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长春美食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342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那些年的长春美食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342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那些年的长春美食

2020-01-08 14:00 | 来源: 长春晚报

  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记者撷取了人们初到长春时对这座城市的印象,这些或零星、或片段的记忆连缀出一幅昔日老长春的特色图景,亲历者从这里,萌发出日后对长春愈来愈深厚的情感。如今,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他们,回头望,记忆中的长春有了另一种动人的味道。

  提到老长春的美食,人们几乎不约而同的能想起昔日长春饭店的雪衣豆沙、锅包肉,长江路的老灌汤包,此外还有马忠烧饼、羊汤等等。这些美食带着那段旧时光里特有的美好和单纯,在人们记忆中就好像是鲁迅笔下“六一公公的罗汉豆”那样,再也找不到这样的人间至味了。

  国营饭店最贵的美食

  微信平台对老长春的讨论,自然离不了美食。昔日国营饭店里每日限量售卖的雪衣豆沙,以及锅包肉等招牌菜,是长春市民熟悉的招牌菜。而对于这个饭店最贵的菜品——橘子蛤蟆油羹的记忆,有深刻印象的人并不多。

  吉林大学的止戈先生,其导师是我国著名的古文字学家于省吾先生。他还记得自己1981年硕士毕业,师兄弟们一起在重庆路的长春饭店,也就是人们口中的国营食堂,请导师吃饭以谢恩师时,当时点的最贵的一道菜是最后上的一记甜品橘子蛤蟆油羹,20元的价格,当时已然不菲。里面的橘子虽是罐头,但蛤蟆油的量非常足,十个人分下来,每个人都能分到一碗。对此,他的印象十分深刻,“那时的蛤蟆油之所以美味,可能跟其野生有关,当时的人们还没开始大规模的养殖”。

  对蛤蟆油,东北人并不觉其稀有珍贵,但南方人称其为“蛤士蚂”,在他们眼中是非常名贵的产品。微信平台上,溥仪研究专家王庆祥老师的爱人是绍兴人,她称自己经常将蛤蟆油泡开煮熟后放冰糖食用,认为这是人间美味。止戈先生说,相传张学良晚年吃到蛤蟆油,跟身边人讲其名贵,以此为至味。一种来自家乡的美食,勾起了他对东北生活的回忆,不禁老泪纵横。

  南方人没见过的馄饨卖法

  东北人的豪放表现的各个方面,不少到东北的南方人首次感到这一点都是在饭桌上,纯正的东北菜往往菜码惊人。微信平台中对美食的讨论,人们还记得第一次到长春时,到国营食堂改善伙食,买一碗馄饨吃。结果等了一会儿,服务员端上来的是一盆馄饨,放在一个大的圆桌上,不相熟的顾客都围着圆桌打馄饨,打完后找座位吃。从南方过来的人此前从未见过馄饨有如此卖法,在南方吃馄饨,都是一碗一碗现下的,着实没见过这样“粗放”的吃法。

  18日晚上,踏查长春微信平台上,“老长春”们能回忆起来的美食还有哪些呢?如果您是长春人,您可以对一对,看自己吃过吗?昔日新民胡同的煮元宵、筋饼;昔日儿童电影院对面的汁油包;现在北国之春位置,一排平房里一家挨一家的小吃;红旗街电车终点站的羊汤,及附近的马忠烧饼;长春饭店对面的烧鸡、开花馒头、熏兔;老字号鼎丰真里的花生米和香肠……

  如今,位于三道街附近的老字号春发和还有一些昔日的老菜品,虽然不像记忆中的味道那样纯正,但其实惠的价格,传统的菜式,仍能满足三五老友对昔日美食的向往。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