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封江凛冽冬 爬犁三套可追风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1325
大雪封江凛冽冬 爬犁三套可追风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13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非遗

民俗专家说节气

大雪封江凛冽冬 爬犁三套可追风

2022-12-05 10: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雪,二十四节气之二十一个节气,每年12月7日前后,太阳黄经达255度时,为“大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节气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相反,大雪后各地降水量均进一步减少。大雪时节,东北地区平均气温已达-10℃以下,“大雪冬至后,篮装水不漏”,就是这个时间的真实写照。

  物候特征

  中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古籍记载:《禽经》曰:鹖,毅鸟也。似雉而大,有毛角,鬬死方休,古人取为勇士,冠名可知矣,《汉书音义》亦然。《埤雅》云:黄黑色,故名为鹖。鹖鴠是寒号虫,求旦之鸟,大雪时,此阳鸟感阴至极而不鸣,“夜之漫漫,鹖鴠不鸣”。

  二候虎始交。大雪节气,是阴气最盛时期。正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按古人说法,虎是阴物,“曰能避恶魅,今感微阳气,益甚也,故相与而交”。虎仲冬十一月交配,到来年农历七月生,怀孕八个月。

  三候荔挺出。荔,《本草》谓之 “蠡”,实即马薤也。《说文》云: “荔似蒲而小,根可为刷。”荔的学名为马蔺,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朵和种子可以入药,叶子可用于造纸。大雪时节,万物沉寂,唯有荔草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在此时挺出地面顽强生长。

  农事农谚

  “瑞雪兆丰年”。严冬积雪覆盖大地,可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为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另外,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5倍,还有一定的肥田作用,所以有“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的农谚。

  “大雪下雪,来年雨不缺”。大雪节气如果出现了降雪,能够给大地起到灌溉的作用,而且还带来了持续的低温,寒冷的天气就会出现:大雪半溶加一冰,明年虫害一扫空。来年的虫害也会在充沛的降雪和超低的温度下减少很多。这也是丰年的好兆头。农谚称之为:大雪兆丰年,无雪要遭殃。所以,大雪节气到来能够出现降雪才是最好的。

  饮食养生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藏”字上下功夫。饮食养生要注意养胃气,晨起服热粥,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晚餐宜节食,饮食忌讳黏硬生冷。冬夜排汗排尿较少,但大脑和身体各部器官的细胞仍需要水分滋养,多饮水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养生汤品要清燥润肺和滋阴补肾的清润、温补汤水轮流服用,如西洋菜猪肾生鱼汤、木瓜雪耳猪骨汤、粟米牛奶汤、猴头菇乌鸡汤,等等。

  起居养生应早睡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这个时节,可以采用艾灸太溪穴,以补益肾气、延缓衰老。太溪,是肾经上的穴位,在脚踝内侧后跟骨上动脉凹陷处。当我们用手指按在这个位置上时,马上可以感觉到这里动脉的跳动。寒凉体质的人,不妨通过常灸太溪穴,让温暖的生机进入寒体之内,让“体内的冰雪”变成春天的涓涓细流。此外,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

  东北风俗

  雪爬犁

  大雪封江凛冽冬,爬犁三套可追风。昔日东北大雪漫天,山封谷弥,爬犁是唯一的交通工具。爬犁有牛爬犁、马爬犁、狗爬犁、鹿爬犁等。爬犁,满语“法喇”。“似车无轮,似榻无足,覆席如龛,引绳如御,利行冰雪中。俗呼扒犁,以其底平似犁,盖土人为汉语耳。”《黑龙江外集•卷四》称爬犁“制如凌床,而不施铁条,屈木为辕,驾二马,行雪上疾于飞鸟”。爬犁制作简单,乃取木之性软者,削两辕前半翘起,后半贴地,上支四短柱,柱周镶四框,覆以板,引以绳,载重则驾牛马,载人则覆席龛,置火盆,呼为暖爬犁,驶行雪中,速逾于车。清乾隆帝称赞爬犁说:“架木施箱质莫过,致遥引重利人多。冰天自喜行行坦,雪岭何愁岳岳峨。”

