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水道管线图见证“潜伏”故事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406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两张水道管线图见证“潜伏”故事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406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两张水道管线图见证“潜伏”故事

2019-08-15 15:59 | 来源: 长春晚报

  长春解放前,为避免城市公共设施遭到破坏,中共长春工委和解放军第一兵团的首长,考虑到长春解放后的恢复和建设问题,要求地工人员抢在国民党崩溃前,将长春市的供水、排水管线图搞到手。当时,中共长春工委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侯诺青领导的情工组。

  地工人员如何获取长春供水管线图

  长春市公安局的史料记载了当时的地工人员获取供水、排水管线图的过程。据王连馨撰写的文章记载,当时获取供水管线图的任务,交给了由白鸿林负责的地工小组。白鸿林小组的成员,大部分是长春大学的学生。白鸿林把这项任务交给在长大读书的地工人员梁国璋。梁国璋通过同学戴明德介绍,认识了当时在国民党长春市政府水道科当技术人员的徐自均。他通过徐自均了解到,长春市的供水管线图由水道科长保管。徐自均按照梁国璋的布置,事先摸准原图存放的位置和水道科长的活动规律。趁水道科长不在办公室的机会,冒险将原图偷了出来,经梁国璋交给白鸿林。

  供水管线图到手后,如何通过国民党的卡哨,将其安全送到九台解放区,就成为当时要面对的又一难题。白鸿林小组成员中,有一位长春大学的学生姜法然,1948年6月他打入国民党六十军五十二师一团篮球队,他所在的团驻防二道河子一带,白鸿林将转送供水管线图的任务交给了姜法然。姜法然利用自己出入本团防地的方便条件,将供水管线图用麻袋装好送出卡哨,交给在卡哨外接应的交通员,再由交通员送到九台长春工委情工组。

  此后,地工组织考虑到徐自均和整个组织的安全,及早将徐自均转移到了解放区。果然,国民党长春市政府水道科很快发觉供水管线图丢失,因能接触到这张图的人不多,徐自均又是从解放区哈尔滨过来的青年学生,因此首先怀疑到徐自均。但当他们要抓徐自均的时候,徐自均早已到了解放区。

  获取排水管线图的惊魂时刻

  当时,要得到长春城的排水管线图,除了解放后基础设施的恢复外,还考虑到部队可通过排水管道进入长春,与围城部队里应外合解放长春。获取排水管线图的任务要更艰巨。侯诺青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一名叫王家进的地工,他是1948年5月在长春大房身机场起义的原国民党新七军五十六师一团一营三连指导员。

  为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1948年6月,王家进打入长春市,通过同学关系,发展了多名地工,其中包括国民党长春市政府敌伪产业处理局总务科科员李逢时,以及该局总务科科长于仪和、科员吕文明。从于仪和、吕文明处得知,当时的长春市排水管线图,在长春市政府工务局第二科水道股工程队长范伯文手里。他们争取了范伯文的一名好友,让这位好友动员范伯文献出排水管线图。

  因为当时的形势,范伯文同意献出管线图,但为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他提出要带着图纸和全家去解放区。考虑到涉及此事的地工人员的安全,当时不仅范伯文全家,还有李逢时、汤继武的家人,一共23口,都要随同图纸一起送到解放区。

  王家进通过地工组织,安排在国民党警察和军队中的地工人员护送图纸和这些人出长春。8月9日一早,当他们顺利出了南关卡哨后,引起了六十军军部一个督查的注意。后来,几家人用三个金戒指和一块手表买通了督查哨。这个督查哨又护送他们通过前面的保安队卡哨。就这样一行人离开国统区,于8月12日平安到了九台。在这里,范伯文等人受到表扬和奖励。从此,长春市的供水、排水管线图落到了人民的手中。长春解放后,由于有了这两张图纸,城市基础设施很快得到恢复和利用,大大方便了生产和人民生活。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