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长春老字号正阳楼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186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失的长春老字号正阳楼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186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消失的长春老字号正阳楼

2019-07-15 10:35 | 来源: 长春市人民政府网
  长春的正阳楼,最早是从北京搬来的,最早开设于北京故宫的正阳门外。据正阳楼的第三代传人李岡田说,最早正阳楼是其外祖父开设的,外祖父老家在山东,到北京之后凭借祖传秘方开了一家正阳楼,曾给清朝宫廷和王爷们供过菜。最初,李岡田的父亲只是正阳楼的一名小伙计,因聪明、勤快被外祖父看上,不仅将女儿许配给了他,还将家传秘方和产业传给他。
  昔日在长春,有一个盛极一时的老字号正阳楼,以熟食、酱菜享誉长春。老一辈长春人中,还有人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阳楼的香肠、叉烧肉等让人馋涎欲滴的味道。但这个老字号是何时在长春开设的,最早是什么样子的?如今却已鲜为人知了。
  李岡田是1943年在长春出生的,他出生之前,父亲已经将正阳楼从北京迁到长春了。当时的北京,由于战乱,生意很不好做。而长春,当年因为战乱少,人们生活相对安定,非常吸引做生意的人。李岡田听父亲讲,当时的长春人买东西可比北京人阔气多了,搬到长春六马路的正阳楼,生气红火不少。在父亲的悉心经营下,正阳楼生意红火,与普云楼、肆云楼一起,被称为长春的三大楼。
  当年即使是很有名气,正阳楼的规模也不大,正阳楼是前店后厂,是作坊式制作与经营,店里只有两三个伙计,每天都非常忙。当时的名气是靠风味、质量和诚信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当年在六马路上的正阳楼,与老长春的糖果老字号老茂生相邻,另外一边与帽子铺相邻。正阳楼没红火多久,在1948年长春解放前夕,老字号元气大伤。
  解放后,正阳楼凭借独特的风味和过硬的字号,生意得到恢复。1956年,公私合营后,正阳楼归到永春副食名下。永春副食、长江副食、圈楼、新华副食是当时长春著名的几大副食商店。
  如今,老长春人对正阳楼的记忆主要是来自上世纪90年代。上世纪80年代末,李岡田将正阳楼重新开了起来,这个昔日受到皇家和京城王爷们喜爱的御用风味,得到长春食客们的青睐。从1989年开店之后,到上世纪90年代,正阳楼在北安路、北八道街、西一条、昔日重庆路恒客隆旁边、四分局开了四五家门市,开一处火一处。独特的风味四处飘香,不仅吸引了附近的人、南来的北往的,老人买个金丝卷要特意到正阳楼,大人们去野游、孩子们开运动会都要到正阳楼买些好吃的打牙祭。当时一汽的工人,在下班后会专门坐车到市区购买正阳楼的熟食;长春京剧团的演职人员晚上10点以后还到店里购物;每到二月二,买猪头肉的人就在店外排起长长的队伍,为了保证店里的环境和秩序,每次只放10个人……
  正阳楼为什么这么“火”?最简单的原因就是好吃,其独特的味道深受食客们的喜爱。此外,李岡田称,家传秘方造就的美味,事实上更依赖于原材料和工艺的讲究。他经营正阳楼时,原材料都是亲自去进货猪手等肉品,选的都是加拿大等国进口的。烤肉时用的是特定的果树木头。调料要精心挑选,生长周期都会影响到调料的味道。做生意多年的李岡田坚信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在对原材料的采购上,他一定会选择贵的。
  正阳楼在李岡田的经营下再度火爆长春,后来,他将店面交给了弟弟,但弟弟年纪大了之后,孩子们都不愿意“悟”这一行,正阳楼这个红极一时的老字号逐渐淡出市场,也逐渐淡出了今天长春人的视野。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