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 | 一年伊始,万物更新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82687
立春 | 一年伊始,万物更新 非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826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非遗

民俗专家说节气

立春 | 一年伊始,万物更新

2023-02-01 11: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腊梅.jpg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正月节,立,建始也……立夏秋冬同。”一年之计在于春,有了冰雪消融的田垅,龙抬头与被雷声唤醒的大地,才有春播夏锄秋收冬藏,才有一岁稼穑大熟,万物丰稔。因此,依赖大地生存的农业国和东北人,把立春看作是一个重要的农业节日。

  立春物候

  中国古代以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节气。候,就是物候。《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读立春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中国古代最早划定了“八风”,所谓“东风解冻”,乃“八风”中的确切风向,即东北风。隆冬时节,本是北风盛行。现在有了东风分量,虽不是纯正的东风,亦是惊喜。

  二候蛰虫始振。蛰,藏也;振,动也。在古人看来,到了冬天,“阳气下藏地中”,冬春交替之时要通过对于地下的观测,感知阳气的“潜萌”,即偷偷地萌发。“蛰虫始振”很可能是观测+猜测型的物候标识。只是想告诉人们,小动物们的冬眠就要结束了。

  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河水开始解冻,可以看到水里的鱼了。沉寂了一个冬天的鱼儿在水里游动,以人的视角,就感觉鱼是背着冰块在游泳一样。所以鱼陟负冰,既写实又写意,是一则很有情趣的物候标识。

  立春习俗

  报春报春原指立春前一天以及立春当天,让人扮演成春官、春吏或春神的样子,在街道、闹市区高声喧叫春来哩、春到哩,将春天来临的消息布告天下。

  写春帖。春帖是立春时节房屋的饰物,东北人家立春日喜在红纸上书写“宜春”二字,贴在房门上。吉林《海龙县志》记载:“于立春时在署内由主印官以春鞭打春牛,谓之‘打春’……并丹书‘春王正月’四字于门壁,俗曰‘演春’”。农家倒贴“福”字表示“福到”,于器物上贴“酉”字(“酉”乃鸡,以避蝎虫之属)或大门外贴“出门见喜”,或在十字路口贴有“姜太公在此”等春帖,人们崇尚文字的魔力,相信春帖可保新春之际康泰吉祥。

  咬春。作为饮食文化,是立春习俗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一个节日的代表和象征。北方立春,最具有代表性的食品是吃萝卜,俗谓“咬春”。东北立春日,一家人洗一只干净萝卜,刀劈成块,你一块我一块地食用,认为不仅可以去春困,妇女日生食萝卜还有增强生育机能的功效,以及寓繁衍、新生之意,因此立春萝卜,又被称为“子孙萝卜”。黑龙江宁古塔一带,立春日有亲友互相赠送萝卜的习俗,认为未婚男女“咬春”后能找到意中人。

春饼.jpg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春盘、春饼、春酒。春盘是立春宴饮所调制的菜盘,春盘又叫“五辛盘”,是以五种辛辣菜蔬调制。黑龙江《宾县志》记载,这“五辛”乃是葱、蒜、椒、姜、芥,近年改为用生菜,或者芹菜、菠菜、香菜、藤蒿、茴香等组成,象征勤劳,生机和蓬勃。春饼与春盘齐名,早在唐代就已出现。春饼以麦面制作,以小面团擀成薄饼,烙制而成。“春饼卷春盘”,即将萝卜细丝和其他的辛辣菜蔬用春饼裹卷共食。春酒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春酒指北方的老酒(白酒),广义春酒指立春的春宴。春宴日期要持续数日之久,甚至要到元宵节,不论是立春的家庭春宴,还是官方春宴,都以酒作为宴席上的主要饮料。

  春花、春幡、春燕、春蝶。立春日,女人们最主要的饰物为彩花,也叫春花,以绒花、竹花、绢花和纸花等不同材料制作。并不仅仅限于立春佩戴,在新年、元宵看灯,正月十六“走桥”和三月三放风筝时,都能看到满头簪花的女子。即使是青年男子,当迎春队伍在城中街道上行进时,也会以戴花逗笑取乐。春幡是用纸或绢制作的彩色小旗,是年景丰收的征兆。彩胜又叫幡胜,是小于春幡的彩色饰物,造型多为彩蝶、彩燕、彩蛾。彩胜中又包括戴(扔)春鸡与戴春娃。春鸡是用花布裹棉花制作而成,形同菱角,一角尖端缀花椒仁作为鸡的眼睛,另一角缝几根与身等长的花布条作为尾巴。春鸡约长一寸,缝于儿童帽子上,以此祝愿“春吉”。春鸡要在元宵节或者正月十六赶庙会时扔掉,寓意祛病。

  占春。我国古代实行干支纪年纪日,占春就是以立春日所属的干支搭配占卜本年雨旱和丰歉。如果立春和一些特殊日子重合,也被赋予特殊的寓意。民间一直认为,逢春节日立春最佳,“一年两春”,主吉祥。《磐石县乡土志》中说:“一年打两春,黄土变成金”“春见春,四蹄贵如金”或称“春见春,带毛带脚(角)贵如金”,这里除六畜外,还包含带角的豆类植物。又有一年两春主冬暖之说,“两春夹一冬,无被暖烘烘”。除以干支占春外,还有以立春天气占验当年收成的民间习俗,如“立春晴一日,农夫不费力”“有雪主夏秋旱,西北风主米贵,东南风主旱”。北方春天多风,因此农民对于风向给予了特别的关注。

  农为百行之首,春为一岁之先,立春伊始,又一回节气轮转开始了。古人将农耕的360个日子“网格化”,网格里,以农耕书写的二十四节气,无论哪一节哪一气,无不洋溢着中华民族经纬天地的伟大智慧。

  作者:施立学(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吉林省政府文史馆员)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