衣,避免受寒。运动项目可以选择太极拳、八段锦、散步、跳绳、踢毽、打球、做操等。

  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苦

  小寒正处于隆冬的十二月,此时土气旺,肾气弱,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苦,补心助肺,调理肾脏。另外,所谓“补一冬”,小寒时节,可适当进补,在饮食上可多吃羊肉、牛肉、芝麻、核桃、桃仁、花生、榛子、松子、葡萄干等,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补。

  旧岁近暮,新岁将至。小寒节气之后,春节渐近,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准备辞旧迎新过大年。在此时的严寒天气下,新一年的希望也在悄悄萌发。

  来源:中国吉林网综合 新华网 中国天气网 中新网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