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迎仲春 春色正中分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29292
惊蛰迎仲春 春色正中分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292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非遗

惊蛰迎仲春 春色正中分

2022-03-03 08:49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仲春雷雨振,蛰惊草木舒。即将迎来的第一声雷鸣,似乎在提醒人们仲春已来。春雷乍动,惊醒了冬眠的动物和蛰伏的昆虫,此时万物苏醒过来,天地之间暖意渐升,春意渐浓。

  进入三月,正好也到了“九九”之时。根据中国古代民间计算寒天与春暖花开日期的方法“数九”,冬至后的八十一天为“冬九九”。要数完九个九日,才是春暖花开之日。民谚有云:“九九又一九,犁牛遍地走。”可见到了九九之时,已经是农耕繁忙的仲春之时。三月还有庆祝百花生日的花朝节。此时,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踏青郊游,天地间都是春意盎然的景象。

  二月二日江上行

  东风日暖闻吹笙

  龙抬头3月4日(农历二月初二)

  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青龙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该节日源于自然天象崇拜,与上古时代人们对星辰运行的认识以及农耕文化有关。自古以来,中国民间认为龙是吉祥之物、和风化雨的主宰,并将龙抬头日作为祈求风调雨顺、驱邪攘灾、纳祥转运的日子。这一天,人们敬龙祈雨、理发、吃猪头、吃面条……希望这一年能有个好的开始。

  说到当下人们印象最深的习俗,那自然要数“剃龙头”了。俗语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因此很多人都在农历二月二这天剃头,有应“剃龙头”的吉意。古代民间认为,在当天剃头,会使人红运当头、福星高照。“昔日成都,这日大街小巷的理发店里都排着长队。妈妈们也忙着给奶娃剃胎毛,赶着这个好日子,找个手艺高超的师傅来给娃娃理发。”民俗专家刘孝昌说。

  据刘孝昌回忆,农历二月二也称之为“中和节”。相传,“中和节”是唐代设立的节日,且当时的日期是在农历二月初一,但随着历史的演化,改为二月初二,民间也常常将“中和节”与“龙抬头”混为一个节日。“旧时,成都人要在此日吃太阳糕,喝中和酒。”他说。

  新春甫惊蛰

  草木犹未知

  惊蛰3月5日(农历二月初三)

  “春雷惊百虫”,随着惊蛰时节的一声春雷,惊醒蛰伏于地下越冬的蛰虫,此时春气萌动,大自然又有了新的活力。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可见惊蛰节气,其标志性特征是春雷乍动、万物生机盎然。

  农谚说“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可见中国劳动人民自古就很重视惊蛰节气,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时节。“惊蛰节气对于农业生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刘孝昌说,“惊蛰到了,春耕大忙也开始了。”

  惊蛰虽到了“九九”之时,但因冷热空气交替,所以天气乍暖还寒、忽冷忽热。“就像娃娃的脸,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的样子。”刘孝昌打趣道。所以在这个时节,可多食用些润燥的食物。因天气变化大,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让人感到口干舌燥,身体不舒服。因此在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风俗习惯。

  百花生日是良辰

  未到花朝一半春

  花朝节3月14日/17日

  (农历二月十二/十五)

  中国人爱花,花朝节更是由来已久,最早在春秋的《陶朱公书》中已有记载,又称“花神节”“挑菜节”,是为纪念百花生日所形成。因中国国土辽阔,南北气候差异大,所以花朝节举行的日期是因地制宜,与各地花信的早迟有关。有农历二月初二举行花朝节的,也有在二月十二、二月十五、二月二十五举行的。按照公历,花朝节对应的日期一般在3月份左右。从二十四节气来讲,大致是在惊蛰到春分之间。

  在古代,花朝节兴盛一时,且习俗繁多。每当花朝之日到来,人们游春扑蝶、祭祀花神、插花簪花、“赏红”、踏青、制作花糕……旧时常年居于深闺之中的娇俏少女,可在花朝节这一日结伴出行,尽情徜徉在春日的光辉之中,享受节日的乐趣。

  在宋朝,花朝节又衍生出了“扑蝶会”。宋时开封一带的花朝曾流行“扑蝶会”,是当时民间颇有趣味的游艺活动。宋人所写的《诚斋诗话》有载:“东京二月十二日曰花朝,为扑蝶会”。

  花朝节还有“赏红”的习俗。古时未婚的女子在花朝节结伴踏青,会剪五色的彩纸粘贴于花木上,叫作赏红。这一点在古籍中也有迹可循,清代的《清嘉录·二月》“百花生日”条亦言:“(二月)十二日,为百花生日,闺中女郎剪五色彩缯粘花枝上,谓之赏红。”

  山色连天碧

  林花向日明

  春分3月20日(农历二月十八)

  “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的记载中,能看到对于春分节气的解释。另《春秋繁露》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而“春分”的分,意思是一半,是一分为二,昼夜平分、寒暑平衡。此外,春分也是平分春季的意思,古人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而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的中间。

  古代,人们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意思是说春分后,燕子从南方飞回来,下雨时天空会打雷并发出闪电。此时的农家们忙着耕田,春管、春耕、春种都即将进入繁忙阶段。

  “春分到,蛋儿俏”。在古老的传说中,春分这天可以很容易把鸡蛋立起来。所以自古以来,民间有在这一日立蛋的习俗。目前,这一习俗已流传到世界的许多地方,无数人会在春分这天来进行这个有趣的游戏。同时,春分还有祭祖、吃春菜、粘雀子嘴等习俗。当然,趁着春光正好,是踏青、放风筝的好时节。莫负春光,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温暖与生机吧。

   记者:李雨心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