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部旧址与伪满民生部旧址:曾经隔街相望的“双胞胎”建筑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337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劳部旧址与伪满民生部旧址:曾经隔街相望的“双胞胎”建筑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337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劳部旧址与伪满民生部旧址:曾经隔街相望的“双胞胎”建筑

2019-08-06 11:34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长春市人民大街与解放大路交会处,上海浦发银行长春支行与吉林省石油化工设计研究院两栋建筑隔街相望。一栋是红棕色外墙的主体三层建筑,一栋是土黄色外墙立面的主体二层建筑,两者单凭外观来看似乎毫无关联。不过,如果翻看八十多年前的旧照片或者明信片,就会发现这两栋建筑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局部构件都惊人地相似。

  如今,这两栋历史建筑门前都树立着鲜明的文物保护标志牌:上海浦发银行长春支行——伪满洲国财政部旧址(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称为“伪满洲国国民勤劳部旧址”)、吉林省石油化工设计研究院——伪满洲国民生部旧址。它们作为伪满军政机构建筑初建时,根据修建时间先后顺序还分别有着另外的名称——“第三厅舍”和“第五厅舍”。伪满傀儡政权成立的同时,也拼凑成立了众多的军政机构。上世纪30年代初的长春还只是个占地21平方公里、13万人口的中等城镇,众多伪满军政机构多数拥挤在当时长春旧城或商埠地内的各类房舍之中,于是就出现了这般情形:长春城内的原陆军医院成了“军政部”、原东北官银号钱庄成了“财政部”、原华俄道胜银行成了“监察院”……原吉长道尹公署里面居然一股脑儿挤进了伪满国务院、伪满参议院和伪满外交部等多个部门。为了尽快解决当时办公用房短缺的窘境,伪满国都建设局、伪满国务院总务厅需用处、伪满营缮需品局等部门先后主持修建了大量伪满军政机构办公用房,其中从1932年7月到1941年9月间修建的14栋“厅舍”建筑成为典型代表,伪满国务院及下辖各部多数使用这些“厅舍”作为办公用房。

  “第三厅舍”,1933年由伪满国务院总务厅需用处营缮科设计监理,日本清水组施工。该建筑初建时,地上二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在建筑风格上融合了中式、日式和欧式多种元素,具体表现在正门入口处拥有中式的檐口、正吻和斗拱,日式的平直屋顶构件,还有典型的欧式塔司干柱。竣工之后,该建筑首先由伪满财政部使用,后又被伪满营缮需品局、伪满建筑局等多部门使用。1942年10月,多次易主的“第三厅舍”划归伪满民生部国民勤劳奉公局使用。1945年3月,伪满实现战时体制,撤销伪满民生部,设置伪满厚生部和伪满国民勤劳部,原隶属于伪满民生部的伪满劳务司和伪满国民勤劳奉公局移交伪满国民勤劳部。原伪滨江省省长于镜涛出任首任伪满国民勤劳部特任大臣,办公地点仍在“第三厅舍”内。伪满国民勤劳部作为成立最晚的伪满国务院下辖部门,被人们俗称为“第九部”。此时伪满国务院下辖的不再是“八大部”,而是“九大部”,分别是伪满军事部、伪满外交部、伪满司法部、伪满经济部、伪满兴农部、伪满文教部、伪满交通部、伪满国民勤劳部、伪满厚生部。

  “第三厅舍”这栋历史建筑在文物保护单位定名方面,曾先后使用过伪满洲国国民勤劳部旧址、伪满洲国财政部旧址两个名称,其实两者并不矛盾,是分别依据第一个使用该建筑的机构名称和最后一个使用该建筑的机构名称分别进行命名。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这座建筑作为长春税务学院(今吉林财经大学)的教学场所,成为培养财务人才的高等学府。20世纪80年代,出于扩大教学面积的需求,对原本的二层楼进行接建,成为如今主体三层、局部五层的建筑样式。

  “第五厅舍”始建于1935年,可以说这栋建筑在设计方面几乎是照搬了隔街相望的“第三厅舍”,两者仅在建筑面积上略有差别。这座建筑竣工后,两栋几乎一模一样、如同“双胞胎”般的建筑就这样隔街相望,长达数十年。两栋伪满军政机构建筑使用几乎一样的设计方案,其中原因现在来看,一是“第三厅舍”的设计方案可能获得了普遍认可,所以直接照搬照抄;二是当时伪满军政机构办公用房短缺的现实要求尽快修建,直接采用已有的设计方案无疑会加快施工进度。伪满交通部成为首个入驻“第五厅舍”的伪满军政机构,不久后伪满交通部搬迁至今新民大街后,这里成为伪满民生部的办公场所。1945年3月,伪满民生部撤销后,成立伪满厚生部,仍在“第五厅舍”内办公。1957年,这栋建筑成为吉林省地方工业研究所的办公场所,后来作为吉林省石油化工设计研究院办公楼至今。20世纪80年代,随着街对面伪满国民勤劳部旧址接建后建筑外观的改变,曾经两栋建筑如双胞胎般隔街相望的景象不复存在。如今按图索骥探寻这两栋历史建筑的人们,往往会因为不知其中缘由而看着面前模样已发生改变的建筑而不知所措。

  (作者王新英 为吉林建筑大学寒地建筑文献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政协长春市委员会文史专员)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