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冬小雪至 应节晚虹藏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56007
迎冬小雪至 应节晚虹藏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560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非遗

民俗专家说节气

迎冬小雪至 应节晚虹藏

2022-11-21 09: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雪,二十四节气之第20个节气,冬季第2个节气,每年11月22日或23日,视太阳到达黄经240°时为小雪。小雪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仅仅是个比喻,反映的是这个节气期间寒流活跃、降水渐增,不是表示这个节气一定会下小量的雪。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小雪时节,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

  物候特征

  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说: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不再下雨了,雨虹也就看不见了。中国古人认为天虹出现,是因为天地间阴阳之气交泰之故,而此时阴气旺盛阳气隐伏,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万物失去生机。古代平民出行主要靠步行,地面盖雪以后不管是步行还是马走都很困难,所以大家没有必要的情况都不会远行,百姓们关闭门窗来保暖度过寒冬,所以就出现了“闭塞成冬”。

  农事农谚

  在小雪节气初,东北土壤冻结深度已达10厘米,往后差不多一昼夜平均多冻结1厘米,到节气末便冻结了一米多,所以二十四节气歌说“小雪封了地”,之后大小江河陆续封冻。农谚道:“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这里有三层意思,一是小雪落雪,来年雨水均匀,无大旱涝;二是下雪可冻死一些病菌和害虫,明年减轻病虫害的发生;三是积雪有保暖作用,利于土壤的有机物分解,增强土壤肥力。“瑞雪兆丰年”,此言无虚。

  传统习俗

  俗语云:“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节气的习俗包括腌咸菜、品尝糍粑、晒鱼干、酿小雪酒等。小雪腌菜,主要是北方腌雪里蕻,渍酸菜。小雪酒是在小雪后,用新粮食酿酒,所谓“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

  “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小雪时节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很多地方都有冬季吃腊肉的习俗,尤其是南方城市,更是对腊味情有独钟。广州人最喜欢用腊味来做腊味萝卜糕、腊味煮香芋,还有腊肠炒蜜豆。

  起居养生

      调节心态保持乐观。小雪节气中,天气时常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所以应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并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多听音乐。清代医学家吴尚说:“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

       常晒太阳顺七情。我国传统的医学理论十分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认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特别是在冬季常晒太阳,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特别是在冬季,由于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而人应乎自然也不例外。因此在日常起居上,经常外出晒太阳,更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

  起居调养“养藏”阳气。专家强调,人们要适当早睡,同时,早晨也不宜起得太早,尤其老年人,时间允许的话,最好等太阳升起,阳光升发时再起床,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注意衣着,太厚太薄都不好。建议外出时,体质弱的人最好穿高领而且护腰的服装,注意脚部的保暖;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发生。

      饮食多吃“黑”少吃辣。我国北方冬季爱吃羊肉,南方冬季爱吃甲鱼,都属于温补的食物。但并不是热性的食物都适合在小雪季节食用,燥热的东西吃多了容易上火,甚至产生热性的疾病。所以冬季应该少吃盐为妙,以免“雪上加霜”,损害人体的阳气,尤其是高血压的人更要少吃。据专家解释,在小雪时节,一些黑色的食物,如黑木耳、黑芝麻,黑枣,甚至泥鳅、黄鳝等,可迅速使人恢复身体热量,不仅补气养肾,还可以抵御寒冷。天气寒冷还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建议多吃一些保护心脑血管的食物,如山楂、茄子、玉米、西红柿、芹菜、大蒜等。

  作者:施立学(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吉林省政府文史馆员)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