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 寒露惊秋晚 朝看菊渐黄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9381
二十四节气 | 寒露惊秋晚 朝看菊渐黄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93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非遗

民俗专家说节气

二十四节气 | 寒露惊秋晚 朝看菊渐黄

2022-10-08 08: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秋季的第五个节气。在公历每年10月8日或9日,太阳到达黄经195°时为寒露,表示季秋时节的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寒露》中:“寒露,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史书也记载:“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

  寒露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这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气候由凉爽逐渐转入寒冷下雪。进入寒露,时有冷空气南下,昼夜温差较大,并且秋燥明显。

  寒露三候

  我国古代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此节气中,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队列大举南迁;深秋天寒,雀鸟不见了,蛤类却大量繁殖,因为贝壳的条纹与雀鸟相似,所以传说中雀鸟潜入大水(大水是海),变成蛤蜊。飞物化为潜物,是古人对感知寒风严肃的一种说法。“菊始黄华”,华是花,草木皆因阳气开花,独有菊花因阴气而开花,故言有桃桐之华皆不言色而独菊言者。其色正应季秋土旺之时也。此时菊花已普遍开放。

  寒露习俗

  登高

  秋登高,赏红叶。寒露时节,花草树木凋零在即,故人们谓此为“辞青”。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此时登山、郊野,观云舒卷,见叶青黄,可以舒展身体,以达“升清”之效。

  食蟹

  西风凉,蟹脚痒。进入9月,也就进入了吃螃蟹的好季节。中国食蟹的历史悠久,《逸周书·王会解》《周礼·天官·包人》中均有记载。寒露时节,三五知己,佳酿一壶,持蟹赏花,不亦乐乎。

  饮寒露茶

  所谓寒露茶,是指寒露节气前三天和后四天所采之茶,也叫做“正秋茶”。寒露时节,坚持合理饮茶品茶,既可温暖滋养身心,又无燥火袭人之扰;既能御寒暖身,又可养胃助消化、预防感冒等疾病,保健功效相当强大。

  饮食养生

  滋阴润燥。中国医学在四时养生中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寒露之后,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故应以保养阴精为主。可以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症。此时,应多食用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银耳、萝卜、番茄等,以滋阴润燥、益胃生津。

  吃芝麻。古民间有“寒露吃芝麻”的习俗,芝麻有补肝肾,润肠燥的功效。所以陶弘景说:“八谷之中,惟此为良。”除此之外,黑芝麻还可以解毒以及美颜等,民间有句谚语说:芝麻绿豆糕,吃了不长包。这句谚语就说出了芝麻和绿豆的解毒作用。寒露节气也是芝麻收获的季节,芝麻绿豆糕、芝麻烧饼等,都是寒露前后的热门吃食。

  适当保暖。“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寒露过后,气温逐渐降低,不宜经常赤膊露身以防凉气侵入体内,同时夏季的凉鞋基本可以收起来,以防“寒从足生”。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天适度经受些寒冷,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黏膜耐寒力,但是老年人和患有各种慢性疾病者,则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冻”出病来。换季穿衣服别换得太快,最好厚薄搭配,以保暖为主。

  规律睡眠。寒露之后,还应该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近代研究表明,秋天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起床前适当多躺几分钟,舒展活动一下全身,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义。

  作者:施立学(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吉林省政府文史馆员)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