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这里出产皇室供品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556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清朝时,这里出产皇室供品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556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清朝时,这里出产皇室供品

2019-09-06 16:28 | 来源: 长春晚报

  近年来,人们提到吉林贡品文化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提到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红楼梦》,《红楼梦》与吉林打牲乌拉衙门的渊源日益被学界认同。而最早关注并开始研究这一渊源的人就是吉林省红学研究的领军人物之一轩宗武,他是怎样来研究和论证这一渊源的?吉林这片土地与清王室有着怎样密切的关系?作为清朝皇室的贡品基地,吉林打牲乌拉衙门都出产过哪些东北特产风物?

  几年前,当中央电视台的大型文献纪录片《发现龙潭山》播出时,轩宗武感到非常兴奋,因为纪录片中把吉林古老的历史,特别是清代的历史,清王朝与吉林的血缘关系,再一次展示出来。十多年来,轩宗武投入大量精力探寻《红楼梦》与吉林打牲乌拉的贡品、贡物的关系,在纪录片里得到印证。学术成果历经岁月沉淀终被更多的人认可,这对学者来说,是多么幸运的事情。

  研讨会上的启示

  轩宗武介绍,1999年,他在吉林市参加红楼梦学术研讨会时,有人以索隐的方式提出,“乌进孝”的“乌”就是黑,小说中提到的黑山庄,也就是影射吉林的打牲乌拉衙门。这一提法让作为吉林人的轩宗武很兴奋,他把自己红学研究的视角集中在这一点上,将红楼梦的研究与关东文化、满族文化联系在一起,开拓了文化研究的新视野。

  《红楼梦》第五十三回“宁国府除夕祭宗祠荣国府元宵开夜宴”中,插入了黑山庄庄头乌进孝向贾府交租的情节,租单所供物品有大鹿、狍子、野猪、熊掌、榛松、鲟鳇鱼等东北地区的珍奇特产。而距离吉林市七十里的乌拉街镇,正是清代打牲乌拉衙门所在地,这里是清王朝内务府的三大基地之一。除江宁、苏州两织造衙门外,吉林打牲乌拉是清王朝的方物与贡品的生产基地。打牲乌拉主要有两项任务,清室的生活物资供应,清室祭祀品的生产与运输,以保障皇室正常生活和宗教活动。这与《红楼梦》的记载究竟有没有关系呢?

  清代吉林贡单与乌进孝的贡物

  轩宗武介绍,自己从2001年开始清代东北地方志和相关的清宫资料,他从姚元之《竹叶亭杂记》中,发现了两张吉林衙门的贡单,即“吉林属每岁进贡方物”和“接驾及恭贺万岁进贡物单”,得知吉林主要贡品为鹿制品、野禽兽、鲟鳇鱼,各种粮食作物和山野特产、珍贵毛皮、东北猛兽等,其中尤以人参、貂皮、山货、蜂蜜为大宗,特别是祭祖用的鲟鳇鱼是必不可少的,故东北有多个“鳇鱼圈”存世。这张贡单后来在吉林志书,包括《吉林通志》中都做了收录。又查阅《清宫萨满祭祀》和《吉林打牲乌拉志》等资料。可以说,这与《红楼梦》第五十三回乌进孝的贡物相对应,曹雪芹把这一大背景浓缩在小说的故事中,成为红楼梦与吉林最贴切的地缘关系。

  清代进贡和黑山庄交租的路程

  2005年,轩宗武的《红楼梦与清代东北官庄》一文在《红楼梦学刊》上发表,以清代东北为大背景,进一步解读《红楼梦》与吉林的关系。按小说中描写的物品,从东北官庄运到京师的贾府,各种物品达60万斤,用东北大车或驲车需要300辆以上,而且在冬季披星戴月要走“一个月零两日”。这与吉林尼什哈驿站进京的路程在时间上大体相近。也与1682年康熙帝第一次东巡的时间相似。这些初步研究的成果,受到红学界的关注,2006年,轩宗武出版《红楼梦中的东北风神》一书,将《红楼梦》与东北满族风俗、风情、风物尽收其中,把红学研究的新视点进一步引向深入。

  清代皇室与曹家的关系

  清顺治十四年,公元1657年,清廷内务府在乌拉街设立了打牲总管衙门,与当时的江宁、苏州织造、杭州手工业生产朝贡机构并称。乌拉街三府中的“前府”和“后府”都曾是“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总管的私邸。“打牲乌拉”的意思就是江河渔猎的地方。史料记载,当时清廷所需,除丝绸来自江浙,搪瓷来自景德镇,地方风物差不多均出自乌拉街打牲衙门,故称清廷“第二后勤部”,是关东三宝人参、貂皮、靰鞡草外,东珠、鳇鱼、海东青、松子等几百种贡物的集合地。据吉林省民俗学家施立学的考证,康熙皇帝曾多次东巡,《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父曹寅曾跟随康熙东巡,并写下《满江红乌拉江看雨》的诗词,这首词写康熙东巡时,曹寅随康熙乘船去冷棚地方钓鲟鳇鱼的经历和场景,而鲟鳇鱼正是当时的贡品之一。几年后,曹寅继父亲曹玺任江宁织造,后又出任苏州织造,不久又任苏州织造兼江宁织造,成为与打牲乌拉总管一样权重的贡品基地负责人。由此,就不难理解曹雪芹笔下的黑山庄交租场面的来历了。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