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区与消失的“二道河子”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7840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道区与消失的“二道河子”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7840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二道区与消失的“二道河子”

2018-12-18 11:02 | 来源: 长春日报

  二道区为长春市辖区,位于市区东部、伊通河东岸,区内道路保留着方格状网形布局,由数座大桥与西部市区连接。二道区名几经变更,曾被称为和顺区、二道河子区。有人说,二道区是因境内曾有二道河子屯而得名;也有人说二道区是因境内曾有一条叫“二道河子”的河而得名。追根溯源,两说的源头都是二道河子。那么,到底有没有这条河,它又在什么位置呢?

  200多年前,长春聚落初步形成时叫宽城子,在宽城子东边有条伊通河。1825年(清道光五年),长春厅衙署从新立城迁至宽城子。1865年(清同治四年),宽城子开始筑城,城墙的南门叫全安门,南门外便是伊通河,河东岸与全安门遥遥相对的是荒凉的河滩地和水泡子。更远处是一片片农田和稀稀落落的几个屯子。当年,人们习惯把伊通河称为“头道河”,而把与伊通河平行的一条小河称为“二道河子”。当时二道河子流经的主要自然屯有四家子(原属英俊镇宏丰村)、西灌子台(英俊镇宏声村)、于家油坊(东盛路南)、莲花泡(劳动公园)、唐家菜园子(八道街附近)、二道河子屯(春城小学附近),在长春大桥北侧汇入伊通河。有些老年人还记得,当年从北边来要过南关大桥(今长春大桥)进城,得先过二道河子。而那个叫二道河子的屯在小河沟东侧,就是因为依二道河子而建,因此得名。

  后来,由于河畔居民日益增多,河道年久淤积,河水渐渐干涸,二道河子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上世纪80年代时,在春城小学和人民制药厂附近还有几处大沟,便是当年的河道,从中依稀能够分辨出早年二道河子的模样。关于二道河子,文字记载很少。据说在沦陷初年和民国年间的资料中、地图上,还曾有“二道河子”的字样。

  二道区即为民间所说的“二道河子”的扩展,形成于沦陷时期。1934年,伪新京特别市在伊通河东岸设和顺区、东站区、东荣区等。和顺区这个名字也是由二道河子而来的。当年河岸边有条街叫顺河街,后来,顺河街慢慢地叫成了河顺街,再后来,河顺街又演变为和顺街,和顺区即因和顺街而得名。国民党统治时期,继续沿用和顺区的名称。

  二道区形成初期的范围是:南至岭东路,北至长春东站,东至乐群街,西至伊通河畔。据说当时因为这一区域呈半面形,所以也叫“一面街”(指今临河街一带)。二道区街路名中“条”的由来,就是从一面街开始的。如临河街以东的第一个胡同叫“临河一条”,依此类推到“临河八条”。二道区在沦陷时期曾是典型的中国人居住区,最初的规划就是一个整整齐齐、方方正正的“井”字形,纵横各个单元都是相通的,每个单元依靠一条街。当时居民房屋低矮拥挤,城市基本设施极差,由于地处伊通河东岸低地,长期受夏季洪水和地下水位过高的困扰。二道区北部早在上世纪20年代时就因长图铁路穿过,形成了一家挨一家的仓库和木材加工企业。当时由于商贸居住功能长期低下,高密度的人口和不良的城区环境已成痼疾。

  1950年,和顺区改称第五区。1955年,宽城区的八里堡办事处并入和顺区。同年,因“和顺”二字带有殖民统治色彩,所以改称二道河子区,1995年略去二道河子区中的“河子”二字,更名为二道区。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二道区经过不断改造和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经济发达、交通便利、环境整洁、生态宜居的新面貌。长春市对伊通河市区段河道不断进行整治,逐段改造成滨河公园,沿伊通河畔和吉林大路建起了大片的现代化新型住宅区。往日的“二道河子”早已不见踪影。

  (由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提供)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