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地名小史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213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地名小史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213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公主岭地名小史

2019-07-18 09:01 | 来源: 长春日报

  关于公主岭地名的由来,有美丽的民间故事,也有文人的考证,一直以来众说纷纭。近年来,经过地名、方志、文化等部门的多方调查,这个谜底已经彻底被揭开。

  公主岭市位于吉林省中西部,长春、四平之间,地处松辽平原、东辽河中游北岸。市域地势南高北低,南部多低山丘陵、北部为平原,属松花江与辽河两个流域的分水岭。关于公主岭地名的由来,多年来一直有个较为通俗的说法:公主岭为辽河和松花江的分水岭,又有一座公主陵,便将“陵”谐音成“岭”,于是起名“公主岭”。

  清初,公主岭这块地方是达尔罕王的牧地,一片荒凉,无人居住。至道光年间,公主岭才有几十户人家。光绪初年,初设怀德县时,此地仍是一个小村子,当时叫苇子沟,因村中有一条叫苇子沟的小河而得名,该河现已建成暗河。1898年(清光绪二十四年),沙俄修筑中东铁路时,在此地设站,火车站并没有叫苇子沟站,而称“三站”。当时以长春为起点,向南每隔30公里为一站,故称范家屯为“二站”,称公主岭为“三站”。后来附近和关内的人逐渐移居此地,使公主岭逐渐繁华起来,慢慢发展成重要城镇。

  在火车站北5公里处有一道土岭,岭上有九座山峰,数中峰最高,其他各峰呈阶梯状,如众星捧月。当地人将其视为科尔沁的地势之冠。中峰之下有古墓,传说有公主葬于此,故称此山为“公主陵”。墓地左绕清溪,右环翠柳,早年时常有游人到此纳凉畅谈,一时远近闻名。因此,没过多久,俄国人便把“三站”改名为“公主陵”。

  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日俄战争以后,获取中东铁路宽城子至旅顺口段所有权的日本人觉得把车站和城镇称为“陵”很不吉利,便把“陵”字谐音为“岭”字,于是“公主陵”就成了“公主岭”。关于“公主陵”内埋葬的公主一直有很多传说,有的说是达尔罕王的独生女儿响铃公主因意中人被害而殉情,葬于此处;有的说是一位清朝格格下嫁科尔沁达尔罕王的途中死在这里……种种传说都有生动的故事情节,这些故事几乎家喻户晓,还传遍四面八方,甚至漂洋过海。

  那么,这座古墓中葬的究竟是谁呢?

  据考察,公主岭市城北土岗下确实曾经有过公主陵,是清乾隆皇帝之女和敬公主的衣冠冢。据色布腾巴尔珠尔的族谱记载及其后人介绍,和敬公主是乾隆皇帝的三女儿,生于1731年(清雍正九年),系孝纯皇后富察氏(成恩公李荣保之女)所生,满语名为“耐日勒吐贺其相贵”,译称“和敬圆伦”。1745年(清乾隆十年),选内蒙古科尔沁达拉罕亲王罗十赞衰布之子合硕亲王色布腾巴尔珠尔为额骑,1746年(清乾隆十一年),公主下嫁,时年16岁。

  和敬公主的丈夫色布腾巴尔珠尔9岁被召进宫,伴皇太子读书。由于他天资聪颖,成绩优异,深得乾隆皇帝宠爱。婚后,他于1752年(清乾隆十七年)承袭达拉罕亲王爵位。1757年(清乾隆二十二年)率兵攻伊犁,后因罪被革除王爵,由其兄色旺诺布承继王爵。此后由于他屡建战功,再次被封为亲王。1779年(清乾隆四十四年)死于征金川的军旅中。公主生前居住在北京和敬公主府,1792年(清乾隆五十七年)薨于北京,终年61岁。乾隆皇帝亲自为公主和额骑题写了碑文。

  和敬公主死后,葬于北京东郊东坝镇附近。当时色布腾巴尔珠尔家族出于政治、经济上的需要,将和敬公主的衣冠葬于自己的领地内,这就是今天的公主陵遗址。按照清朝的惯例,只有皇帝之墓称陵,而此处之所以称公主陵,其原因有二:一是和敬公主生前深受乾隆皇帝的宠爱,其夫又战功卓著;二是此地位于东北边疆蒙王领地,距京城遥远。公主陵建成后,此地作为祭田,由色布腾巴尔珠尔家族派专人管理。直至20世纪初,公主陵祭田仍属其家族领地,色布腾巴尔珠尔的第七代孙曾因祭田所有权被侵问题,上诉至奉天衙署。对于此事,史料中曾有记载。

  公主岭市原称怀德县,地处柳条边之外,人烟稀少。1866年(清同治五年),设分防经历于八家子,就是现在的怀德镇,俗称“老怀德”。1877年(清光绪三年),八家子分防经历移至康家屯(现康平县)。同年设怀德县,县治所设在八家子。公主岭在怀德县境内,曾为怀德县辖镇。1931年怀德县治所迁至公主岭。1940年将公主岭街变为省辖市。1942年析置公主岭市。1949年5月6日,怀德县政府再次从怀德镇迁至公主岭。1985年撤销怀德县,设立公主岭市(地级),原怀德县辖区归入公主岭市。1986年公主岭市改为县级市,由四平市代管,计划由省单列。

  (由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提供)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