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苏军烈士纪念塔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7624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苏军烈士纪念塔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7624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长春苏军烈士纪念塔

2018-11-13 08:47 | 来源: 长春日报

 image.png

  长春苏军烈士纪念塔设计者米哈伊尔·安德烈耶维奇·巴吉赤。

image.png

  长春苏军烈士纪念塔现状。

image.png

  长春苏军烈士纪念塔北侧铭文。

image.png

  长春苏军烈士纪念塔上的飞机浮雕。

  建设时间:1945年8月~11月 设计者:米哈伊尔·安德烈耶维奇·巴吉赤

  地理坐标: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广场 文物等级:吉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北国春城不同季节的宜人景色,总会吸引大量外地人前来欣赏。每当来到长春的旅人们走出长春站,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沿着百年人民大街由北向南行进时,一座在阳光中闪烁着岩石和金属光泽的塔式建筑就会由远及近地映入人们的眼帘。它就是坐落在长春市人民广场中心的苏军烈士纪念塔。这座为纪念对日作战中英勇牺牲的23名苏联红军贝加尔湖方面军飞行员而修建的纪念塔,是当时苏军在东北各地所建纪念塔建筑中最高的一座。

  1945年8月8日,苏联正式对日宣战。8月9日零时10分,150万苏军如同从天而降一般,从东、西、北三个方向对盘踞在中国东北地区的日本关东军发起了排山倒海般的猛烈攻势,曾经不可一世的日本关东军全线溃败,伪满傀儡政权也走向了灭亡的边缘。1945年8月19日,苏联红军贝加尔军区加尔洛夫少将率领200人的苏军先遣队空降长春西部的大房身机场。在长日军随即缴械投降,日本关东军在长春的殖民统治也宣告结束。9月5日,苏联远东方面军总司令华西列夫斯基元帅下令解散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包括日本关东军司令山田乙三、参谋长秦彦三郎等在内的日本关东军战俘被关押到了长春南岭兵营。

  战争的硝烟渐渐散去之后,驻守东北各地的苏军为了纪念在对日作战中牺牲的战友,陆续在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和金州等地修建了造型各异的苏军烈士纪念塔。长久以来,长春苏军烈士纪念塔的设计者,一直未能在本地文献中寻找到踪迹。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在查阅哈尔滨城市文献资料的过程中,发现了长春苏军烈士纪念塔设计者的线索。设计者名叫米哈伊尔·安德烈耶维奇·巴吉赤,是一位长期居住在哈尔滨的俄国移民,也许这正是在长春本地文献中未查找到相关记载的原因。

  米哈伊尔·安德烈耶维奇·巴吉赤,1909年出生于海参崴,1923年随家人移居哈尔滨,1926年考入中俄工业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曾参与哈尔滨马迭尔宾馆的设计工作。1938年,巴吉赤携全家移居长春,从事建筑设计工作。1951年,他担任哈尔滨市建筑工程设计院首席设计师,此后长期在哈尔滨从事建筑设计工作。除了设计长春苏军烈士纪念塔之外,他还担任了哈尔滨、沈阳等地苏军烈士纪念塔的设计工作。

  长春苏军烈士纪念塔采用传统塔式造型,是一座花岗岩质地实心塔,由塔基、塔座、塔身三部分组成,通高27.75米。塔基为圆形,直径30米,占地面积706.5平方米。塔座为圆形,面积达314平方米,外延有4级台阶。塔身为正方形锥体,分为6层,逐层斜向缩小塔身南面的断面面积,锥体底层边长6米,顶层边长2米,塔身北面第三层嵌有苏联国徽图案、第六层嵌有苏联军徽图案,顶部放置了一架由长春东方铁工厂铸造的P-2轻型轰炸机模型。飞机模型用铁浇筑而成,周身漆成绿色,作向北方展翅飞行的姿态。P-2轻型轰炸机是苏联卫国战争时期战功卓著的一款机型,该机型不仅可以执行轰炸任务,还可用于地面打击和战术侦察。将这款著名战机的模型放置在纪念23名苏军飞行员的纪念塔顶部,对苏军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塔身底层四面均用中、苏两国文字镌刻铭文并饰以浮雕,塔身底层北面上方用中文镌刻着“苏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下方镌刻俄文“为苏联的荣誉和胜利在战斗中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南面上方镌刻中文“中苏友谊万古长青”,下方镌刻俄文“这里埋葬着为苏联的荣誉和胜利,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的后贝加尔湖方面军的飞行员”。塔身东、西两面则分别用俄文镌刻着23名苏军烈士的名字。

  东北各地的苏军烈士纪念塔不仅造型各异,选址也不尽相同,有的修建在火车站前,有的建在当时的城市中心区。长春的这座纪念塔就选址在当时城市中心的“斯大林广场”。在20世纪30年代长春的城市规划中,城市道路系统按照“中心放射”和“直角交叉”相结合的模式设计而成,因此,长春成为一座拥有着众多广场的城市。在众多广场之中,当时苏军为何要选择在“斯大林广场”修建纪念塔呢?其实,原因还要从这座广场的地理位置说起。“斯大林广场”,初建时称“大同广场”,因其修建在当时“大同大街”的节点而得名。一百多年前的人民广场及周边地区只是长春旧城外的一片旷野,零星地种植着片片庄稼,这里还曾经是当时长春官府处决犯人的刑场。20世纪30年代,随着伪满《“新京”都市建设计划》的实施,这里成为了规划中的城市中心,很快便建成了一个街心广场,命名为“大同广场”。广场建成后,在其中构筑了花坛、人行步道等设施,并且在广场中央位置设立了一个标识城市海拔高程的“国道标台”,即水准原点,海拔高度标识为218.17米,当时长春修建城市道路、地下管网、大型建筑的海拔高程都要以它为准测定。1945年8月下旬,驻长苏军将“大同广场”更名为“斯大林广场”。“斯大林广场”作为当时长春城市的中心区域,将纪念塔修建于此当然是不二选择。1945年11月7日,驻长苏军在纪念塔旁举行庆祝十月革命和纪念塔竣工仪式庆典。

  如今,矗立在人民广场中心的这座苏军烈士纪念塔已经成为了长春的一处景观,这座建筑也为长春城市近代建筑发展史画上了一个较为完美的句号。

  (作者为吉林建筑大学寒地建筑文献研究所所长、政协长春市委员会文史专员)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