  因雪爬犁,东北松花江上冰上客栈,呈现一道特有的风景。那时还没有吉林丰满水电站,爬犁在结冻的松花江上是沟通城乡经济的重要交通工具。冰爬犁多,又不能上岸,聪明的商家,就在厚厚的冰上凿窟窿插上木板或木杆围个大圈,搭起冰上客栈,俗称水院子。光绪十七年(1891年)《吉林通志》记载:“十一月江冰,沿江旅店因岸为屋,凿冰立栅以集行人,市售獐狍鹿豕雉鱼之属,居人购作度岁之馐,并为馈礼。”一张牛(或马)爬犁能载运一千公斤,比车运肩挑省力得多。农民或爬犁专业队将蛟河、桦甸一带的烟、麻、大豆、芝麻、冬蘑、瓜子以及山味等土副特产运到吉林城,又将城市的布、糖、盐、杂货以及各种工业品拉回山村去。爬犁在冰上运行都有轨道,轨道分上行、下行,如果牲口要喂料或饮水必须拐出轨道,以免影响后面的爬犁通行。据不完全统计,1933年吉林城现船营街江段,冰上客栈就有六家,如福盛店,店主郭老八;天升栈后改福胜店,店主傅真家等。沿江上的水院子共十八家。为满足爬犁队挂马掌的需要,在水院子附近还开了些小型铁匠炉。

  水院子有进出两门,爬犁不用卸就可在院子里喂料饮水,旅客住在这种临时搭成的客栈里,如大德店一宿住过一百多人。一副爬犁一宿大约二三毛钱,马牛单算。一个人一宿五六毛钱,供应伙食,馒头白肉,有的还给酒喝。当时这些客栈竞争也很激烈,小窝河上面有个叫杜罗锅的爬犁店,一顿四个菜两个饼,氽白肉,白酒管够,最多住过四百张爬犁,顶得上下十公里没有开店的。水院子一般不备枕头被褥,农民枕马鞍子、黄菠椤木头墩,盖料口袋睡觉。据有关史料讲:冬季江面平均结冰约七十厘米,冰上可以通行雪橇、马车,搬运大量物资。从上江把粮食搬来,车夫在江岸住宿,马则在江面的马棚中过夜,一到这个季节,骡马成群,车辆云集,一派热闹景象。宣统初年在吉林兵备处任职的沈兆禔,目睹这种盛况,曾赋诗一首:“连朝风雪水冰坚,立栅江沿受一廛。凫难獐狍朝列市,居人争购度新年。”

  雪地走

  雪地走,是满族妇女的雪趣活动。竞赛者着旗头、旗袍、寸子鞋,鞋跟高度不低于十公分,于雪地竞走,踩得雪地咔咔山响,远远望去,晶莹世界里,擎红缀绿,有紫燕翩翩,欲凌空展翅,十分壮观。这种习俗是从清代宫廷妇女在降雪后,于城外雪地行走演变而来。行走中既要掌握身体平衡和竞走技能,又有一定的速度,还要不湿鞋。

  滑雪板

  滑雪板又称大踏板,应旧日满族渔猎生活而产生,滑雪板多以松木或桦木制作。有一首歌谣描写了穿大踏板捉黄羊的迅疾:

  “大踏板,八尺长,阿玛穿它撵黄羊。黄羊跑到山背阴,大雪壳子二尺深。黄羊它可没了辙,四腿一撑进雪壳。动也动不得,挪也没法挪。抓住黄羊小细腿儿,抱在怀里好快活。”

  清代,滑雪板形制已与今日相差无几,“以木板长五尺,贴缚两足跟,手持长杆,如泊舟状。滑雪上前进,则板乘雪力,瞬息可出十余里”。齐腰深的大雪铺地,漫天洁白,那里是孩子们的天堂。雪地里的“厮杀”声不绝于耳,搓雪球,打雪仗,堆雪人的活动,洋溢着整个冬、腊和新正大月。

  作者:施立学 (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吉林省政府文史馆员)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