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 玉历检来知小满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76723
二十四节气 | 玉历检来知小满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5767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非遗

民俗专家说节气

二十四节气 | 玉历检来知小满

2022-05-19 12: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满节气.jpg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小满是反映农业物候的节气。二十四节气之第八个节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古人的解释是:“斗指甲为小满,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名也。”其含义是从小满开始,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熟作物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仍处于未熟状态,寓意将熟未熟、将饱未饱、将满未满,约相当乳熟后期,一切都是刚刚好的状态,所以叫小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物候特征

  小满三候:第一候苦菜秀,第二候靡草死,第三候小暑至。

  《周书》:“小满之日苦菜秀。”《埤雅》以荼为苦菜。《毛诗》曰:“谁谓荼苦”是也。《尔雅》曰:“不荣而实者谓之秀,荣而不实者谓之英”,此苦菜宜言英也。鲍氏曰:“感火之气而苦味成。”蔡邕《月令》以谓苦荬菜。“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据说当年王宝钏为了活命,曾在寒窑吃了18年苦菜。 “苦苦菜,带苦尝,虽逆口,胜空肠。”《本草纲目》:(苦苦菜)久服,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医学上多用苦苦菜来治疗热症,古人还用它醒酒。

苦菜.jpg

  靡草死。靡草,两层含义:一是草名,《礼记》注曰:“草之枝叶而靡细者。” 孔颖达疏:“以其枝叶靡细,故云靡草。”方氏曰:“凡物感阳而生者,则强而立;感阴而生者,则柔而靡。”靡草,至阴之所生也,故不胜小满近于至阳而死;二是草寓人生,唐代有《伤靡草》诗:“靡草似客心,年年亦先死。无由伴花落,暂得因风起。”对靡草的认知与思考,还体现在西汉著名的政论性散文集《盐铁论》中,“夫上之化下,若风之靡草,无不从教”, 可以怀远,可以柔逋,如风靡草,威服九区。孔子也曾说过:“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君子的品德如风一般,小人的品德就像草一样,当政者只要足够仁德,必会如风过草,使民众甘愿跟随。这并不起眼的靡草,竟隐藏着许多的人生寓意。

  小暑至。《礼记·月令》:“月靡草死,麦秋至。”后《金史志》改麦秋至。《月令》:“麦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秋者,百谷成熟之时,此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小满虽然还是夏季,但对于麦子来说,却临近了成熟的“秋”。

  农事农谚

  “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东北小满,正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有些年份要到6月大雨才姗姗而来,最晚甚至可迟至7月。俗话说:“蓄水如蓄粮”,“保水如保粮”。此时,墒情最好,是大田播种的黄金时刻,有“立夏到小满,种啥也不晚”的农谚。

插秧.jpg

  小满鸟来全

  在东北九九、十九雁才来,唯有小满鸟(音qiao)来全。从小寒“雁北乡、鹊始巢、雉始鸲”到“惊蛰乌鸦叫”,谷雨“戴胜落于桑”,有斑嘴鸭、绿头鸭、黑鹳、黄喉鹀、燕子等100多种夏候鸟从长江以南各省和海南岛,甚至东南亚一些国家,成群结队陆续飞来,“百鸟朝凤”般落在东北。

  有人参鸟,又称棒槌鸟,黑色羽毛,与八哥大小相仿,但体形却明显粗短,更像家鸽。这种鸟以人参籽为食,每当棒槌(人参)籽红了的时候,就互相呼唤着“汪刚哥、丽姑”,人们都管它们叫棒槌鸟,是采挖人参的向导,哪有人参哪有这种鸟。有首民谣:“要想挖参宝,得找棒槌鸟。 ”

白头翁.jpg

  有白头翁鸟,又叫白头鹎,额至头顶黑色,两眼上方至后枕白色。毛色特点及其名称与白发老人相似,被类比为鹤发童颜、长寿白头老人的象征,《白头吟》吟唱:“感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与它有关的吉祥图案有:长春白头、白头富贵、堂上双白,这些都寓意夫妻白头偕老、幸福美满。

  谁能说得清,东北的小满来了多少鸟,它们以舞蹈,以歌唱,“建设”东北生态,为明丽山川涂抹了鲜活色彩。

  饮食养生

  小满时节,万物繁茂,生长最旺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处于最旺盛的时期,消耗的营养物质为二十四节气中最多,所以,应及时适当补充,才能使身体五脏六腑不受损伤。此节气的汤品也十分重要,宜绿豆芽蛤蜊汤、苦瓜木棉花牛肉汤、荠菜生姜鱼头汤、胡椒粒老鸡猪肚汤、西洋参红枣生鱼汤等,这些汤品具清热、养阴、祛湿、暖胃、温补等功效。   

蘑菇汤.jpg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满是收获的前奏,也拉开了夏忙的序幕。在这个孕育着丰收的时节,漫步于垄上,轻轻掬一把麦穗,小满的含义在掌心悄悄绽放,低头深呼吸,便能闻见那一天天、慢慢走向成熟饱满的幸福味道——小得盈满,一切都刚刚好。

  作者:施立学( 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吉林省政府文史馆员 )

  来源:中国吉林网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