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鉴宝”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592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沈从文“鉴宝”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29592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沈从文“鉴宝”

2019-09-12 13: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上世纪20年代,不到20岁的沈从文在湘西王陈渠珍的军队担任文书。陈渠珍有几十箱书籍、几百幅字画、大量铜器、碑帖、陶瓷等文物。沈从文负责整理保管。期间他广泛阅读,读过关于青铜器、瓷器著录《西清古鉴》、铜器铭文《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等书,为后面的文学创作和文物鉴定,打下了基础。

  抗战时期,沈从文担任西南联大中文系教授,经常和在云南大学任教的施蛰存淘古董。一次,沈从文在地摊的杂物堆里发现了一个小小的瓷碟,画着一匹青花奔马,欢呼起来:“淘到宝贝了。这是康熙青花瓷,八个一套,名为八骏图。”1942年,他兴奋地给在福建的施蛰存写信说,八骏图的瓷碟又淘到两只。

  20世纪50年代,沈从文到中国历史博物馆工作。他非常投入,不是写卡片就是在仓库里清理尘封已久的文物,到了中午休息时还浑然不觉,甚至被锁在里面,到了下午上班才被发现,他毫不在意。

  1953年,一个能读《山海经》的波兰东方博物馆主任来华考察,参观中国历史博物馆时要看铜镜。沈从文不用翻阅目录本,直接列出300个铜镜的名称,当场一一讲解,这位波兰专家惊讶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中日建交后,日本政府曾派专家向黄永玉请教,说日本某张钱币上古代皇太子画像的服装有些问题,所以觉得这位皇太子不是真的,如果不是,就要废止这张钱币。黄永玉不擅长这方面知识,便推荐了表叔沈从文。

  沈从文仔细甄别后说:“这位太子年轻,在长安住过很久。长安非常繁荣,年轻人买点外国服饰穿戴,在迎合新潮中得到快乐是可以理解的,就像现在的青年男女穿牛仔裤赶时髦一样。不要因为服装上某些地方不统一就否定全局,要研究那段社会历史生活。”经过沈从文的详细解说,日本专家彻底弄明白了这件事,那张本想废止的钱币继续流通使用。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