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谊宾馆:长春最早的“现代化”宾馆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167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谊宾馆:长春最早的“现代化”宾馆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167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春谊宾馆:长春最早的“现代化”宾馆

2019-07-11 14:12 | 来源: 东亚网

  位于长春市人民大街80号的春谊宾馆,曾叫“大和旅馆”。在20世纪初期是长春最早、最先进的一座大型建筑,曾接待过无数政客和显赫的历史人物。
  东北共建四处“大和旅馆”
  春谊宾馆地处长春站前,外形看上去充满曲线变化并依然充满活力。这座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宾馆,虽经过岁月的洗礼,现在仍接待着八方来客。
  1906年满铁成立后,日本政府就煞费苦心地经营着南满铁路,开始建设长春满铁附属地。
  1907年8月,日本买进用地后,就规划在长春站前修建一座国际性的旅馆。当年,满铁直接经营的旅馆都一律命名为“大和旅馆”,1909年至1929年,满铁在东北共建“大和旅馆”四处,其中第一处就是长春大和旅馆。另外两处在大连,还有一处在沈阳。
  长春大和旅馆北楼于1907年9月动工,1909年9月竣工。1938年南楼动工,于1939年竣工。新旧两楼相通,立面风格浑然一体。北楼为两层,重于观瞻;南楼三层,趋于实用。总面积为7746平方米,占地约1.5万平方米。正门朝北,有可供停放轿车的拱顶廊檐。当时正门的上方塑有英文“Yamato Hotel”的大和旅馆标记,抗战胜利后被凿去。院内有树木、花坛和绿篱。长春大和旅馆竣工使用后,四周没有围墙,只有不足一米高的栏杆。
  建筑风格受新艺术运动影响
  长春大和旅馆是由满铁建筑课建筑师市田菊治郎、平泽仪平设计。其建筑设计风格明显受当时欧洲建筑界广为流行的新艺术运动的影响。
  满铁对大和旅馆工程极为重视,总裁后滕新平曾指示:“要努力做好。不要模仿俄国,要采用欧美式的。”这座旅馆建成时,既有电力供应、自来水和排水,还有暖气供热,1925年安装煤气设备,大部分客房各有卫生间。北楼共有24套客房,备有餐厅、会议室和车库,与当时欧美的旅馆不相上下,可以称得起相当先进。仅2000平方米的北楼工程就花费了37.7万日元,在当时是一笔巨款。
  取长春友谊之意改名“春谊”
  从1909年9月大和旅馆建成使用起,由于其地理位置优越,一些形形色色的并带有国际色彩的房客经常入住,其中不乏达官显贵和知名人物在此下榻。
  长春解放后,长春大和旅馆由中国铁路管理局接管,更名为铁路宾馆,但并未营业。1954年贺龙副总理视察长春时,决定将其划归吉林省使用。1955年10月1日,改名为吉林省人民委员会接待处,后又改名为交际处和吉林宾馆。1958年改为中国国际旅行社长春分社。1975年7月改名为春谊宾馆,取长春友谊之意。改革开放以后,春谊宾馆进行过一次全面维修,通风、供热与内部装饰进行全面更新。到目前,宾馆的建筑面积已增加到30000多平方米。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