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隆,万物茂育怀任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07234
大暑隆,万物茂育怀任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072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非遗

民俗专家说节气

大暑隆,万物茂育怀任

2022-07-20 16: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7月23日,带来滚滚热浪的大暑节气正式登场。《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这时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

hehua.jpg

  《时训解》中记载大暑时节的气象物候:“大暑之日,腐草化为萤。又五日,土润溽暑。又五日,大雨时行。”意思是,大暑分三候,一候腐草化为萤,离明之极,故幽类化为明类。腐草为蠲,曰丹良、曰丹鸟、曰夜光、曰宵烛,皆蠲之别名。离明之极则幽阴,至微之物亦化而为明也。《毛诗》曰:“熠耀宵行”,另一种也,形如米虫,尾亦有火,不言化者,不复原形即萤火虫。萤火虫又名“烛宵”“耀夜”,是大暑迎接立秋的诗意之虫,轻罗小扇扑流萤,萤火虫在静夜里穿梭时,其实凉爽的秋已经不远了。

  二候土润溽暑,溽,湿也,土之气润,故蒸郁而为湿。天气开始闷热,土地也很潮湿。溽是湿,大暑时,湿气浓重,湿热令人难耐。东汉刘熙《释名》说:“暑是煮,火气在下, 骄阳在上,熏蒸其中为湿热,人如在蒸笼之中,气极脏,也就称‘龌龊热’。 ”

yushui.jpg

  三候大雨时行,大暑时节,因湿气积聚而时常大雨滂沱,经常有大的雷雨,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明陈三谟《岁序总考全集》中的《七十二候歌》就此写成诗歌帮助人们记忆:“大暑炎炎烈日红,且看腐草化为萤;土润郁蒸并暑湿,洗天大雨正时行。” 

  农事农谚 

  “大暑天,三天不下干一砖”,酷暑盛夏,水分蒸发特别快,旺盛生长的作物对水分的要求更为迫切,“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大豆开花结荚也正是需水临界期,对缺水的反应十分敏感。农谚说:“大豆开花,沟里摸虾”,出现旱象应及时浇灌。“稻在田里热了笑,人在屋里热了跳。”“大暑无君子”,意思是说,小暑、大暑这两个节气的天气十分酷热,很多人因为热到受不了,就不顾面子把衣服脱掉,这样子不但不礼貌,也失去了君子风范。

xigua.jpg

  大暑来临前后,是一年中天气最热、农作物生长最快、最关键的时期。《管子》说,“大暑至,万物荣华”。中国许多地区有“三伏不热,五谷不结”的农谚,天气虽热,却是孕育果实的最佳时机,农谚中的“大暑不暑,五谷不起”“大暑无汗,收成减半”,这是古人朴素哲学诉求的民俗化表达。

  头伏种萝卜,二伏种菜,三伏里头种荞麦,这是东北农耕的重要风俗。

  大暑风俗

  饮伏茶。这种茶是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有清凉祛暑的作用。过去,很多地方的农村都有个习俗,就是村里人会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路人喝。

金银花.jpg

  晒伏姜。伏姜源自山西、河南等地,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充分融合后食用,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奇效,并有温暖保健的功效。  井拔凉水消暑。在东北,高温季节家来客人不烧水沏茶,而是去井沿打来一挑凉水招待客人。小孩用细线绳栓一个玻璃瓶子,渴了热了就到井沿打上来一瓶水当场就喝,解渴消暑降温。香瓜、西瓜、黄瓜、柿子,放在土豆窖里降温后再吃,或用井拔凉水浸泡半小时再吃,清凉可口很爽。气温30摄氏度的时候井水温度6~10摄氏度,降温效果明显。雨天发现有冰雹立即到厨房把菜刀从房门撇出去,据说可以赶走“黑龙秃尾巴老李”,使冰雹停止。

  熏蚊子。在东北夏季夜晚7-10点是蚊子最猖狂的时候,这个时候晚上不许点灯。过了晚上十点蚊子就消停了,回到草窠,有露水,温度低就飞不起来了。点燃五月节趁湿编成的艾蒿辫子驱蚊,没有就用旧棉花点燃,或者点燃一堆麦余子(麦壳),效果很好。

  养生与饮食

  大暑注意身体、情绪两“中暑”。大暑时节天气炎热、多雨,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且暑气逼人,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容易导致疰夏、中暑等病。如果出现全身明显乏力、头昏、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时,多为中暑先兆。一旦发现应立即将患者移至通风、阴凉处休息,适当地给些淡盐开水、绿豆汤、西瓜汁或酸梅汤,会得到缓解。

凉粉.jpg

  在注意防止身体中暑的同时,大家还要当心“情绪中暑”。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易动“肝火”,会产生烦躁焦虑、思维混乱、食欲不振等情况,这是“情绪中暑”的表现。“情绪中暑”对身心健康危害很大,特别是老年体弱者,由于情绪波动会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血压升高,甚至还会引发猝死。预防“情绪中暑”,要保持乐观情绪,戒躁戒怒,做到心静;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食物;多饮水,以调节体温,改善血液循环;遇到不顺心的事,尽量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

  《清嘉录》记载,在三伏天里,“街坊叫卖凉粉、鲜果、瓜、藕、芥辣索粉,皆爽口之物”,所谓凉粉,是用木莲草熬汁后取纱布滤清,和水凝结成块,用于解暑。凉粉在宋代便见于记载,流传至今已有千年。

  在四季轮回里,夏天是成长的季节。在生命长河里,夏天是人生热情奔放的时候,大暑天,是夏天里最是激越、欢跳的诗行。

  作者:施立学( 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吉林省政府文史馆员)

来源:中国吉林网

图片:图虫创意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